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习“科学发展观”之心得

日期:2013-11-20 09:06 阅读: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对于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要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进一步促进我国的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的全局。无论是从优化育人环境,还是从自我完善的要求,都要准确地把握科学的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并予以贯彻落实。

  那么,体育教师如何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呢?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个性的培养,注重学生积极人生态度的培养。要建立师生平等的民主关系,让学生能和教师进行平等对话,平等交流,使学生在和谐的学习环境中发展自己。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从心里想做一个好老师。态度决定一切。

  良好的师德形象,言传身教。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孔子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把老师作为学习、模仿的对象。用自己的风范去感染学生,陶冶学生。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成为学生的表率。

  热爱学生。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了一个学生。特别是一些特殊学生,更要用爱心去感化他们。

  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视角编写教材 教师当好“导演”,学生当好“演员”,教师不能既“导”又“演”,学生不是给教师当“跑龙套”的,而是要当好“主演”。构建适宜合作学习环境,并参与其中,使师生之间,尤其是学生之间形成一种互动来促进学习,使之共同达成教学目标。发展体育的广泛兴趣、爱好,提高自学自练和自我保健能力。

  扎实的专业知识、运动技能和教学能力。体育教师的基本任务是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培养学生体育运动基本能力和习惯,提高学生运动技术水平,为国家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勇敢、顽强、进取精神,培养学生为终身锻炼奠定基础。没有学富五车,也应该是多专多能。“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至少应该有一桶水。”

  在体育教学中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整体健康为课程目标。注重运动技能的实用性、趣味性,注重个人特长、爱好。发展学生的体育专长,并把课内外的体育锻炼有机结合起来,给学生留出一定的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时间和空间。以“快乐体育”为教学思想。将快乐的学习情绪贯穿于学习的各种身体练习中,培养学生学习体育的快乐感,喜悦感,从而达到让学生热爱体育,自觉学习体育,充分发展个性,形成积极乐观与向上的生活态度的多重目的。只有让学生在一种宽松的学习环境中愉快地学习,才能出现主动学习的趋势,这样才能使学生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长。

  总之,“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Tags: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