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双语教学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中的作用

日期:2010-4-7 13:14 阅读:

     论文摘要:从双语教学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推动促进作用,对我国高等教育带来的直接影响和使其产生的变化,及其在改变我国学生的英语学习状况、全面提升学生英语水平等的作用上,论述了双语教学对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随着知识经济和科技、经济全球一体化时代的到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日益频繁,我国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已势在必行。与此相应,我国的高等教育面临着新挑战,即我国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必须要有应对国际竞争的能力,在我国已成为W TO成员的今天,他们必须要能在一体化的全球经济环境中有坚稳的立足之地。以此来衡量,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尚存在一定的差距。其一表现在我们培养的学生参与各种国际竞争的能力相对不足,在国际性的事务中缺乏适应能力和挑战意识;其二是我国学生对于世界第一大交流语言—英语的应用能力不足,致使他们在国际性的经济、科技和学习等诸多活动中存在着种种障碍。造成前者的原因,一是受我国过去的国际地位及经济、科技水平等的限制,使我们不具备全球化的国际大环境,学生缺乏相应的锻炼和实践;二是受我国以往的教育体制、培养模式影响,使学生在学习阶段未能得到有关各种综合素质、竞争及适应能力等方面的足够训练。
    所以,继续教育改革,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他们的各种实际能力,以及提高学生对于参与国际交流所必需的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仍是当前我们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面对目前国际新形势、新要求,国家教育部又提出了在我国高校的基础和专业课中推广实施双语教学的新计划,这表明双语教学对于我国的教育改革有着重大的影响,它对促进我国的教育与国际接轨,培养国际化的现代科技人才有着重要的作用。双语教学已成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新趋势。
    一、双语教学是教育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
    
1.实施双语教学,引进西方发达国家优秀的原文教材,采用国际上最新的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思想和体系,为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教育大环境,使学生有机会直接接受具有国际化先进水平的科学教育的影响,有利于学生吸收世界先进的科技、文化知识,为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造就现代化新型人才创造了条件。
    2.国外优秀教材注重当代前沿的发展,注重最新的研究成果,所以实施双语教学有利于学生即时获得外界的新信息,增进他们对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科技发展前沿课题的认识了解。这将有助于改变我们教材陈旧、教学中不能及时反映最新科技发展动态的落后教育状况,有利于学生适应和融人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之中,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国际竞争能力。
    3.由于各国的教材中具体地融合着本国教育中的各种要素,能体现出该国的教育思想、教育模式等等,所以实施双语教学的过程实际上是西方的教育模式、教育思想理念等在我国教育中的渗透过程,因此实施双语教学不仅使学生在知识、信息方面,而且也在教育思想理念、培养模式等方面受到世界最新最优秀教育的影响
    4.实施双语教学,能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直接体验和感受发达国家最新的优秀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使他们对发达国家的先进教育获得更真实、更具体的体会和理解,同时还为我国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了解国际教育发展新水平新动态的良好机会,促使我国的高教工作者跟随和适应国际教育的新变化,从而促进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
    二、双语教学对我国的教育改革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些年来,“科教兴国”的领导决策和全民意识一直是我们从事教育改革的源动力。在教育改革中,我们往往对中、西教育进行对照研究,力图寻找出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在高等教育中的差距,以便于我们博采众长,学习和借鉴他人的优秀教育思想、先进教育经验和方法手段等等。但实际上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大多对国外的教育机制和教育状况缺少感性认识,缺少具体的体验,亦即其对外国的教育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这就难免地造成了我们在学习西方教育问题上的盲目性和空洞性。此外,我们在实施目标性的教育改革方案时也是障碍重重、踌珊而行,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因为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工作者都是在我国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因而他们在其自身的教学工作中也仍然难免地带着若干倾向性的思维定势和方式方法。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以应试教育为核心,不重视教育对象个性的发展和独创精神的培养,教学方式仍然习惯于全盘灌输,教学中过于强调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完整性,过于注重知识的传输而忽略对学生能力、素质等的培养。同时,教学内容陈旧,教学中难以反映学科新进展及科技前沿等也成为我们教育改革中的老大难问题。 上述状况的根本改变需要涉及诸多的因素和条件,但双语教学的开展无疑将会对其产生积极的影响。其一,当我们采用外国原文教材从事双语教学时,首先我们必须去深人细致地分析和研究这些教材内容,认真地去琢磨和把握融会在这些教材之中的教育思想理念,去学习他人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去研究外国的教育体制等等,亦即此时我们必须对国外的教育有一个全面的把握。同时我们在实施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还会不断面对中、西教育之间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并且还必须认真去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这必然更进一步促进了我们对于西方教育的具体认识和理解。所以,通过实施双语教学可以减少或避免我们在学习西方教育时的盲目性,空洞性。其二,在我国实施双语教学,使中西教育之间发生了面对面的接触与碰撞,这不仅给我们带来许多实在的全新感受和体验,同时还使我们看到中、西教育中的各种矛盾和冲突。这些矛盾和冲突来自于不同的教育体制、不同的教育思想理念等,它们不仅通过实际的教学过程具体反映出来,也在各自的教材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这就造成了中、西教材在结构上、系统上,知识内容和知识的侧重点以及知识点的引人、对不同问题讨论的深广度上等都存在很大差异。所以若要适应教材内容、教学思想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等的重大变化,使学生真正能受到国外最新的优秀教育的影响,我们的整个教学工作就必须有一番大的改革,具体地说我们就得对我国传统的教育理念进行新的审视和提炼,对我们的教育体系和教学模式作出新的思考和定位,并对我们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等进行相应的改革。所以,实施双语教学的结果必然会对我们以往的教育模式产生重大影响,促进我国教育改革,加快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值得指出的是,在双语教学中由中、西教育碰撞所产生的矛盾与冲突是由若干因素综合形成的,对此我们必须加以认真研究、仔细分析、正确判断。其一,对中、西教育作辩证的分析,在对照中找出西方优秀教育中的优秀之所在,以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其二,学习和借鉴别国的教育经验并不等于全盘否定自己。中、西教育也均同所有客观事物一样各具其优劣,所以我们在“洋为中用”的同时必须明确和继承我们自己的教育优势和特色,并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来优化、整合,使中、西双方教育中的优点有机地融合起来,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创造出一个符合现代化社会发展要求、符合时代潮流的新机制。其三,研究中西教育体制的差异,根据我国现有的实情,对引进的教材作相应的删减和增补。我国教育结构的大整改目前尚处于试验阶段,就目前来讲中、西教育体制存在很大的差异,但各国的教材又都是根据本国从小学到大学的整个教育体制来编排的,所以在一些教材内容的安排上我们有必要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比如西方许多国家对中学生掌握数理化知识的要求普遍低于我国,所以他们多数大学数理化基础课教材起点都低于我国,在使用他们的教材时我们完全可以跳过覆盖我国中学内容的部分而提高起点。又如国外本科的一些数理基础课教材在理论方面的内容相对不足,我们亦可以根据我国教育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予以增补等等。

