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前十天数学复习技巧

日期:2012-4-22 11:13 阅读:

高考前十天数学复习技巧

定位复习: 后期复习最重要的,是以自我“定位”来确立复习重点。平时考试在120分以上的考生,可以做点难题;90——120分之间的,应主攻概念、方法、计算等基础;90分以下的,应主要复习概念、定理等基础.不做套题 这个阶段动笔练题时应力求“短、频、快”,最好不做整套题。“短”指练习选择题,只有10个小题;“频”指可以多做几套选择题;“快”指训练速度,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内。练选择、填空题时,要做到准确为核心、速度为重心、感觉为信心。 

熟悉方法: 解答题主要应以熟悉方法、运算手段以及联想一类题为主。几何题、应用题,平时哪方面最薄弱最可以做哪一类。 

浏览复习: 对教材中的概念、定理、习题,笔记本记录的典型题例,应增强熟练感,考前4——5天不宜大量做题。

总结错误: 考试中,常见错误主要有概念不清、知识点混淆、解题方法有问题、计算粗心、书写不规范等。分析清楚错因,避免在同一种题目上犯同一错误。 

考试忠告 

忠告一:统览试卷 这一过程大约需要5分钟左右。粗略将试题分为难、中、易三类,先易后难,可以稳定情绪。 

忠告二:四先四后 即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高后低(对同一水平的题目,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先做分数高的),先同后异(前后有相同类型的题目,先做相同的部分)。 

忠告三:分段得分 难题应采取分段得分策略。高考阅卷中,老师们往往会睁大眼睛寻找考生的得分点。所以考生面对难题不要怕,定理、推理写几步,不放弃步骤分。 

忠告四:把握关键 考生一定要把握好试卷的“生命线”。选择、填空题就是数学考试的“生命线”,做好这部分题目至关重要,力争做到“做一道得5分”。

   忠告:5分钟还没有解题思路,放弃 
  问:选择题怎么才能拿到高分? 
  :选择题主要体现了对双基的考查,知识点是轮换的,除了通常的直选法(由条件求得正确的答案来)外,还得注意解题的特殊技巧,比如用特殊代替一般,排除法,验证法;此外还应注意数形结合、合理猜想等等。 
  问:我答题比较慢,模拟考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考场上要有“适时”放弃的思想,作答时还是按序答题,如果拿到题目,5分钟还没有找到解题思路,这时候就可以放弃。如果有方向,但感觉计算繁杂就要考虑及时调整解题的途径,寻找简洁的方法,要学会换位思考。 
  问:最后这么几天了还需要做些什么才能够最有效地达到提高的目的呢? 
  :最后一段时间不用再做新的大量的题目了,而要对学科知识、已做过的各类试题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构建完整的、明晰的知识网络结构,提炼涉及的数学解题思想、方法与技巧。花四五个单位时间(每个单位半个小时)来翻看复习用书并做好笔记,着重对所学的定义、公式、公理、定理进行梳理。 
    此外,把做过的模拟试卷进行翻阅,温故而知新。再有是要保持答题的感觉,训练要有目的性,针对薄弱环节,答题有紧张感,要提高运算的准确度,在复习期间做试卷不必从选择题做起,把精力放在后面的解答题部分的思路、方法上。 
  [临考技巧] 按步得分,有步有分 
  问:遇到没见过的题我心里就发慌怎么办?另外考试时时间怎么分配? 
  :背景新颖的试题,难度不一定很大,关键是找出知识的切入点,书写步骤越细越好,书写规范,表述严密,谨防扣分。时间分配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在35分钟左右的时间要完成选择、填空部分;数学基础较薄弱的同学可能在填空和选择题部分会花较多的时间,“小题大做”力求在基础题上得高分,解答题应把重点放在解答题第1题,立几题(立几思维较为固定,答题较为规范),其他解答题也应努力接触,因为一般都有多个小问题,第一问很有可能是送分题。 
  问:临场时还需要注意些什么? 
  :立体几何解答题如需添加辅助线,建议先用铅笔画线,在解答完毕之后再用签字笔重描。如果试卷偏难,须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努力解答,力求多得分。在解答过程中,对已书写的答题部分感觉没把握但又找不到新的解决办法,切忌删除已书写的内容,要牢记解答题是按步得分。

随着高考临近,高三将停课调整,备战高考。习惯于在老师引导下进行高考复习的同学,此时常会感到手足无措,失去再提高的机会。在停课调整阶段,自己怎样安排复习呢?

