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寻找教育的遗憾

日期:2005-4-10 18:55 阅读:

不管我们承认与否,每一个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在有意与无意之间,都会或多或少地留下一些"遗憾",有的可能还对学生造成过程度不同的伤害。这些"遗憾"我们也许并没有在意,或者已经淡忘,然而它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在学生脆弱而敏感的心灵与记忆里,却已经刻下了深深的印记,留下了难以忘怀的阴影。因教师的一个暗示、一句话、一个表情而影响学生终生的事例并不鲜见。

    然而在我们平时的忙忙碌碌当中,在抱着"都是为了学生好"的心态自慰下,在顾及所谓"师道尊严"的面子里,对我们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留下的"遗憾",又有多少人严肃认真地静下心来很好地去反思、总结一番呢?总认为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学生是不会计较的,正因为如此,致使不少老师不仅不能很好地从已有的"遗憾"中总结得失,吸取经验教训,而且有的还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通过寻找教育的"遗憾",教师对自己的教育过程作一次全面的回顾和反思,这对一个教师的成长无疑具有极大的帮助。纵观那些取得辉煌成就的教育大家,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时刻不忘寻找自己"遗憾"的先行者,在总结和反思"遗憾"中迈出一个个坚实的步伐。孔夫子"吾日三省吾身",使他成了一代宗师;苏霍姆林斯基对自己教育生活中的"遗憾",总是在不断地反思,并写下了一篇篇的反思之作,最终成为世界级的教育家。可以这样说,寻找"遗憾"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升华自己的过程,就是走向教学民主,提升教育理念,完善人格塑造的过程。

    有时静下心来想想,发觉自己教了十几年的书,仍没有多大的"长进",或许正是因为缺少了一个"寻找--反思"的过程。做教师的如果不去寻找自己已有的"遗憾",就看不到差距,也就看不到前进的方向,当然就不会有促进自己前进的动力。这个发现是令人心痛的,也是催人奋进的。因此,我们要时刻关注自己教育教学的状态,不断使自己处于寻找与反思之中,不但能够及时地发现自己教育教学中的不足,做到对所有学生负责,更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对教育的全新理解、对自身的重新定位。反思,可以从细节开始,例如课堂上一个问题既出,学生茫然,便要反思:这个问题的设计是否明确、得当,是否能启迪思维有助于引导探究?一篇课文学完,学生的作业情况不如人意,便要反思:在实施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还有那些漏洞和薄弱,有没有追求表面的热闹而忽略了实质性的东西?反思,也可以在一个阶段之后,从大的方面给我们一些启示。今年中考,我们学校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语文均分超过了120分,最高分达到139,在全县独领风骚。但我们三个语文教师的心中却有着一个共同的遗憾,那就是"和衷共济"这个成语带给我们的小小的遗憾。题目是改出其中的错别字,这一题我们丢分的学生不在少数。据说,这个成语那段时期在电视屏幕及报纸上出现的频率很高,但我们并没有留意到。这虽然只有区区一分,也无伤大体,但却很值得我们语文教师反思:语文学习与生活、与社会密不可分,语文教学要与时代的脉搏同拍。我想:现在学校每晚安排十分钟的时间收看新闻,真是一个英明的举措,至少不会让类似的遗憾重演。

教育是一门艺术,为了掌握其中的真谛,积累宝贵的经验,反思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就拿我来说,以往一旦发现学生上课不听讲,或者义正词严地指出,或者点名提问问他个措手不及,总让学生陷入尴尬的境地,有时还可能错怪了学生,把相互讨论当作随便讲话,把查看资料当作做小动作,把冥思苦想当作开小差。心中总想着要提醒学生抓住课堂,不能浪费宝贵的时间,便不能容忍,只要发现立即指出,不留一点情面。是什么时候改变了这种做法呢?应该是在一次反思之后。那是在中考前夕,正是剑拔弩张的关键时刻,一次课上,我发现后排的一名男生似乎没有听讲,也不容多想,立即叫他起来,让他回答问题。他果然没有答出,我便适时送上一句:"都什么时候了,还不注意听讲!"谁知道就这一句不经意的话,让这位学生极为反感,他索性坐下去,趴在桌上真的不听了。我当时非常生气,认为他真不懂事,老师的好意不领还耍脾气。课后,通过谈心才知道他真的没有开小差,是在跟同座讨论。原来是我错怪他了,回答不出问题并不一定意味着没有听讲呀,我所谓的善意提醒刺伤了他的自尊,使他产生了逆反心理。这件小事告诉我:凡事不能想当然,不能主观臆断,学生是需要老师的尊重和理解的。出发点再好,也要注意方式得当,否则会事与愿违,伤害了师生感情。

寻找教育的"遗憾" 及时地反思,也许没有大谈自己的"光辉业绩"那么令人兴奋和自豪,它甚至有点苦涩和难堪,因为这毕竟是自己揭自己的短。这就需要我们有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只要能把昨天的"遗憾"变为今天实实在在的反思和提高,那么,就有了它非同寻常的价值。这是我对"遗憾同样是一种美"这句话的新的感悟。

"寻找教育的遗憾"成为我们自觉的、经常性的一项活动,让我们在寻找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

Tags:寻找,教育,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