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低年级如何有效地进行识字教学

日期:2012-6-21 15:31 阅读:

       摘 要:脑科学、心理学研究启示我们,儿童时期是记忆最强、 认字最快的时期,这就决定了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针对课程标准对识字的要求和新教材的特点,我校在识字教学过程中,努力从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识字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关键词:激发兴趣 主动识字 联系生活
        识字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它不仅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也是文化素质养成和提高的第一步,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的识字能力还关系到开发儿童的智慧潜能、发展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脑科学、心理学研究启示我们,儿童时期是记忆最强、 认字最快的时期,这就决定了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针对课程标准对识字的要求和新教材的特点,我校在识字教学过程中,努力从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探索识字方法、拓宽识字途径、提高识字效率等方面,做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
        一、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
        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可以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培养识字能力、激发识字兴趣,还有利于学生语感的培养。
        1.图画创设情境
        教室周围用几张大展版围成一圈,上面画的是公园的美景,上课伊始,老师带领学生去参观这些美丽的图画,让学生说说看到了什么。宝塔、小桥、红花、山洞、荡船……学生看到的这些事物就是今天要学的词语,学生在这样优美的情境中开始了识字活动。然后教师让学生发现画上的小秘密,原来画上有些小窗户,里面藏着今天要学的词语。孩子们把这些小秘密一个个找出来,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老师再让孩子们读这些词语时,孩子们的情感大不一样了,读得很有兴趣,因为这些可是他们自己发现的小秘密。
        2.音乐创设情境
        这些词语在一起就是一幅美丽的画,老师根据这个特点,设计了很巧妙很有趣的朗读词语的环节。先把这些词语配上音乐编成一首小诗让孩子们听,然后让孩子们一边想象画面,一边读,也把这些词读成一首诗,孩子们读得摇头晃脑,读得有滋有味。老师又给学生配上音乐读,随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孩子们真像读诗一样,陶醉其中。这样有创意的设计把一个个孤立的词语变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变成了一首可爱的小诗。学生们读得兴起,和老师一起边读还边配上了动作,枯燥的读词语竟然变得这么有趣味。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识了字,学了词,还受到了美的熏陶。
        二、 引导学生主动识字
        一学期认识400个汉字是个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除了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外,还必须大力培养学生识字的能力。第 1.引导学生发现识字的方法和规律
        汉字本身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在学生识字过程中,可依据汉字构字规律和儿童认知规律进行教学。教学中,教师要授之以“渔”,抓住汉字音、形、义的联系,教给学生识字的方法及规律,使学生具有分析字形、自主识字的能力。另外,还有会意法、联想法、比较法等等,结合课文,教师自然渗透这些方法,学生通过自主的识字逐渐领悟,老师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大胆地用这些方法学习,学生识字的能力在实践中逐步提高,兴趣也越来越浓,感受到了创造的快乐。
        2.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
        前面说过,孩子们在识字上的差异很大。因此我们鼓励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有的孩子学前有基础,表现欲强,就让他当小老师,教大家识字,小老师、小学生都兴趣盎然;有的孩子喜欢找小伙伴一起识字,在交流中提高能力;有的喜欢读儿歌、故事,就在语言环境中巩固;有的喜欢抄写;有的善于联想……只要学生能够尽快地记住汉字,方法不求统一。学生干自己喜欢干的事就不会觉得厌倦,而是一种乐趣,一种心理需求的满足。
        三、联系生活,让生活成为识字的舞台
        语文是母语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可把识字教学置于生活的大背景中。在生活中识字是很方便、很重要的途径。教材中很多课文本身就创设了一个个真实的生活情境,如《在家里》、《操场上》、《自选商场》等,与儿童的生活密切结合,反映了学生的家庭生活、学校生活、时代生活等,拉近了识字与学生生活的距离。
        在社会上要引导学生养成随时随处识字的良好习惯。结合语文园地,开展在生活中识字的比赛,食品包装袋、广告牌、街标、路标、单位名称牌等等都成了学生识字的教材,学生乐此不疲。
        作为教师,尤其是低年级的语文教师,应当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人的大脑是服从“用进废退”原则的,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抓住这一关键期,通过汉字学习,给大脑足够的刺激,调动学生多种感官,使他们尽早尽快地增加识字量,提前进入阅读阶段。电脑时代,还需要像过去那样强调写字教学,让我们从识字开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斯多惠说:“知识是不应该传授给学生的,而应引导学生去发现它们,独立地掌握它们。”在识字教学当中,如果让学生被动地记、机械地抄,学生会很快厌倦。教师只有调动学生的识字愿望,在识字过程中让学生逐步掌握识字的方法,形成独立识字的本领,去主动识字,体会成功的快乐,才能让学生的兴趣持之以恒,让单纯的兴趣变成学生的一种心理满足,形成学习的内驱力。

Tags:浅谈,低年级,如何,有效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