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纠正普通班学生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之我见

日期:2013-2-12 12:29 阅读:

 纠正普通班学生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之我见

【摘要】笔者中途接手一个八年级普通班,面对学生们已经形成的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调整好心态不抱怨,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帮助他们纠正陋习,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在做笔记、背诵课文、大声朗读、改错、预习复习、独立思考等方面探索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做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取得初步成效。

【关键词】 习惯  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  积极对策

       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良好习惯乃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入的道德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在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就享受着它的利息。”确实“好习惯金不换。”“习惯成自然。”学习习惯直接影响到学习效果,关系到学习的成败。同样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对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一些学习上的恶习只会阻碍孩子们的进步。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是英语教学中一项重要内容。

       本学年笔者中途接手了一个八年级普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虽然已从教十几年,但刚刚接触这群孩子时还是感到很棘手。他们中许多同学并没有养成八年级学生应有的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相反一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已经根生蒂固,相当的顽固。面对现状要提高这个班的学习成绩,笔者把纠正学生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作为工作重点,经过反复摸索和实践,在以下方面有一点浅见:

一.    调整教师的心态

1.     善爱学生。

       因为是中途接班,首先要让学生在情感上接受你,对学生要付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让他们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确实“爱是教育的起点;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善爱学生是教育成功的关键。”只有师生关系和谐了,营造出一种温馨和睦的课堂氛围,在这种环境下教师的爱才会产生催化作用。

2.     克制不良情绪的干扰。

       既然接手这个班就要直面现实,不应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如果学生个个都有很好的学习习惯,也用不着老师教了。教师应饱含着激情,用自己的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去感染学生,去点燃孩子们求知向善的心火。教师应从关心爱护学生的角度去帮助学生改掉不良的英语学习习惯,而不应挖苦,那样只会伤害学生幼小的心灵,搞不好还会造成师生情感上的抵触。更不能因为自己一时的烦躁而发脾气,那样做只会有损自身的形象。教师所要做的只是心平气和的讲出自己的想法,对学生进行循循善诱。

二、纠正不良英语学习习惯的具体做法:

       教师心态平和了,才能静下心来根据学生当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如同医生一般,病人身上毛病再多,也得一个一个去解决。笔者选取以下方面做了不断的实践和尝试。

       症状一:不做笔记、乱做笔记。

       一些学生上课注意力涣散,爱开小差,不能跟上课堂的进度。没有当堂做笔记的习惯,一节课下来有时一无所获;也有些同学上课虽然做了笔记,但不讲效果,做的笔记让人根本看不懂,在课本上画得乱七八糟,常常张冠李戴,反而把课文内容给覆盖住了,最后连课文都看不清了。

       对策:要求班上同学购买统一的英语笔记本,对他们进行做笔记方法的指导。要求学生先在书上用红笔或荧光笔画出重点单词、词组或句型,并标上序号。然后在笔记本上写清页码及标题,如:P6 3a中的重要知识点。接着在标题下详细记下每个知识点。每个版块之间空一行,这样显得条理清晰,学生复习时只需找到和笔记对应的课文即可,避免了在课本上做笔记空间不够的问题。而且用笔记本前后连贯,容易查阅。

       为了帮学生养成每节课当堂做笔记的好习惯,每节课一下课就要求课代表把笔记本收上来进行检查,差笔记的要补全,字迹潦草的要返工。对个别坚持不做笔记的同学找来谈心,帮助他们端正态度,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用这种方法谈话不行再换一种方式,抱着一种锲而不舍的态度,希望金石为开。如:黄詹睿同学是最不爱做笔记的,在我一次次的说服教育下,现在终于初步养成了一些做笔记的习惯,还把以前落下的笔记都补起来了。

       每天坚持及时检查笔记本,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孩子们逐渐有了主动做笔记的习惯,有时我还没作要求,他们就主动把笔记本打开记。不论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同学因为上课有事可做,上课听讲的注意力也比以前集中多了,并且还学会了自己进行归纳总结,如:make sb do sth、It’s adj. for sb to do sth. 都能进行举一反三的学习。掌握得好的同学能自己造句,掌握得差一点的自己不会造,可把别人的例句抄下来背熟。

症状二:背书拖拖拉拉,缺乏主动性。

       每个单元的“3a篇”是必背篇目,但同学们完成情况却并不好,能在老师规定时间内完整背下来的同学寥寥无几。该班学生们普遍缺乏主动回家背诵课文的自觉性和争上游的精神,往往还会说“某某同学也没背,我等他背了再背”。

