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授人以渔

日期:2012-10-26 21:45 阅读:

    授人以渔

 

内容摘要新世纪对人才的要求:一是关注孩子到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迅速更新知识的能力;二是关注孩子能否综合运用知识,在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有无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因为知识是学不完的,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才有利于学到更多的知识。那么,怎样教会学生学习呢?我认为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一、给学生创造思维的空间;二、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三、教会学生从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学知识;四、让学生从课外读物中学习知识。

关键词: 思维空间  实践机会  丰富多彩的世界  课外读物

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要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少数尖子生;要让学生全面发展,而不是片面发展;要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而不是被动地、机械地发展。

新世纪对人才的要求,最重要的已不再是记住更多、更深的知识,就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来说,有两个东西比死记硬背知识更重要:一是关注学生到什么地方、用什么办法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迅速更新知识的能力;二是关注学生能否综合运用知识,在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有无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因为知识是学不完的,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方法,才有利于学到更多的知识。

那么,怎样教会学生学习呢?我认为教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

一、教会学生从丰富多彩的世界中学知识。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的老师,是入门的向导。”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曾经说过:“对学生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的材料的兴趣。”作为教师,完全没必要找过深、过难的题目给学生做,更不可随意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应尽可能地让学生多走进生活大课堂、社会大课堂,因为人类积累的文化财富浩如烟海,教科书中的知识信息不过是沧海一粟。教材、教室、学校并不是知识的唯一源泉,大自然、人类社会、丰富多彩的世界都是人生的教科书。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时间和空间,主动、经常地带领学生接触自然、走进社会,让学生在自然中陶冶情操,并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大胆创新。在大力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师应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走到生活中,不断培养学生敏锐观察和体验生活的能力;鼓励学生热爱生活,积极参与生活实践,切实体验生活的方方面面、酸辣苦甜,让学生尽可能地经风雨见世面,体验生活,在大自然中获取更鲜活的知识!假如学生在相应的年龄段应该读的没有读,应该看的没有看,应该做的没有做,那必将会使学生终生遗憾!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让学生从课本中解放出来,到社会实践中学习,变“教科书是学生的世界”为“世界是学生的教科书”!

二、让学生从课外读物中学习知识。优秀的报刊、书籍犹如智慧的钥匙,每天课外阅读十分钟,是少年儿童成长的需要,精神生活的需要,娱乐的需要。一天天积累,一点点养成,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当今时代,要求我们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而高素质人才的一个基本条件就是必须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因此,教师应积极支持、鼓励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让学生阅读中外名著和当代最鲜活的人文书籍,为学生开启一扇扇文学、文明、文化的窗口,使他们眼前呈现一片辽阔绚丽的世界,这必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

三、给学生创造思维的空间。人的大脑是越用越灵活,小学靠天资可能学习还不错,如果不注重思考能力的训练,不重视正确的学习方法,到了中学,功课越来越重,就会越来越感到吃力,压力越来越大。因此,老师应该有意识地鼓励学生提问、思考,引导他们自己去观察、去发现、去查找资料,去寻求答案,并在此过程中获得成功和快乐的体验。老师也可以提出些孩子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让孩子独立思考、探索,寻求多种途径和方法开拓思路。当学生通过种种努力仍然解决不了问题时,老师也不要急于将答案告诉学生,而是提供帮助,给予引导或者教给他们思考和解决的方法。老师如果经常用这种态度和方法对待学生,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养成爱思考、勤动脑的习惯。这样学生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就会大大提高,对学习也有很大的帮助。教师绝不能强迫学生学习,把知识硬灌给学生,否则将事倍功半!如果教师尊重学生的个性,留一点时间给学生思考,让他们运用旧知识去学新知识,自己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让他们自己假设、推理、验证,让他们自由地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那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四、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之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江泽民同志曾说:“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智慧,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实践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为学生打开一个开放的时空,由学生自主创造性地展开学习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法。这就要求教师加强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给学生提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让学生学以致用。如让学生认识环境污染问题,教师可让学生走上街头测试声音的分贝;教学生作文,教师更可让学生走进自然去观察,带学生在社会中体验;为了让学生学好自然课,教师可带学生到植物园、动物园,学生在广阔的天地里对一些书本上不明白的问题寻找到答案,甚至还可以引发对一些问题的思考;有的还能动手制作标本,写出研究小论文等。可见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地拓展了学习的空间,把书本知识学活用活。学生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只有与丰富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变得鲜活起来;只有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知识才能变得丰满、深刻。

Tags: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