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怎样才能使合作学习更加有效

日期:2012-6-11 09:24 阅读:

怎样才能使合作学习更加有效

 

     从上面这些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片断中可以看出,合作学习只是一种形式,还有许多其它因素影响着它的效能的发挥。因此,合作学习对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而言,并非“包治百病”的良方,还需要教师把握合作学习的本质,并加以合理应用。那么怎样才能使合作学习更加有效呢?以下是笔者的几点体会:

1、把握“小组合作学习”中的教师定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小组合作学习离不开教师的组织和引导。小组合作学习如果作为一种组织形式,只有与实际的教学效果联系起来才能评价它的优和劣,因为教学组织形式只是反映课堂师生、生生之间相互作用的外部结构形式。要让小组合作学习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课前就要做认真的准备,可以先回答下列问题:1)为什么这节课(或者这个环节)要进行小组合作学习?不用可以吗?(2)如果要用,什么时候进行?问题怎么提?大概需要多少时间?可能会出现哪些情况?教师该如何点拨、引导?(3)如何把全班教学、小组教学、个人自学三种具体的教学形式结合起来,做到优势互补?(4)小学科学学习中,哪些内容适合进行班级集体教学、哪些内容适合小组合作学习、哪些内容适合个人自学?要根据学生情况和教学内容有所选择,从而避免一些形式主义的做法,提高小组学习的效率。课中,当学生在合作学习时,教师不是等待,不是观望,更不是干自己的其他事情,而是深入到小组当中,了解学生合作的进程,讨论的焦点等等,为下一个教学环节的安排作好充分的准备,担负着更大的管理和调控的职责。

    2、规范“小组合作学习”的行为,营造合作的良好氛围。

课堂氛围是合作学习成功的关键因素。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合理分组是前提,规范合作行为是保证。

由于学生之间的差异客观存在,合作学习一般采用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方式进行分组。这样的小组才能形成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民主平等的合作氛围,使每个学生在小组中都能敢做、敢说、敢于提出不同的观点,同时也能虚心听取别人意见,从而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实效性。

合作学习是小组成员为了完成共同任务,有着明确分工的互助性学习活动,每个小组成员都要遵循“合作学习”的行为规范。这要求教师一方面在合作学习之前给学生提出明确的合作目标,使他们的讨论有的放矢。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操作、验证,然后讨论,使学生有事可做,有话可说;另一方面教给学生合作的方法,规范合作的行为。如: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合作交流;合作要专心,不讲题外话,要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自己说话要有条理;与人争辩要和气,以理服人。……

    3形成“合作学习”的评价机制,促进合作习惯的养成。

 学会合作是时代对人的基本要求,现实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项任务,大都需要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合作才得以完成。课堂上小组合作的形式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表现自我的机会,有利于学会人际交往,优势互补,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其目标就不仅仅只是完成学习任务,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但我们在不少课堂上,还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当一个同学发言之时,其他同学并没有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还是一味地举着手,不住地喊“老师,我、我”,有的甚至在别人发言时“勇敢”地站起来,为发表自己的见解而数次打断发言人的思路。为此,要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会与人合作的方法

首先应该让学生学会倾听,处理好踊跃发言与虚心听取的关系。从课堂观察中可知,学生比较多的注意了自己要表达的意思,而不重视听同学的发言。而倾听是对发言者的尊重,只有热情倾听他人发言,才能使发言人感到自己是受欢迎的。相反的,有人发言而无人真正倾听时,发言者就会觉得自己讲的话无关紧要,甚至挫伤发言者的积极性。作为讨论中的每一个人,包括教师自己也要以最大的热情参与到讨论中去,并认真思考大家的发言而不是敷衍了事。

其次是让学生学会思考,处理好独立思考和合作交流的关系。任何小组合作学习,教师都必须强调先独立思考。个人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机会,很大程度是依赖于不同看法之间的相互碰撞,但不同的看法来自于不同个体的独立思考。

第三是要让所有的人积极参与,特别关注小组学习中保持沉默的学生。每次学生的合作学习都由小组选出一名代表,作为本组的“代言人”向全班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对这位同学来说,他能获得伙伴们的信任,心中自然充满自豪感和使命感,必然会努力做得好些,但对其他同学来说,是否以一种主人翁的态度参与讨论就值得思考,至少象这样的“代言人”不能固定,要进行角色轮换。为此,教师应热切关注整个讨论,包括要知道谁已经发言了、谁还没有发言,要想办法限制那些发言时间过久的人,从而给其他同学留出发言时间。

无论是个体自评、组内互评,还是集体评价,对于学生个体在合作学习中的行为方式的评价都要突出“合作”两字。当别人发言时,他是怎样倾听的?当与别人发生争议时,他又是怎样说的?……这样评价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能力,进而促进合作习惯的养成。

 

 

Tags:怎样,能使,合作,学习,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