      对策:语言学习离不开背诵记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背诵记忆习惯至关重要。完全指望学生自己回去背书是不现实的,老师必须在课堂上帮助学生养成一些必要的良好的记忆课文的习惯。

      背诵英语课文是学生最头疼的事。往往背了后句忘了前句,耗时费力。我就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形成“理解+记忆,轻松又欢喜”的良性循环。往往带着学生一起背。先找出文章的线索。有的是时间、地点为线索;有的是从几个方面进行描叙;有的是以事件发展先后顺序为线索,等等。然后通过列表格,给出连接词或关键词等提示信息帮助学生记忆,把前后内容串连起来。也可用一些生动有趣的图片激起学生的兴趣,这些图片会立马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头脑中的各种素材鲜活起来。如八上Unit 8 3a, 是一篇讲述学校旅行的短文。我就准备了去水族馆、看海豚表演、章鱼、礼品店购物等图片,在这些图片的提示下学生们的记忆效率大大提高。当练过一两次后,逐渐减少图片的数量,只在记不起来时提醒一下,到最后不用图片也可以流利地背诵下来。

      背诵时可让学生采取滚雪球的办法,如:背到第二句就把一二句连起来一起背,背到第三句就把一二三句连起来一起背,如此越记越多。同时教师也应让自己参与进这个过程当中,和学生们一起背诵记忆,比比看谁记得又快有准。有时老师为了使学生的思维更敏捷可故意把句子背错,看学生能否发现,这样学生会把注意力全集中到这上面,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如:八下Unit4 B部分3a第二段共有十句话,句型复杂,学生背起来确实比较困难。我就带着他们找线索,采取滚雪球的记忆方式,一起来背。班上有十来个同学和我一起当堂就背下来了。为了督促学生在家背诵,可经常通过电话、短信、面谈、家校联系本等方式与家长沟通,加强家校之间的紧密配合。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不断努力,班上已有60%的学生背书变得轻松起来。

      症状三:朗读课文声音小,或干脆不开口只是默读。每次早自习的读书声总是稀稀拉拉的,很多同学只愿意默读,不愿意大声朗读。

      对策:学生不愿大声朗读有几种情况:1.觉得自己会读,认为大声读书太费劲;2. 不是很会读,又不愿一点点去学;3. 根本不会读,当然开不了口。我首先给学生讲大声朗读的好处,并辅以事例。告诉他们大声朗读有利于记忆单词和课文,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语感,有利于改善语音语调。同时教师用自己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感染学生,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学生不太热情的心火。

       在班上培养2-3个英语语音语调标准,声音洪亮的同学,让他们做示范,把中上等英语水平的同学带上正轨。让每个学生轮流带读单词或课文,然后其他同学跟读,让每个同学都当小老师。单个同学带读时,必须要让教室里每个同学都能听得清。实在不会读的同学,老师把他们教会了再带读,也可安排学的好的同学帮助他们,结成帮扶对子。

       在让学生跟读时,读到中间随机点同学复述句子,这样能有效牵制住学生的注意力,能准确排查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有时在课堂上检查背诵课文可把每3-5个同学分成一组同时背诵,让每组同学背诵一部分,然后随机停止,由后面一组同学接着背。这样就避免了齐背当中的滥竽充数现象,每个同学的发音都听得很清楚,迫使每个同学都要开口读,而且检查所需时间也很短,效率比较高。

       这样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纠正了学生当中不愿大声朗读的坏习惯。

      症状四:练习评讲之后错误依旧;订正越改越错;盲目追求答案,没弄清原由。一些学生在老师讲练习时对自己存在的错误满不在乎,注意力涣散,往往练习评讲过之后错误依旧;有的学生错误订正后又出现了一种新的错误;还有的学生订正答案只是把选项一改,而没有弄清为什么要这样填。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对策: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一支红笔,用来订正作业当中的错误和做笔记。这样就能把错误答案和订正后的正确答案区别开来。教师及时全批全改作业,将学生的错误圈出,这样一目了然,当老师评讲时,学生也会针对自己的错误注意倾听。并要求学生在相应题目旁,写下做错题目的解题思路及涉及的知识点。下课后及时将改过的作业收上来,先由组长检查一遍,再交由老师复查。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订正能力,教师有时也可先不批改作业,让学生自己边听老师讲解边订正,考查他们有没有发现自己错误的能力。由于学生听讲时注意力不集中,刚开始时往往是老师评讲后,把他们订正过的作业收上来再重新批改一遍还能发现不少错误。我就把每个同学的错误编上号,再把作业发给学生让他们根据编号重新订正。学生订正时可以向同学或老师求助,并写上每题的解题思路。在作业本上订正完之后,再归纳到“改错本”上。往往一题要经过多次修改,在某种程度上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同时为了减少后续的麻烦,他们在听讲时也会更认真一些。经过多次训练之后,学生们订正当中的正确率大有提高,养成了改错的好习惯。

