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字词教学点滴体会

日期:2012-5-10 20:46 阅读:

字词教学点滴体会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担任高年级的语文教学,回顾十几年的教学工作,在字词教学方面我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一、课前学生自己预习

在学习新课之前,我会让孩子们先预习新课,要求读通读懂课文,读准字音,理解词意。遇到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语用笔画下来,然后查字典或者借助其它的工具书解决,也可以小组讨论解决。

通过预习,大多数学生能够做到读准字音。但是仍有部分孩子因为基础太差,自己不会拼读,还有的孩子虽然查阅了工具书,但是并不能真正理解词语的意思。这时,我会根据孩子们的预习情况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重点指导。

二、课堂上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课堂上,我会先检查孩子们的预习情况,然后据此对重点字词进行有针对性指导。

1、有意识地教给孩子们几种学习字词的方法。

如在学习“峭”这个字的时候,我先让孩子们说出几个它的形近字“梢、俏、哨”,然后根据形声字的构字特点帮助他们记忆。如“木高点为梢”“有人则为俏”“有口能吹哨”,进而理解“有山难行则为峭”这样一来,孩子们不仅记住了字形,同时也理解了字义。

2、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

有些词语,孩子们虽然查阅了工具书,能说出这个词的意思,但并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这时候,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就成了最好的方法。

如在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文的“张冠李戴”这个词语时,我就让孩子们反复读那句话“老实说我读《水浒传》不过囫囵吞枣地看一遍,只注意紧张动人的情节;那些好汉的个性,那些复杂的内容,全搞不清楚,有时候还把这个人做的事情安在那个人身上。伯父问我的时候,我就张冠李戴地乱说一气。并联系上下文让孩子们知道由于小作者在读书时,不加分析地笼统接受,所以那些好汉的个性,那些复杂的内容,全搞不清楚,当伯父问我的时候,就把这个人做的事情安在那个人身上,这就叫做“张冠李戴”。

3、用换近义词的方法来理解词语

有时候,给句子中的某个词语换个意思相近的词,也是理解词语的一个不错的方法。

如在学习《鸟的天堂》这一课中的“应接不暇”这个词语时,我就先让学生联系下面的句子“看清楚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看见了那只,另一只又飞起来了”理解“应接不暇”的意思是说鸟儿太多了,作者的眼睛都看不过来了,然后让他们给应接不暇换一个意思相近的词,这时好多孩子都能说出“目不暇接”,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词汇量,又帮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了词语。

4、帮助学生理解一词多义。

一个词语由于语言环境的不同其意思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这就是一词多义现象。在教学中我是这样帮学生理解的:在商店面对售后员时,我是顾客;在火车上面对乘务员时,我是乘客;在家中面对父亲时,我便是女儿。一个人由于所处的环境不同,其身份也就不同。同样的道理,当一个词所处的句子变了,那么它的词义也会发生变化,这个词所处的句子称之为这个词的语言环境。例如“骄傲”这个词,在“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个句子中是“自以了不起,看不起别人骄傲自满”的意思;“在我们都以是炎黄子孙而感到骄傲”这个句子中是“自豪”的意思;在“古代四大发明是中国的骄傲”这个句子中便是“值得自豪的人或事物”的意思。

以上这些只是我在平时教学中的点滴体会,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希望能够得到老师们的指导,争取以后做得更好!

Tags:字词,教学,点滴,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