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试谈教师工作满意度与激励对策

日期:2010-9-20 13:46 阅读:

       论文摘要:教师工作满意度对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对组织的忠诚度以及工作效率有积极的作用;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是提高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一、问题的提出 
  大量研究表明,工作满意度与员工的工作热情、忠诚度有积极的关系,与员工的离职、缺勤率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在当今知识 经济 时代,人才的竞争己成为一个组织立足社会并获得成功的关键,对组织而言,只有关注员工的工作满意度,重视对员工的激励,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员工在组织中的价值,才能提高组织的核心胜任能力,使组织不断得到 发展壮大。 
  基于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的重要性,管理者已逐渐认识到只有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质量,提高其工作的满意度,员工才能对 企业 忠诚和认同,乐于付出额外的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员工第一,顾客第二”逐渐成为 现代 企业管理的一个崭新的视角。“快乐员工”、“员工第一,顾客第二”的理念,折射出人性的光辉,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也带给 教育 管理一些重要的启示。 
  同时,教育又是塑造人的事业,以心灵塑造心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文关怀显得特别重要。管理者用什么样的理念管理教师,直接影响到教师用什么样的理念去教育管 理学 生。如果教师在其工作中感受到满足、幸福和美好,那么他就会把这种感受传递给学生。而只有学生感受到教师是富有人情、人性时,他们才会唤起真善美、唤起人性、唤醒沉睡的心灵,在师生互动中愉悦成长。唯有如此,学校才会充满生命的活力,才会真正成为人才成长的摇篮。对一位教师来说,当他的工作条件、待遇问题、职业地位都不是问题时,他们 自然 就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学生身上。只有当教师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觉得应该把学生放在首位的时候,他们才会发自内心地这样做。正在进行的课程改革把课程目标定为三维目标,即我们要在教给学生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我们要求教育者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一个长期被忽视了的教育者的情感态度问题。这是教育理性回归,也是管理智慧的提升。 
  二、激励因素对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激励是一个心理学概念,指激发人的动机的心理过程。将激励理论用于管理,就是通过一定的措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20世纪50年代,赫兹伯格经过研究认为对工作满意度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是成长与发展,例如成就、认可、工作自身、责任感、提升、发展的可能性等,这些因素的改善能够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热情,从而会经常地提高效率。这些因素通常被称为激励因素,而对工作不满意起主要作用的因素是企业政策与行政管理、工资、工作条件、人际关系、个人生活、安全、地位等方面,这些被统称为保健因素;激励因素的缺乏或不足不会导致工作者的不满意感,充分的保健因素并不会导致工作者的满意感。因此,赫兹伯格修正了传统的“满意——不满意”观念,认为满意的对立面应该是没有满意,不满意的对立面应该是没有不满意。因此赫兹伯格认为只靠激励因素来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才能提高生产效率。 

  我国学校管理研究中涉及了许多的激励理论,如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教师需要为主的“需要层次理论”;以实现公平为主的“公平理论”;以目标强化激励为主的“期望理论”。这些理论若运用得当,激励措施有效到位,往住能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提高被管理者的工作满意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三、提高教师工作满意度的激励措施 
  基于激励因素对教师工作满意度产生的影响,要提高教师的工作满意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1.管理方式的民主化——情感激励 
  管理者应该为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注重以情感激励教师积极地工作。有时领导的一声问好、一个微笑,都会使教师感到这是对他们的关心,从而达fJ,b理相融、情感相通。校领导应尽可能地在学校倡导、创造一种良好、和谐的氛围,包括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师生之间关系的和谐,以保证教职能够心情舒畅地工作、生活。个人如果在社会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支持和谅解,就会由于情感上和道义上的满足而产生积极性,这种积极性可以鼓舞他更好地投入工作。所以校领导应放下“架子”,主动地接近教师,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尽可能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平等、公正、诚恳地待人处世。

  2、为教师提供 发展 机会——发展激励 
  在现实中,“校长们对教师的关心还过多地停留在物质层面,或更多地关注教师的物质待遇”,他们对教师们物质上的需求很是关心,且总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而教师“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并不是我们所假设的那么高,也不是现在校长们所理解的那么高。校长不断地加强对教师们进行物质激励,但教师们却深感自己‘自我实现’这一最为重要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教师最主要的需要,是“尊重、信任”与“自我实现”的需要。“如果不进行一定的转变,将会导致校长采用的激励因素与教师的需要相违,甚至于会抑制教师们对较高层面需要的追求。” 
  3.为教师提供适当的挑战性工作——成就感激励 
  赫兹伯格的“双因素理论”认为,管理中使人不满意的因素大多是环境、条件等外部因素,这类因素若得不到基本满足,就会很不满意;但是这类因素的满足,并不能使人很满意,仅仅消除不满意,这类因素被称为保健因素。与此相反,使人感到很满意的因素基本都是工作本身的因素,包括工作上的成就感、工作成绩得到认可、工作具有挑战性、从事有发展前途的工作、担负一定责任、得到提升等。这类因素如果得不到满足,教师未必很不满意;但这类因素若得到改善,教师就会很满意,从而提高工作积极性。这类因素被称为激励因素。因此,大多数教师选择乃至坚持教师这一行业,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职业成就感。因此在管理中,为了增加教师的满意程度,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就必须强调成就感、认同感、工作本身的价值、责任感以及个人成长。 
  4 对教师的职业生涯管理——长效激励 
  教师职业生涯管理(ICM)是指教师为了满足自己发展的要求,根据自己的实际,在组织内外寻求职业自我完善的过程,包括教师自己主动实施的、用于提升个人竞争力的一系列方法和措施⑧它是个体在职业生命周期(从进入劳动力市场到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全程中,职业发展计划、职业策略、职业进入、职业变动和职业位置的一系列变量构成的总和。它直接影响和决定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所有学校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因此,学校管理者应根据自身发展的目标、教师的实际情况等,建立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学校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工作。同时鼓励教师自我规划,并在此基础上把学校的目标和教师个人需求结合起来,帮助教师确立其职业生涯的目标,使每个教师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实现自我价值。 
  有效的职业规划和管理改变了传统激励措施在长效机制上的被动地位,将学校的的发展计划、人力资源计划和职业生涯发展计划结合起来,将学校的发展计划与明确的教师个体成长项目结合起来。即以学校发展为总目标,制定个人发展计划,使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形成一个整体,使学校发展与教师成长同步进行。这样,会增加教师的“归属感”,使每一位教师感到学校的温暖和关怀,从而提高教职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增强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激情。 
  结束语 
  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调动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工作满意度对于确保学校的教学质量,体现人性化管理,在保证教职员工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推进可持续发展是十分重要和迫切的。这既是 教育 组织变革陈旧管理方式顺应当今管理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组织有效获取竞争优势稳步前进的必然要求。

Tags:试谈,教师,工作,满意度,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