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更好的提高思想品德复习效率

日期:2013-1-22 16:27 阅读:

        思想品德作为中考的考试科目之一,知识点多、复习量大,而且理论性强、灵活性大,其内容年年更新,与之密切联系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也变化多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大面积提高学习成绩,就必须选择正确有效的复习方法与技巧。

        一、做好基础知识的复习。在思想品德的复习中,掌握基础知识,夯实基础知识是关键。在学习中我发现有一部分同学,平时上课感觉不错,但是一考试就出问题,分析其根源就是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牢,落实不到位。针对这种情况,在复习中我们就必须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系统的复习,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避免片面地、孤立地掌握一些支离破碎的知识,有意识地形成主干知识的结构体系。而且要重视知识的运用,做适量的练习,强化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二、注意国内外大事、社会热点问题。我们要以教材中的知识为依据,加强与社会热点,社会实践及自己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关注社会、关注人与自然、关注国家的发展与变化。如:围绕我国人口资源、环境的现状,提出国家为什么要实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党和政府如何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等社会热点问题。联系时事热点焦点,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书中单一的知识问题,要有一个更高、更深、更广的认识。要注意找到这些热点问题与课本知识的结合点,针对热点问题试着从多角度提出问题并组织答案。对每个热点问题能结合自身实际谈感想,做到知识的活学活用。

        三、掌握正确的答题方法与技巧。在考试中,有很多同学不注意答题的方法和技巧,只知道照搬书中自己识记的内容,往往“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答题时抓不住要点。因此在复习阶段,要把答题方法和技巧作为一个重点来复习。在答题时我们要对题目进行认真审阅、分析,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根据题意认真作答,以提高我们的解题能力。

        (一)解答选择题要掌握四个步骤。1.审。仔细读题、审题,找出题干中关键词。2.忆。根据找出的题干关键词,联系所学教材知识,思考是属于什么原理、观点。3.选。根据已确认的知识答案,对照选项,进行对照排查,选出正确答案。4.查。根据题目的要求,设问的指向逐一分析,对照选项,采用排除法,检查前面的选择是否正确。

        (二)解答主观题的步骤:1、对材料进行逐段逐句逐层的阅读,找出关键词语,通过关键词语联系所学知识。2、落实到具体是所学的哪些知识内容,涉及到哪些概念,原理或观点,然后根据题目的要求,组织有效的答案。3、答题要规范化。先是答出题目的观点,表明自己的态度,再答出有关教材中的观点,即说明材料诠释问题的理论依据,然后用事实证明。答题不仅要有理,还要有据。最后要简述自己对问题的认识体会。这一步是我们很多同学往往容易忽视的,所以在复习中要加以严格要求和训练。4、答题时要注意逻辑性和知识的准确性。

        四、做好考前的心理调节。由于中考难度大,同学们都感压力很大,容易出现心理过分紧张,考试焦虑,情绪失控等心理障碍。我们在后期的复习中,要提前做好心理调节,缓解压力,释放不良情绪,正确面对中考,积级迎接中考。

        总之,复习有法,贵在得法。做好九年级思想品德课的复习要做到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重视基础、强调创新、掌握方法、培养能力、联系实际,关注时事,这样才能提高中考思想品德课的复习效率,在中考时,考出理想的成绩。

Tags:如何,好的,提高,思想,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