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事实说话”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日期:2011-10-27 13:31 阅读:

 “用事实说话”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众所周知,思想品德课教学内容理论太抽象、概念多,趣味性少,所以在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引导学生理论联系社会实际、思想实际,把学习和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应用实际中去,达到理论与实际,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才能使学生懂得理论知识来自社会实践,而又能用它指导社会实践,去揭示事物的本质,才能使深奥、抽象的知识变为简单化、形象化;才能激发学生们学习思想品德课的热情,才能使学生们主动去学,从而提高课堂实效。下面主要从三个方面谈谈我的具体做法:

一、引导学生养成关注、收集时政热点的习惯,从而激发其兴趣、培养理论联系实际意识。

如何引导学生养成收集热点习惯呢?我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要求学生每天看新闻,对新闻内容进行有选择的收集。第二天,教师对学生收集的资料再进行选择性的整理汇编,引导学生准确把握近年来国内外的重大事件、热点、焦点问题以及新理论、新信息。(重大时政热点可根据教材内容放在相应的章节重点讲解,也可以把它做为素材引导学生去理解课本相关内容)比如说在2011年我们应该收集的热点有:国内方面有:建党90周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利比亚撤侨、两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嫦娥二号航天技术发展、改革开放成就、科学发展观、感动中国人物等方面。国际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奥巴马访华、朝韩战争、日本核泄漏问题等问题。当学生收集的热点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不仅激发了他的热情,使他对思品课产生浓厚的兴趣,而且还培养了他们敏锐的政治眼光,使他们真正爱学、乐学、印象深刻,这比老师直接呈现给他们效果要好的多。

二、引导学生养成以课本为载体,分析、理解时政热点的习惯,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思想品德教学必须贯彻的原则,也是中考命题的要求。而命题者往往善于运用敏锐的政治眼光,捕捉反映当前国内发生的热点信息,及时地将热点信息与课本知识结合起来,使时政凸现知识化趋势。所以,教学中要注重时政热点与课本的整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所以,在学生收集热点的基础上,我经常会这样问他们:“1、你收集的时政热点能和课本的哪些章节、哪些内容有联系?2、你能结合课本内容为它创设几个新颖的问号吗?3、针对这些问号,你能从课本中寻找到答案吗?通过问题的层层设置,使学生一步步寻找到问题根源,使原本枯燥、难以理解的政治术语变得简单易懂了,进而也培养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比如,我们初四第九课《走向世界的中国》这部分知识讲解起来比较生涩、枯燥、难理解。可是,我通过对“国际金融风暴”问题的层层设计,使本章内容的理解就容易多了,我是这样设计的:

1、国际金融风暴为什么会涉及全球?(引出“经济全球化”问题)

2、为什么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在此期间要进行“欧洲之行”“温暖之旅”的国际访问与合作?(引出“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引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大国”问题)

3、为什么金融危机后很多发达国家把目光瞄准中国?(引出“中国对世界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以及“中国国际地位提高”问题)

4、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引出我国今后的做法)

5、中学生与这件事关系不大?对吗?为什么?(引出中学生的做法)

以上问题基本上就是我们第九课要掌握的全部内容,我们把这些问题融入到实际材料中,通过理论联系实际来理解、来掌握,第九课就由生涩、枯燥变得生动、活泼了。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三、引导学生养成关注身边小事的习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思想政治课重在引导学生的行为,帮助学生过有意义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是我们的追求,我们不是为了考试而死记硬背。同时,我们从历年中考分析来看,材料题设置的情境都非常小,最后一问多为“青少年怎样做?”“青少年有何启示?”等。这样设计,本着促进提高学生道德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宗旨,更关注学生在运用知识和分析解决问题过程中体现出来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做到两点:1、要把教材内容与学生的行为密切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学会运用教材的知识来指导自己的行为,结合材料来谈谈自己的感受、启发等,2、要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小事出发,实现角色换位、心理换位等,从自身的行为去理解课本提出的要求,不必要局限于课本的条条框框。这两种方法的成功运用可以把生硬的文字变成自觉的行为,也可以用自觉的行动来理解枯燥的内容。总之,学生理解起来容易,自然记忆也就深刻。例如:在讲解第六课《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学生如何节约资源、保护环境问题时,我采用了第二种方法,以关注自身行为来理解课本内容。我采用的材料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我引导学生思考:“广州亚运会是一场全亚洲共同参与的盛会,它的举办不仅是向世界展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是昭示了我国在亚洲以及世界的整体形象。可是,有些广州市民环保意识差,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屡教不改,你应该向政府提出哪些合理化的建议?”“假如你是广州小市民,你想为亚运做点什么?”学生通过讨论以上问题,联系自身行为很自然的就知道应该如做了,这样比单纯记忆课本内容又快又深刻。即使学生忘了课本内容,它也能联系自身实际回答得差不多,不会出现交白卷的现象。

Tags:用事实说话,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