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学生朗读水平的提高

日期:2012-5-6 16:51 阅读:

浅谈学生朗读水平的提高

朗读训练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提高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俗话说得好“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就强调了多读的重要性。如何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切实有效地进行朗读训练呢?我觉得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        要正确指导学生朗读

我们在教学朗读课文时,教师要做好范读,让学生领会朗读的要领。在朗读过程中,要严格要求,让学生正确使用普通话,不说方言,发音要清楚、响亮,不丢字、不添字,不拖长音,声调要准确,节奏要合理。对课文中的语句、段落,要指导学生注意朗读时的语气,如:一般怀疑、惊讶、命令的语句,要读得前低后高;表示感叹和含有疑问代词的疑问句,要读得前高后低;有的语言如讽刺语句,在读时要升降曲折,才能表达出作者的言外之意来。对不同的句式要读出感情来,有的要读得轻松、欢快,有的要读得高亢、激昂,还有的要读得缓慢、低沉,让学生沉浸在不同的情感中,去体会课文,去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以此去激发学生的情感,发展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

二、        开展多种活动激发朗读兴趣

教师可开展各种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比如说,每节语文课前,都让一位学生站在讲台前,朗读一篇他喜欢的文章,然后让学生评出他朗读中的优点和缺点,在课堂朗读之前他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教师可把学生分成组,这样,学生既增加了课外阅读量,又提高了朗读水平,真是一举两得。也可以采用举办诗歌朗诵比赛,开办朗诵兴趣小组来提高学生对朗读的兴趣。

三、        采用多种方式,反复训练学生进行朗读

我们在朗读教学时,可以采用单个读、分组读、分角色读、男女生轮读等形式,让学生反复练习。分组读、男女生轮读,可以开展比赛,还可以开朗诵会,让同学与同学开展比赛,看谁读得好。比赛时,要重点比谁读得准确、流利、有感情。对读得好的组、好的同学,要进行表扬,用以调动学生朗读的积极性。在分角色朗读时,可以让学生分别担任课文中的不同角色读他们的原话,不同的角色,要读出不同的声音和语调,看谁读得最像,最精彩,最能反映该人物的特性。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他们的朗读水平。

总之,要提高小学语文的教学质量,就要重视朗读训练,使学生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提高学生的朗读水平。

Tags:浅谈,学生,朗读,水平,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