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及养成教育的研究结题报告

日期:2011-11-11 10:35 阅读:

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及养成教育的研究结题报告

      青州市东夏镇王母宫小学课题组

1课题的提出:

1.1课题提出的背景

中国的汉字一直以来被人称为是最难写的字,但它承载了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变迁,具有独特的行款美、对称美和形体美等特点,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学习并传承的。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有效进行书面交流的基本保证,是学生学习语文和其他课程,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热爱祖国文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并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基础教育课程的目标之一。认真学习汉字书写艺术可以养成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促进学生的性格、态度、气质、情感等内在品质的提高。因此,写字不仅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而且是一个人文化素养的体现。

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建立和完善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法规体系,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师范院校要继续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表明加强写字教学,开展写字教改也是时代的要求和中小学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

1.2课题研究目的意义及价值                

 当前写字教学的现状是:有的学校没有写字课,有的课表上有写字课,却形同虚设,常常挪作他用。有些学校领导和教师即使认识到了写字教学的重要性,但由于写字教学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它的短期成效远远没有音乐、美术或其他课外活动明显,所以很多学校领导和教师也没有把写字课当作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因而,现在小学生写字存在着:低年级学生字迹还算工整,但写字姿势、握笔姿势不正确的却占着相当大的比重,如我校一、二年级250人中,握笔姿势不正确的竟占8%左右。学生随着年级的升高,字迹变的越来越潦草,字的间架结构不合理,笔画不规范,错字别字连篇,更谈不上行款和讲求速度了。课堂上学生的写字姿势更是各式各样,也难怪小学生中身体变形、驼背和近视的越来越多。同时,由于教师自身写字基本功较差,更缺少写字的基础理论知识。特别是农村学校中,由于教师队伍中,未受过专业训练的教师还占相当大的比重,对这方面知识更是缺乏理论指导。从而导致,在日常课堂教学板书中,对学生产生了最直接的负面影响。如果,再让他们去指导学生写字,也就显得力不从心,捉襟见肘。

《语文新课标》对不同学段的写字教学提出了不同的阶段目标:第一学段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了解汉字的基本知识,能把硬笔书写规范、端正、整洁,初步感受汉字的优美;第二学段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第三学段,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速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鉴于以上学生和教师的在写字教学中的实际状况,如何指导学生写字,让学生对书写汉字产生浓厚的兴趣;让写字教学真正落到实处,完成新课标对学生不同学段写字的目标要求,让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写好每一个字,是我们课题研究的重点。写字教学在培养学生写字兴趣的同时,不仅能更好的增强学生热爱祖国语言的意识,养成循序渐进的学习态度和持之以恒、勤学苦练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还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养成良好的习惯,为将来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

同时,写字与美育又有着密切的联系,鲁迅先生说过,我国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感目的形美,就是书写的文字之美,这种美既能陶冶情操,增强审美能力,又能丰富和调剂我们的文化生活,使我们生活愉快,在艺术享受中受到教育,从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对学生进行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也是学校素质教育的体现。

2概念的界定:

良好写字习惯:指具备正确的写字姿势,掌握正确的写字方法,能使用硬笔熟练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

良好写字习惯的养成教育:运用各种形式的有效的教育途径和训练方法,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环境,采用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不同模式的写字课,让学生爱写字、会练字、练好字,从而使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得到培养。

3理论依据:

3.1学写字就是学做人                    

当代著名书法家沈伊默先生说:学书亦可养性习勤劬,切莫但作心眼娱习字的过程就是培养学生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良好习惯的过程。他在写字还与修养有密切的关系时强调:是写给别人看的,好比一个人的仪态,字写得规范端正,好比人的衣着整洁,作风严谨,面目可亲,是一种文明礼貌,是对别人的尊重,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学写字就是学做人

3.2在写字中发展学生的主体性

现代教育思想认为:主体性教育思想是现代教育思想的核心。主体性的表现形式为自主性、选择性、创造性。在写字教育教学中,教师通过写字活动激发学生主动练字的动机,尊重学生对字体的选择、练习方法的选择,保护和培养学生在写字过程中的创造性,保证学生在写字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从而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意识,使学生乐学求美。

4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

4.1课题研究的目标

通过采取各种形式的有效的教育途径和训练方法培养小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由于写字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渗透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它具有由浅入深,步步递进的教育层次、长期具体细致的训练方法,只有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培养,才能真正使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所以,本课题立足于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从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入手,研究和探讨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的养成与训练途径的关系,探索出一条培养小学生正确写字习惯养成教育的途径。

4.2研究内容

本课题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研究:

4.2.1调查分析本校学生写字的现状,找出本校小学生在写字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及成因。

4.2.2 探究出培养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的方法和措施。

4.2.3在实验中,确立编写出适合本校小学生的较为科学的写字训练初步教程。

4.2.4 初步探索构建出适合小学生的写字课教学模式。

4.3研究对象:

全校一至六年级的学生。

5主要研究方法和步骤:

在本课题的研究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研究方法:调查法、观察法、榜样激励法、名家熏陶法、强化训练法家校携手法、活动激趣法、学科渗透法等方法,对小学生在写字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及成因、学生写字兴趣的培养、培养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的方法和措施、提高教师基本功的方法及措施、编写适合本校小学生的较为科学的写字训练初步教程等方面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具体步骤如下:

5.1实验准备阶段(20069月——200612月)

5.1.1健全组织,完善方案。

 我校成立以校长室、教导处、教科室成员及一至六年级写字课教师为主体的研究队伍,成立本课题课题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完成课题方案的设计和论证工作。

5.1.2查阅资料,进行理论学习。

 我们进行完善的资料建设,使研究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背景之上,定期对课题组成员进行理论学习和指导。

5.1.3学生现状调查,提供实验前的理论依据。

 进行“小学生写字兴趣、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的调查,写出调查报告。

5.2实验研究阶段(20072月——200812月)

5.2.1 我们积极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如研究课观摩、研讨会等,营造和谐的实验氛围。

5.2.2分学段进行研究,随时拿出相关的研究成果,主要为研究论文和阶段性研究报告。

5.2.3深入落实实验方案,进行小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训练及不良写字习惯的矫正

5.2.4探究出培养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的方法和措施。

5.2.4在实验过程中, 初步构建起写字课教学模式。

5.3总结结题阶段。(20095月——20093月)

 针对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的完善,对扎实有效地开展研究并取得良好效果教师的经验进行表彰并推广。做好课题资料的汇总、整理工作,完成结题报告举行结题会,请有关专家对课题进行鉴定。

6主要研究成果和结论:

20069月至今,课题实验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实验计划,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不断修改及时完善了课题实验方案,整个实验过程,我们即注重用理论来指导实践,又深化了教学实践对实验的促进作用。经过我们在实验中进步、在进步中提升的反复实验论证,实验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6.1调查分析研究本校学生在写字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及成因。

6.1.1我们对学校各学段学生进行了写字习惯的调查:

Tags:小学生,良好,写字,习惯,养成

小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及养成教育的研究                                                 调查问卷实验前数据分析(低年级)

写字兴趣

浓厚

一般

薄弱

人数统计%

6.8%

83.7%

9.5%

写字姿势

正确

不正确

人数统计%

42.4%

57.6%

正确姿势的来源

老师或父母的指导

自己养成

人数统计%

49.8%

13.5%

35.7%

执笔方法

正确

不正确

不知道

人数统计%

30.8%

25.2%

44%

正确方法的来源

老师或父母的指导

自己养成

人数统计%

68.1%

10.4%

21.5%

基本笔画

一般

人数统计%

29.8%

60.0%

10.2%

写字速度

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