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外出学习心得

日期:2013-5-16 22:57 阅读:

4月份出去听市优质课颇感荣幸,听了老师们精心准备的课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现就听课感受谈一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一、     必须吃透教材、充分理解把握教材 

要想上好一节课必须对教材进行深入细致的钻研与分析、理解材、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教材的理解是对教学做充分的准备,教师只有知道这节课上什么,什么是重点、难点才能上好这节课,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教的轻松,学生才能学的轻松愉快。听了刘广义、李倩、张凤娥、田莹莹等等这些优秀教师的课,使我深切感受到他们对教材理解透彻,把握到位,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优秀的课堂是科学的运用教材,创造性的运用教材,在教师这位“舵手”的引领下借助多种教学手段,精彩呈现教学内容,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轻而易举地出色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教师良好的业务能力和自身素质。 
教师自身的素质是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有良好的业务能力和素质才能紧紧地把学生们的注意力吸引到你的教学过程中来,调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课堂不再让学生觉得枯燥乏味,才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听了这些优秀教师的课,被他们上课的激情所感染。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先有情感,才能开启学生的思维。他们不只是授课,更是与学生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以自己的那份热情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如:朱玉芳老师,无论是上课的技巧还是教学过程的设计,都做得比较成功。她激情高涨语言优美,不仅吸引了学生,而且给听课的老师一种美的享受。在教学过程中整堂课动静结合,让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从听优质课来看,自身素质较好,教学基本功扎实的教师非常占优势。 
        三、要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在教学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掌握新知,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能力。我听了这几位老师的课后,觉得他们非常重视这一点,在教学新知时,都是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发现、探究新知的,并且互动形式多样,注重学生参与。他们教学新知时不是急于告诉学生的方法,而是通过让学生去观察、探索发现、思考解决问题

在这次活动中,我看到的是老师与学生真实的交流,不再是单纯的教师教、学生学,而是一个统一体。每一位老师都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解决问题,教学中让每个学生都有参与思考和发表意见的机会。对于学生一时想不出来的问题,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
        通过听课,让我学到了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这些课在教学过程中创设的情境,目的明确,为教学服务。另外,印象较深的是学生能自己探索发现的,教师不提醒;学生能通过思考解答出来的,教师不引导;学生能自己总结出规律的,教师不告知等等。

        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让我近距离地接触了名师,聆听名师的示范课,从中我领略到每个名师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他们所设计的学习情景,绚丽多彩,而又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人耳目一新。

         总之,通过这次听课活动,各位教师所体现出来的优点远不止这些,他们那高涨的激情、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较强的课堂调控能力,精美的教学课件,对教材的深层次把握,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学有所得,也让我深思,怎样把各位教师的教学优点尽快融入自身的课堂教学中,让自己的课堂教学变的有特色、有效益。我将借这次学习活动的东风,把优秀教师当作追赶的目标,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努力缩短与优秀教师的差距。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取长补短。成长需要内驱,成长需要沉淀,成长需要活材,成长需要蜕变,成长需要追求至善。我会以此次观摩课为契机,继续好好研究教材,思考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给孩子们呈现一堂堂精彩的思品课,让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2013年,我们携手共进!

Tags:外出,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