    三、双语教学为提高学生的基础和专业外语能力创造了条件

    英语是当今世界第一大交流语言,其在科技工作和其它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中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英语的语言障碍对于我国融人科技、经济一体化的国际社会有着严重影响。可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改变学生被动学英语、英语交流困难、专业科技英语知识贫乏及英语应用能力差的状况乃是目前我国教育改革的另一重点,而双语教学对此恰能发挥其积极有效的作用。其一,双语教学为学生创造了更多更有利的英语学习机会和训练空间。由于我国的母语与西方语言之间存在巨大差别,再加上地域、历史、人口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使得在我国很难形成一个自然的英语语言环境,长期以来英语学习以及英语语言能力的全方位提高一直是我国学生的一个重负,其往往为之耗费多年的时间和精力而结果却总不尽如人意。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多层次的种种尝试,其宗旨就是设法让学生能够在除英语课之外的其它更多更广的教学、生活空间中有机会学习和应用英语,从而尽可能地模拟出类似于母语的语言学习环境。而高等院校实施双语教学正是为学生营造了在英语课之外的其它基础或专业课中学习和应用英语的语言环境。在双语教学中,通过原版的英文教材以及相应的原版多媒体辅助材料。让学生直接体味到原汁原味的英语语言规范和风格,同时课堂上及课后各种实实在在的双语教学活动.为学生在英语的听说读写各方面拓展了更宽更广的训练空间,这些无疑都会使学生受益匪浅。其二,双语教学为提高学生科技英语水平和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仅仅在英语课中学英语使学生掌握的英语有很大的局限性。高等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都应具备从事科研、技术等工作的能力,这就要求他们要有足够的专业、科技英语水平。但目前大学本科生的专业、科技英语水平远远达不到要求,他们不仅很难利用英语直接接受知识教育,而且对查阅各种基础学科和专业的外文资料也感到十分困难,这必然严重地影响到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的自我提高,影响他们与外界的交流以及对世界科技前沿的了解和对各种国际信息的吸收。综上所述,高校只有尽可能多地在基础、专业课程中实施双语教学,才能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一个全面的提升,使学生不仅在英语的听说读写各个方面得到足够训练,而且更使他们在基础学科及专业英语的应用能力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总之,双语教学为我国的教育改革开劈了一条新路,它对我国的教育体制改革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我国的教育现代化及教育国际化有着直接的影响。同时双语教学为学生创造了更多、更全面、更具体的学习和应用英语的环境和条件,对改变我国学生学习英语的被动局面、促使学生外语交流和和应用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

Tags:双语,教学,我国,高等,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