梳理知识形成网络(前三天复习课本及资料)
  数学知识虽然千头万绪,但只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就可达到层次分明,纲目清楚。譬如:函数内容可分概念、性质、特殊函数三大主线,每条主线又有若干支线,一条支线又可分为若干分线,最后形成网络。在梳理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不慎明了的问题,这时需翻书对照,仔细研读概念,防止概念错误。

归纳方法升华成经(后几天整理综合试卷及笔记)
  熟练的掌握数学方法,以不变应万变。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可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归纳重要的数学思想方法。例:一个代数问题,可以通过联想与几何问题产生沟通,使用数形结合的方法。如联想斜率、截距、函数图像、方程的曲线等;二是归纳重要题型的解题方法。例:数列求和时,常用公式法、错位相减法、裂项相消法以及迭代法、归纳证明法、待定系数法等。还要注意典型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条件,防止形式套用导致错误。
    查漏补缺力争无错
  相当一部分同学考试的分数不高,不少是因为会做的题做错,特别是基础题。究其原因,有知识方面的,也有方法方面的。因此,要加强对以往错题的研究,找错误的原因,对易错知识点进行列举、易误用的方法进行归纳。
  如:过一点作直线时忽略斜率不存在的情形等比数列求和时忽略对q=1的讨论利用前n项和Sn求数列通项时忘记讨论n=1的情况;用韦达定理时忽略判别式元或者消元时忽略范围等。同学们可两人一起互提互问,在争论和研讨中纠正,效果更好。找准了错误的原因,就能对症下药,使犯过的错误不再发生,会做的题目不再做错。
    适量练习保持活力
  好多同学都有这样的感觉,几天不做数学题后再考试,审题迟疑缓慢,入手不顺,运算不畅且易出错。所以每天必须坚持做适量的练习,特别是重点和热点题型,保持思维的灵活和流畅。做题时,特别是做综合卷时要限时完成,否则容易形成拖拉作风,临场时缺少思维激情,造成时间失控,发挥不出应有水平。
    吃透评分精益求精
  一些同学考试时,题题被扣分,原因大多是答题不规范,抓不住得分要点,思维不严谨所致。这与平时只顾做题,不善于归纳、总结有关。建议同学们在临考前自练近两年的高考试题(或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的综合卷),并且自评自改,精心研究并吃透评分标准,对照自己的习惯,时刻提醒自己,力争减少无谓的失分,保证会做的不错,即使不完全会做,也要理解多少做多少,以增加得分机会。

规范化包括:解题过程有必要的文字说明或叙述,注意解完后再看一下题目,看你的解答是否符合题意,谨防因解题不全或失误,答题或书写不规范而失分。总之,要吃透题“情”,合理分配时间,做到一准、二快、三规范。特别是要注意解题结果的规范化。
1°解与解集:方程的结果一般用解表示(除非强调求解集);不等式、三角方程的结果一般用解集(集合或区间)表示,三角方程的通解中必须加kZ。在写区间或集合时,要正确地书写圆括号、方括号或花括号,区间的两端点之间、集合的元素之间用逗号隔开。
2°带单位的计算题或应用题,最后结果必须带单位,特别是应用题解题结束后一定要写符合题意的“答”。
3°分类讨论题,一般要写综合性结论;   4°任何结果要最简。如 = , 等。
5°排列组合题,无特别声明,要求出数值。
6°函数问题一般要注明定义域(特别是反函数)。
7°参数方程化普通方程,要考虑消参数过程中最后的限制范围。
8°轨迹问题
注意轨迹与轨迹方程的区别.轨迹方程一般用普通方程表示,轨迹还需要说明图形情况。
有限制条件的必须注明轨迹中图形的范  围或轨迹方程中x或y的范围。
9°分数线要划横线,不用斜线。
  高考不仅是知识的比赛和智力的竞争,也是思维品质的考察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只要大家精心准备、充满自信、沉着应战,就一定能取得骄人的成绩。

Tags:高考前,考前,十天,数学,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