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调查报告

日期:2012-3-2 11:00 阅读:

调查报告(二)

 

在当前新课改的条件下,实现三维教学目标尤其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就必须还原思品课的本真,教师就必须按照新课标的要求,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方法。为进一步完善当前的思品课的教学方式和课堂模式,我课题组在学习和摸索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调查目的

  进一步掌握广大初中生对思品课的看法和认识,了解初中思品课堂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完善教育教学方法和课堂教学模式。

  二、调查对象

  本中学的初中一、二、三年级学生。

  三、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采取的是随机问卷调查。发放问卷是当场发卷填写,并当场收回的形式。学校共发出调查问卷480余份,收回 480,回收率达100%;

  四、调查时间

  20101215——20

  五、调查内容

  主要调查目前初中生对初中思品课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初中思品课堂教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学生可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本试卷共提出5个问答题供学生作答(见付页)。

  六、调查结果

  本课题组对问卷调查统计如下:

通过对全校学生的统计得出,在思品课堂教育教学中反映的一系列问题:

1、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上次调查相比较普遍有了明显提高。原因也说的不错,知道通过思品学科知识的学习,学会了如何做人做事,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规范了自己的行为,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自身素质,能帮助自己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有少数同学表示不喜欢或不感兴趣,甚至对思品老师的教育教学方式极力反对,例如:不应让学生死记硬背,不要记住太多的内容,老师上课要多笑笑,老师要融入班级和学生多交流,老师应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可见学生学习的激情不仅与所学的知识有关,更与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的。

2、通过问卷调查得知学生更向往民主、合作、探究、开放、气氛活跃的课堂;向往教师的讲解声情并茂、幽默风趣、和蔼多亲;希望教师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不拘一格;渴望教师的表情丰富,富有感染力,温柔的、耐心的微笑上课,给他们创造一种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不希望老师上课表情严肃、对学生太严厉,会让学生放不开,思维也就受限制……学生的建议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3、在交流分享环节,学生总结了很多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如:应课前好好预习,课后好好复习;课堂上认真听课,注意老师讲课的每一个细节;课堂上积极踊跃发言;做好笔记;多参加老师组织的各项活动或社会实践活动;运用课本所学基础知识到实践中来;学习过程中不懂就问;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多记多看,融会贯通;制定其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探究式学习;多读对学习有利的课外读物;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由此看来,同学们对本学科知识的学习有一套自己的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多种多样,只要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4、为了更好地提高思品课堂的质量和效率,让同学们提建议。通过调查得知学生向往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学习;渴望老师在课堂上要幽默;更要注重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合作的能力;建立新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实现教学相长;注重培养同学间的关系;注重课堂学习效率的提高;课堂上留够学生自学时间;老师的课要设计的富有情趣;老师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走进学生的心灵……通过调查,我们意识到要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我们还需抓很多的细节。

这次问卷调查让我们的课题研究更明确了方向,进一步找到了需探索完善的目标,在今后的小课题研究中我们将有目的的开展深入研究、实验,争取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有新的收获! 

 

20101226

Tags:调查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