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

日期:2013-11-26 13:44 阅读:
    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乐观和豁达的态度,生活中让人生气的事情俯拾即是。
     生气是有害身体的,常言道,气大伤身后悔迟,有些病还是因生气而触发的。在公众场合,人之往来,总免不了磕磕碰碰;朋友之间,免不了失约失诺;在单位里,免不了矛盾纠葛;等等。于是,因为生气而失去冷静,竟然大打出手,既伤了人又伤了和气的事情时有发生。更有人因为生气招惹了一场大病,中疯、瘫痪者也不乏其人。
     怪不得这人康德说“生气时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很久以前,有一位妇人,特别喜欢为一些琐碎的小事生气,她也知道自己这样不好,便去求一位高僧为自己谈禅说道。
     高僧听了她的讲述,一言不发地把她领到一座禅房中,落锁而去。
     妇人气得跳脚大骂,骂了许久,高僧也不理会。
     妇人又开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闻。
     妇人终于沉默了。高僧来到门外,问她:“你还生气吗?”
     妇人说:“我只为我自己生气,我怎么会到这个地方来受这份罪。”
    “连自己都不原谅的人怎么能心如止水?”高僧拂袖而去。
     过了一会儿,高僧又问她:“还生气吗?”
    “不生气了。”妇人说。
     “为什么?”
     “气也没有办法呀。”
     “你的气并未消逝,还压在心里,爆发后会更加剧烈。”高僧又离开了。
  高僧第三次来到门前时,夫人告诉他:“我不生气了,因为不值得气。”
 “还不知道值得不值得,可见心中还有衡量,还是有气根。”高僧道。当高僧的身影迎着夕阳立在门外时,妇人问高僧:“师傅,什么事气?”
     高僧将手中的茶水倾洒于地。
     妇人视之良久,顿悟。叩谢而去。
     何苦要气?
     气便是别人吐出却接到口里的那种东西,你吞下便会反胃,你不看它时,它便会消散了。
     是的,冷静下来细想,生气,大都为他人,他事而发,错误并不在自身。令你生气的人已经走得老远了,你还为他生气,何必呢?令你生气的事已经过去许久了,你还为它生气,何必呢?你通过这则小故事,是否也悟到了点什么?
     我们许多时候,在更多情况下,往往尽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的傻事,在惩罚自己的时候,又达不到纠正别人错误的目的。这种生气,别人感受不到不满,你也不会因此而愉快。
     既然如此,又何必怒气冲冲的呢?
     与其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倒不如让自己良好的美德来显示别人的缺陷。
Tags:生气,就是,拿别,人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