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网络化教学模式在开放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

日期:2009-5-26 09:38 阅读:

   [论文摘要]在知识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将电大开放教育带进了一个全新的现代远程教育时代。如何提高教育质量,真正实现人才培养优质化,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言而喻,信息时代,质量仍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是教育赖于生存和发展的根本。然而,在 “开放教育”对象存在极大差异性和特殊性的情况下,只有优化教学过程才能提高教学质量;而优化教学过程的关键在于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 
   
   
   基于网络的学习环境与传统的学习环境相比所引发的教学活动、教学模式、教师的角色也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和学生运用知识的实际操作活动就更显得突出。 
   在网络化教学的每个流程中,教师的角色就如一名导演,首先引导学生访问特定网站,感受动画样例,提高学生兴趣,把学生带入学习情景中;然后给出明确的学习目标,同时给出相关连的网站,让学生带着“目标”进行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在这两个阶段中,教师重在指导学生主动的学习,对于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给予适当的帮助和指导,以免学生在网上“迷路”或浏览与教学无关的网页;并对学生学习中碰到的问题作个别辅导。在网上交流阶段,学生把各自学习的结果进行交流,此时教师的指导作用就更明显,教师不但要作为其中的一员参与交流、讨论,而且还要组织引导、点评学生的态度观点,避免学生闲聊或无话可说,始终围绕本案学习目标进行。在归纳小结阶段,教师重在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把实践知识升华为理性知识,同时对有代表性的关键问题进行解释和演示操作,加深理解。在整个网络教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改变了教学的主导地位,让学生自主的进行学习,从整个教学过程来看我认为教师的行为应该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开发和提供学习资源 
   
   网络环境下学习的特点是一种基于资源的学习,能够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与传统教学中以教师讲解或几本教材、参考书等仅有的信息源相比,学生具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可以从网络广泛的信息源中选择他们所需要的学习材料。但是互联网上的资源不可能为学习者提供正式的学习内容和材料,也不可能为教师提供合适的教学内容,因此教师需要进行学习资源的设计和开发。 
   学习资源的设计是指确定学习某主题所需的信息资源,包括信息资源的种类和每种资源在学习本主题过程中起的作用。在本教学案例中,我把相关的教学知识点、案例、教学习题、教学资源等放在网页中,并提供相关知识网站,以便学生查阅。 
   
   二、学习目标和学习策略的引导 
   
   帮助学员建立适当的学习目标,并确认和选择达到目标的最佳途径,使学员按照确定的学习目标进行学习,是网络教学中教师对学员学习进行指导的首要任务。对于偏航、迷航的学员教师应及时引导,及时提醒他们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使学员的学习始终围绕师生共建的教学目标进行,只有这样,网络教学才能达到既定的效果。 
   学习目标的阐述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在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既可以将所要学习目标通过网络直截了当地发送给学员,也可以先让学员进入学习情况,再给出学习目标。有的学习目标,教师可以以问题的形式提出,也可以以要求的形式提出,可以一次性提出,也可分阶段提出。有的学习目标比较明显,学员马上就可以知道,教师只需呈现出来就可以了;有的学习目标比较难懂,学员可能一下弄不清这节课究竟要干什么,教师要对学习目标做进一步的阐述。 
   学习内容的指导和学习策略(可称为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教师的教学工作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学习策略的指导工作不但在传统课堂教学中,而且在网络教学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三.学员协作学习、小组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在网络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学员小组活动来培养学员的群体意识与活动能力,可以促进学员之间深入交往,克服学员的自我中心倾向性,促进学员的个体社会化发展。更重要的是使学员之间相互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技能,增强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网络教学的灵活调整手段使得教师可用多种方法编成学习小组,比如:可以根据学员的申请,让学员自由结合成学习小组来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可以根据爱好和兴趣分组;可以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进行分组;教师也可以按照层次不一进行分组,教师要考虑小组内部成员之间的角色分配以及相互协调、配合问题,例如网络操作熟练的同学可以与不熟悉网络的同学分在一组,相互协作共同完成任务;学习好的同学可以与学习差的同学进行搭配,相互弥补,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 
   
   四.关注每一个学员的学习进度 
   
   对每一个学员进行学习指导,只有在网络教学中才可能实现,这的确优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在基于网络的课堂教学中,在教师授课期间为了保证学员对所讲知识的关注,教师可将学员之间的联络中断,只保持学员与教师之间的通信;还可以锁住学员的键盘,中断学员与计算机的交互,教师把所讲信息发送给所有的学员。在学员的个别化学习活动过程中,学员可以从教师站上获得教师提供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材料,学员通过与计算机的交互完成学习任务。在此期间,教师可以观察任意一个学员站上的内容,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帮助有困难的学员完成学习任务;可以协同学员选择适合自己学习水平的学习材料,或对学员的完成情况进行适时的、形式多样的评价和指导。总之,对学员学习进度的关注是为了高效地完成教学目标。 
   关注每一个学员的学习进度,还要先关注学员的不同学习背景。我们知道,一个教学集体是一个由多种智力背景和情感背景所构成的集体。不同智力和情感背景下的学员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也就是说,在同一个教学班的学员层次有高有低。对同一个知识点,有些学员很快就能掌握,而有些则需花一定时间才可以做到。因此,在我国传统教学中,基本上是面向中等生的教学,而智力发展超常和智力发展落后的学员存在着“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 
   而在网络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好生多吃一点”,对于那些每天需要花费几倍于他人时间和精力去努力学习也很难理解或根本理解教学内容,学习总是在吸收和消化尚未完成的情况下进行的“差生”来说,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的特性,引起并保持学员对教学的注意,并针对不同学员创设不同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时刻感到与学习任务有相关性,感到他们的需要在教学过程可以被满足。教师的直接关注直接影响到学员实际做出的努力和行为,使他们不再视学习为畏途,而是增强了他们的学习信心。 
   实践证明,学生自主学习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的重要环节,有将现代远程教育各种教学手段、方式和学习方式系统化,充分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才能真正提高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的优质化,从而将所学知识真正内化为一种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Tags:网络化,教学模式,开放,教育教学,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