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听评课活动总结

日期:2013-5-16 22:56 阅读:

我校举行为期一周中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大比武。各位参赛教师轮流进行了课堂教学和说课。教导处要求参与讲课教师注重注意课堂教学艺术、语言、板书、课程目标的达成等四个方面,评课教师做到关注教学环节设计、重点突出难点突破、教学方法与学习方法、练习设计与知识拓展、辅助手段的应用与板书设计五个方面。现将本人听评课反思总结如下:

一、     好的方面:

1、领导重视。领导带头讲课、评课,领导班子听评课都在30节以上。

2、全员参与。在不耽误学生正常上课的情况下,人人备好了活页教案,上好了优质课,教研组做好了课例研究。每节课参与听课的教师都不下10人次。

3、多数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在仪表、教态、语言、组织教学等方面较前有大的进步。

4、效果良好。中青年教师借鉴了老教师教学环节设计、教法学法等好的经验;老教师从青年教师那里得到了普通话、课改精神的锻炼。

二、存在的不足:

1 、教学基本功还存在软肋

多数教师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板书功夫差。所谓差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书法字迹潦草不规范,二是布局不美观。

2、教学设计上还是收多放少

部分老教师忽略了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自主权教给学生,即所谓“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教师只是教学的组织者和引领者”。而我们今天的课堂只有教师预设性的问题,没有学生探究性的疑问;只有教师对固有知识的讲解,没有学生对疑难问题的主动思考;只有教师激情启发,没有学生大胆质疑。甚至,还有教师“满堂灌”、“填鸭式”教学。这给我们教研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3、课堂应变能力差

教师的智慧往往体现在对课堂应急预案的处理上,多数教师虽能流畅自如地组织预设的课堂程序,但缺少处理应急预案的灵活性。首不能抓住机会因势利导,有时教师板书出现点小错误或者学生回答问题答不上来,教师显得很尴尬,不能随机应变,对答不上来的同学缺少鼓励性的语言,显得教学效果不甚好。

4、学生不回答问题、不会提问题。学生不会提问题,甚至有时不回答问题,我想这一方面与学生学习基础有关。但也与教师的引导有关。我们的老师没有给学生创造问题空间,所有的问题都由老师来问了。甚至有时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较少,教师生怕完不成教学任务,造成整个课堂没有发挥学生这一“主体”作用,影响了课堂教学效果。问题才是课堂的心脏,没有问题的课堂就是没有灵魂的课堂 。好的课堂要教会学生提问题。

总之,这一轮听评课,使我受益匪浅。我们牢记教学质量是我们的生命线,抓好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Tags:听评课,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