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猴子与古猿”

日期:2005-10-21 12:40 阅读:

 

“猴子与古猿”

               ——一次教学的反思

当阳市建设中学  严伶俐

七(2)班的第一节生物课,同学们兴致很高,讨论热烈。他们自成小组议论着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医药、克隆等。不知怎么一个小组的声音大起来,原来是看了胎儿图后关注起人是怎么来的?学生嗡嗡声中有学生说:“人生的呗!”引来一阵哄笑。在吵闹声中居然有人喊:“人是猴子变的!”同学们露出了不相信的神情,慢慢的都看向我。我知道同学谈论的是人的起源。当时我想这内容七下会学,再说“森林古猿”太专业的术语,学生陌生不易理解。当时也就顺势点点头,然后询问:“猴子是如何变成人的呢?”课继续上下去了。

  几天后,一家长聊起女儿说:“嗨,你不知道。星期一回家居然考我人是怎么来到,还得意的说老师教了,人是由猴子变来的。我讲老师肯定不是说的猴子,是猿猴。你一定没认真听讲!”我一听当时就脸红了,心想完了,我把这问题处理砸了。

现在再想当时就应该实事求是的讲明白,当时的氛围下我若讲清楚,学生的记忆一定深刻。科学来不得半点随心所欲,教学更不是一件漫不经心能做好的事。新课标明确提出了科学教育问题。要求克服学生认识上的片面性,培养学生学会科学思维方法和学习方法,掌握生物科学观念知识。作为生物教师,我更应该注意自己语言规范、科学、准确。轮到七(2)班时,我特别更正了一遍。但我知道因为我不成熟的处理,这里已是败笔。现在我更注意自己的课堂表现,一言一行以期给学生良好的影响。

Tags:猴子与古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