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提高初中英语听力四大宝典

日期:2012-6-6 11:13 阅读:

提高初中英语听力四大宝典

3A.interestingB.difficultC.easy 选项是听力理解的关键,它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将要听到的材料的内容,也可提示所听的重点。因此,在短暂的时间内分析和对比选项的不同之处非常重要。例如: 4A.togethomeearlierB.totakemoreexerciseC.tosavemoremoney

3A. interesting B. difficult C. easy

    选项是听力理解的关键,它可以帮助我们预测将要听到的材料的内容,也可提示所听的重点。因此,在短暂的时间内分析和对比选项的不同之处非常重要。例如:

4A. to get home earlier B. to take more exercise C. to save more money

    听力测试中,尤其是听短文时,听清楚或是听懂全部内容是比较难的,同时完全准确地记住全部信息也不容易,因此适当记录是有必要的,我经常对学生们讲 "好记性还不如烂笔头呢"。这里需强调指出的是听力测试中的""应是速记,而不是听写,速记时要使用自己认识的最简便的,最迅速的办法,例如,字母、缩写符号甚至中文或只有自己才能辨认的符号。

    捕捉信息重点是听力测试中的重要一环,不少人听力差的根本原因就是听录音时抓不住重点,只是盲目地逐字逐句地听,这样往往会产生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现象。一般来说,我们可将测试重点归结为以wh疑问句所表示的意义上。通过阅读对比选项,预测短文内容及重点后,着意听出关键词语及结论性语言,而不必追求逐字逐句地听懂和翻译。学会抓住关键词,就会引起对某个情景或情节的回忆,而关键词本身就含着重要的信息。听时重点要放在实词上,注意力要放在与问题相关的信息词上,像well, unfortunately, however, but等起导向作用的词,其后的内容必须留心。听对话时,要多注意答语的内容和语气,绝大部分信息都在答语中,且往往与答题有关;听独白时要重视首句,它常常是对短文内容的概括。

1. 阅读选项,快速抢读试题,积极进行预测,带着问题去听 

2A. Mary B. Tim C. Tom

4. 学会边听边记,防止遗忘

    在练习听力时,一些同学非常紧张,唯恐漏掉一个词。可是同学们要知道我们自身的英语水平、听时的紧张心理经常使我们无法完全听清每一词,这给部分同学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而这种心理又会影响大家以后的听力练习。听的时候,注意力要紧跟说话人的思路,有些同学往往在碰到听不懂的单词时停下来,想弄清楚这个单词的意思后再往下听,这种方法是不正确的。听到不懂的生词或有听不清的地方是正常的事,在这种情况下,要当机立断,毫不犹豫地大胆跳过去,接着往下听。有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上下文猜测到该单词的大意,因为一般说来,对话中的词句,尤其是重要的词语,往往会以其他形式在对话中重现,我们称之为多余信息的重现,我们要克服恐惧心理,培养这种跳越难点,从上下文判断词意的能力。

1A. On Sunday B. On Monday C. On Saturday

2. 善于抓住关键词句,重视全文理解

3.善于跳越难点,充分利用重复信息

 

Tags:提高,初中,英语听力,四大,宝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