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社会经济发展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分析

日期:2012-2-10 09:15 阅读: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我国、我党建立新中国,走自己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荣传统以及必修课。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在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时期以及后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都发挥了重大作用,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以及经济全球化等一系列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乃至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受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新的思想意识以及新的市场经济体制、新的法制观念等正在冲击着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旧思维模式。本文主要针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展开具体分析。
关键词:社会经济  政治思想教育  影响  分析
        一、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消极影响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正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正在逐渐打开,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我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理念、思想观念等各个方面都正在随着经济的大融合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我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有着极为浓厚的中国特色,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论在客观还是主观方面都在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冲击。
        1、信仰多元化导致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信仰危机
        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为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其目的是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有思想、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人才。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西方思潮大量涌入,导致一些缺乏社会分辨能力的大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方面造成扭曲。
一些高等院校的大学生在个人价值以及人生观方面多度的追求自由以及个性化的发挥,盲目的崇拜自由主义,强调个性化的“非主流”,进而导致自身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缺失。
        2、社会经济的发展导致我国的传统文化走向没落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一些生产元素、商品等在市场经济的流通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文化的影响。比如,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万圣节、圣诞节以及情人节感兴趣,有的甚至为了接触正宗的西方文化去进行亲身体验。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一些传统节日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漠视。我国特有的“儒家思想”等传统的中华文化在逐渐面临着西方文化的冲击。
        、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影响
        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导致我国的思想政治文化正在承受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冲击,但是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是一把“双刃剑”,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有着其特有的积极影响的。在社会经济的发展步伐中,我国的思想政治文化将会在中文方文化的碰撞中产生出特有的新途径。更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后、被动以及单一局面。1、社会经济发展丰富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手段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以及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全世界的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各个国家在思想政治的教育等各个方面也在进行着不断的碰撞和融合,促使我们有了更多、更好的机会去了解、去比较以及去借鉴世界各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先进的经验以及新手段、新方法。由于西方青年在思想和价值取向方面的多样性,教育者非常重视运用渗透、暗示的方法,在潜移默化中使教育对象受到有效的教育。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学科理论辅助教育,设计生动多样的活动环境让教育对象在崭新的教育方式下受到一般环境条件下不能受到的感染。这种教育方式在当代西方国家高校已经成为主流。而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是强调灌输,很难使教育对象内化,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2、社会经济发展丰富了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
        我国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倾向于社会意识的范畴,主要包括政治理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经济全球化随之而来的事不同思想文化相互影响和相互碰撞。在这种环境下,大学生的观念更新快,精神文化需求日趋复杂。这就迫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必须跟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实现创新。
        结束语:
        社会经济的发展促使着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不断进步,意味着我国的科学技术在更快的步伐下逐渐的转变为现实生活中的生产力。意味着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思想文化水平方面的不断提高。我国是拥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古国,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带有着浓厚的中国特色。在面对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思想文化建设以及教育工作模式等各个方面都在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属于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我们要在社会经济的发展的步伐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把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在提高一个新的台阶。
 

Tags:社会,经济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