       症状五: 不能有效落实预习作业,不主动复习当天所学内容。一些学生仅仅只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书面作业,而不重视诸如预习、复习等弹性作业。当天所学的内容不及时的进行复习巩固很容易遗忘,第二天老师还要像上新课一样重新讲一遍,才能帮学生回忆起来;布置的预习作业不落实,第二天上新课时学生很难进入学习状态,难于接受新知识。

      对策:给学生讲明在英语学习当中预习和复习的重要性。光讲大道理还是不够的,必须用一些具体的做法使学生们必须去完成预习和复习任务。为了让预习和复习不只是一句口号,教师布置预习和复习要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并且第二天要安排时间来检测预习和复习的效果。让学生预习单词,第二天老师可抽查部分同学的读音。布置学生预习课文,可让学生划出文中的生单词和不懂的句子。也可以根据文章内容出几个问题,让学生用完整的句子进行回答。要完成这些任务学生必须回家进行预习。在复习方面可让学生准备一个“归纳本”,布置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归纳,如:按照词性或不同类别整理单词;归纳每单元的重点词组或句型。让学生把平时做过的试卷用文件袋装好,定期进行检查组织复习。并通过听写或专项测试进行检查。如:布置学生回家复习一般现在时和一般将来时的各种句型。第二天上课前几分钟点几个学生到黑板默写这两种时态的肯定句式、否定句式以及一般疑问句式,让其他学生进行批改,有效检测出了学生们的复习效果。通过教师的无形之手也可督促学生落实预习和复习任务。

      症状六:只习惯于“被教”,而不愿主动“去学”。缺乏独立思考的习惯。一些学生完成作业依赖参考书,喜欢抄袭别人的作业。上课不主动思考老师的提问,只被动地等答案,回答问题不假思索地就说“不知道”。思维的惰性导致他们越来越懒于思考,也越来越觉得自己不会思考。

      对策:要求课代表每天一到校就收齐同学的作业,禁止抄袭作业的行为。尽量自编一些作业题,学生在参考书上找不到原题。如:检查学生是否理解课文,不是直接翻译课文,而是根据课文内容出几个问答题或判断题。能正确回答这些问题,理解就到位了。对于那些思想懒惰的学生在课堂上要多提问,使他们的神经紧张起来。如:刚开始一些同学连翻到多少页都听不懂,不愿去思考,比较典型的有熊立同学。于是每次上课我先用英语说两遍翻到多少页,再点熊立同学为大家做示范,经过多次训练,他终于能在第一时间就翻到指定的页码,上课也能主动回答问题了。

      在课堂上多让学生“动”起来,让他们自己归纳总结, 再加以引导。如:在讲授few、a few的区别时,让学生观察它们的区别。有学生说:a few比few 长。我马上因势利导,说:长一点的就多一些吗,学生总结:a few是“一些”,few是“几乎没有”。如果只是老师讲学生听,他们的记忆就不深刻。“Tell me and I’ll forget. Show me and I may not remember. Let me try and I’ll understand.”同时也鼓励学生质疑,让他们来找找老师的“茬”。对能发现老师问题的同学进行表扬,对有创新精神的学生进行鼓励。

     有独立思考习惯和创新精神的学生才会有潜力,才是21世纪所需要的人才。这些习惯和能力不会凭空形成,需要我们在平时的教学当中给他们提供思维训练的沃土,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三、一点感悟

       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正是在平时学习过程的点点滴滴当中逐渐形成的,每一个细节都决定最终的成败。每一个细小的行为就像汇聚成大海的小水滴,虽然很渺小,却又那么重要。

       笔者针对以上六个方面学生的不良英语学习习惯,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辅之以法。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训练,帮助他们改掉坏习惯,养成好习惯。

      正如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说:“习惯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为了成就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我们用坚持和毅力来浇灌它吧!

 

Tags:纠正,普通班,学生,不良,英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