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班级管理技巧

日期:2009-12-10 10:53 阅读:

       摘要:本文主要结合了作者多年的管理班级经验,对班级的管理方法提出了一些个人的见解,主要包括:德育工作方面,怎样营造班级温馨气氛,如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教育教学与心理学的结合等。 

  一个健康的班级集体一方面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保证,另一方面需要有良好的班级风气来支持,这两者缺少任何一项都不能使班级成为良好的育人环境,但就从培养人、塑造人的角度来说良好的班级风气在班集体建设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班主任是班集体的领导者,是班级活动的组织者与策划者。二十一世纪需要生理、心理与人格都健全的人才,新教材、新理念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班主任在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中起着导师的作用。班主任工作直接影响到学生个性心理的形成,班主任在工作中如果措施、态度与方法不当,会使学生受到极大的心理伤害,甚至导致自尊心、自信心的毁灭,产生心理扭曲。 
  作为班主任既要完成教学任务,又要抓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其工作的核心是德育工作。我当班主任多年,现就班主任如何做好德育工作谈几点感受和体会。 
   
  一、肯定和鼓励教育相结合 
   
  在班级中常有这样一类后进生,对班级活动与班级工作热情很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努力学习不够,自觉守纪不够,虽然班主任也能看到他们的长处,表扬他们的闪光点,但毕竟文化课的学习与课堂教学占据了学生大部分时间,因此这部分学生学习上的惰性与纪律上的散漫暴露的机会要远远多于他们参加集体活动、关心集体的表现机会。班主任如果不讲究工作艺术,不扬其长、避其短,就会批评多、肯定少,而造成种种不良后果。当这类学生犯下这样那样的错误时,有时班主任会忘记他们的长处而吐露出“屡教不改”、“无药可救”等词语,使他们受到心理伤害,有时还免不了在家长面前告状一番,使学生回家还要受家长斥责、训骂。久而久之,这类学生会丧失自尊、自信,扩大与老师、家长的心理距离,甚至产生敌对情绪,形成心理上的恶性循环,继而进一步加剧学习上的恶性循环与行为上的不良表现。对于这类学生,班主任工作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批评教育与肯定、鼓励和表扬教育相结合,在班级工作中,为他们提供创造能取得成功的情境及自我表现机会,可以设置一些适合他们个性、长处的岗位或职务,利用其长处,发挥其潜能,抓住契机,多给予肯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并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如学业上的辅导、行为上的定期总结表扬、生活上的帮助和关心。对他们的薄弱之处的适时提醒、督促,让学生在获得成功的精神愉悦的同时,逐渐学会控制自己、约束自己,即使是适当的批评后也应给予实事求是的一分为二的分析评价,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二、学会正确关爱,营造温馨班级 
   
  一个班,关起门来就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个同学都如兄弟姐妹般互相关心着、帮助着、照顾着、鼓舞着,那么他便是温馨的,温暖的。我是这样努力营造一个温馨的班级的。 
  在班级管理中,我努力将自己“与人为善”的爱心和班集体“普遍的友爱”倾注给班上的行为习惯差的学生,在班集体中,我总精心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友爱的气氛给他们以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投入,让他们体验集体的温暖和同学间的友谊,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在吸收这些后进生参与班级管理时,让他们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为习惯。当他们仍不能严格遵守纪律时,及时提出批评,并在全班检讨,由全班同学监督改正,如仍不改,则立即撤消其班干部,并严肃按校纪、校规处理。
  三、给学生一个宽松的环境 
   
  宽松就是教师不可对学生过于约束,学生正处于各面都成长,发育的时期,他们活泼、好动,因此也常会犯一些不大不小的错误。如果教师不能正确对待、正确引导,而一律严加管束,那么学生就像被关在器皿中的跳蚤一样,天性和个性受到严重的阻碍无法正常的发展,此种情况不妨对学生宽容一些,但宽容并不是一味的放纵,在这当中要把持好尺度。例如,本学期本班的两名学生由于口角而发生了打仗事件。对于这件事我当时虽然很气愤,但我并没有急于去处理,而是请他们帮助我处理班级的一些事情,第二天针对这类事件我利用班会让几名同学表演了一个关于学生之间“打架”的小品,并要求每个学生都发表意见。接下来当我要处理这件事时他们已经和好如初了,并且都承认了错误,而且此后在我班这类事情几乎再没有发生。因此,我认为小的问题可以适当放宽政策,给学生重新认识错误的机会,而且还培养了他们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养成踏实、勤奋的行为方式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对待事业总是十分执着,对新知识、新技术孜孜以求,他可能几经跳槽但却往往能长期持续地围绕一件事努力工作,踏踏实实,有毕生求索的精神。世界在变,成功的经验却是相似的,年青人只有具备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才能开辟一方天地,才能在自己的领域里有所创新。职业学校培养的是直接从事实际工作的中高级技术人员,更应该强调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 
   
  五、当好“心理医生” 
   
  “教师应当是心理医生”是现代教育对教师的新要求。因为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多,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关爱少,还有离婚率的上升等使得一些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所以现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师“不仅仅是人类文化的传递者,也应当是学生心理的塑造者,是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者”。成为一名心理保健工作者,不是一个班主任的主要任务,然而作为一班之“主”的班主任,能否以科学而有效的方法把握学生的心理,因势利导地促进各种类型学生的健康成长,将对教育工作成败有决定性的作用。 
  我认为每个学生的素质、才能、知识、个性和兴趣等都是有差异的。由于受不同的自然环境的影响,对某一具体问题、具体事物也有着不同的看法,这就要求班主任老师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朋友,熟悉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及时了解学生中间存在的问题,区别不同的对象,选择不同的形式,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做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班主任抓德育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对症下药,把“心理医生”工作做好、做活、做细,达到因人施教的目的和效果。 
  总之,班主任要在各项工作中,善于采取各种教育措施,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使班集体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Tags:浅析,班级,管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