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后进生”一点温暖

日期:2011-8-6 10:07 阅读:

所谓后进生也就是差生,一种表现为成绩差,一种表现为思想落后及行为习惯差。优生则相反。而介于优生和差生之间的则为中等生。 由于中差生的种种表现欠佳而影响集体,作为人的正常心理反应,他们会不同程度受到师生的冷落、薄待甚至歧视。这样教育的结果是差生更差。

 

  从事高中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已经一年多时间了,并且我所担任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基本上都比较差,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有时,使得我教育不知所措。针对班级学生经常性违纪、不学习现象,经过大量思考并从中得知:后进生在班级里人数虽少,但对整个班级良好氛围的形成却有很大影响,所以为了消除这种不良现象必须从这些学生抓起,给他们一些温暖;才可以提高全班整体素质。
任何一个班都免不了有“后进生”。所谓“后进生”主要是指学习差和品德差的学生。严重者则是这两者兼而有之的“双差生”。只要我们稍稍留意,就会发现“双差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双差生”。普遍情况是由于学习或品德差,却未得到正确引导,而逐渐导致了另一方面也差的“双差生”。作为班主任,我们就要尽量避免“双差生”的出现。当然这需要班主任针对不同的对象作大量细致而耐心的工作。
形成学生学习差而品德并不差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基础差,二是由于学习方法不得当。对这种“差生”我们不能有半点歧视,否则就会促成其为“双差生”,严重者会造成其心理的不正常发展。
他们大多数都很用功,可收效并不大。对这种学生的教育主要采劝开“小灶”的办法,这个工作由老师或成绩好的学生承担,采取优生带的效果更佳,因为学生之间的思想及语言表达相互更容易接受和理解,因此,老师指定一个或两个成绩优秀的同学去帮助。同时,对这种“后进生”要时时给予鼓励或温暖,因为这种“差生”往往由于自卑(总认为自己笨)而造成学习上非常被动,心里也很压抑,这样,学习便成了他们的沉重的负担。若班主任未进行及时调节与帮助,那么长此下去,他们就会崩溃。他们要么与品德差的学生成为朋友,把学习看得无所谓,压抑的心理开始变为松驰的心理,对学习产生反感和抵触情绪,逐渐就会以捣蛋破坏纪律的形式扰乱他人的学习而发泄其对学习反感的心理情绪;要么就彻底自暴自弃,因为通过多次的所谓“自己努力”都毫无进步,那么他就会认为“自己确实太笨了”。所以,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时时注意这些学生的心理变化,进行及时地纠正与引导,防止其成为“双差生”,对他们的进步,那怕是一点点,甚至只要没有落后,都应给予鼓励。
另一类学生就是“品德差”而导致学习差。对这种学生的教育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工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思想品德不是一时半载就形成的,对其影响也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家庭、社会及所结交的人的影响。对这种学生的教育切忌用“暴力”的方式进行教育,因为这种学生的逆反心理特别严重,而“鬼点子”又特别多,如果他一旦认为你不尊重他并歧视他的话,那么就会想些“鬼点子”与你作对,变得更加的对立和落后,较好的方式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老师不必把自己摆得太高,相反,可让该生与班主任交换角色,假设让他来处理一些具体事情,这样会不自觉地引导这种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而端正自己的行为意识。同时,对这种学生要长期教育,并和家长交流,控制和调节其交朋友的范围,因为同学或朋友对他们的影响往往比老师更大。
总之,对后进生的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又艰难的工作,同时又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科任老师积极配合与支持,更需要班主任的辛勤劳动及一片关怀。
 
Tags:后进生,一点,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