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成功需要多长时间

日期:2012-4-22 11:09 阅读:

成功需要多长时间

同学们:

面对这次考试成绩,也许你会垂头丧气,心灰意冷,也许你会沾沾自喜,我想告诉同学们,请记住一句话:不到2011年6月8号一切都是未知数。我经常用竞技来比喻人生。但竞技毕竟只是一时,而人生的竞赛其实非常漫长,什么都不是一眼看得到头的。一时的春风得意其实算不了什么,一时的失败其实也不能算数,直到人已经死去,竞技还可能不会完。

  人生在大历史中只是白驹过隙的一瞬,但对于我们的个体生命来说还是漫长极了,片刻的辉煌太诱人,眼前的好处也太实在,熬得住太难。所谓“熬”,就是对于自己的事情不轻易放弃,不随便离开自己的位置,就在那里一步一步地努力,有时候就好像龟兔赛跑中的那只乌龟,未必跑得快,但“熬”得住,却能笑在最后。

  人生中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曾经看过在大阪举行乒乓球世界锦标赛的电视转播,看到中国的刘国正和韩国的金泽洙在男子团体赛上异常激烈的比赛,刘国正几乎老是要输,但居然能够九死一生地赢下来,也是“熬”出来的胜利。

  其实,写小说也是如此。有些人偶尔才华一闪,就再也不见了,终究难以让人记住。我记得20世纪90年代初有位小说家叫薛勇,写都市人的心态写得非常妙,可惜作品不多,后来也不见再有作品问世。另外有一位姓尚的作者,我曾经非常喜欢他的作品,可惜他也没有坚持下来,现在都被人遗忘了。其实,作品的数量也是要紧的,像贾平凹和莫言,从出道以来就没有中断写作,因其作品非常多,让人有了印象。但未必他们每本书都写得好,我记得早年贾平凹还曾被人批评过有粗制滥造的情况。但现在提起中国文学大家,没有人能够绕过他们。这非常容易理解。在十部书中有两部杰作的概率总比仅仅写两部大得多。他们写一本书失败了,被批评了,就去写另外一本,别人说这本不好,他还拿得出另外一本。而不是为一本书喋喋不休、纠缠不清。最终,你会发现他们已经走在了前面。

  所以,我们只能像阿甘那样,在人生的马拉松中“熬”住。诗人里尔克有一句说得和这差不多的话:“挺住就是一切。”“挺”没有“熬”那么传神,其实这一句也可以翻译成“熬住就是一切”。当然,人其实也有不出场比赛或者中途退场的权利,但只要选择参加,就不能不“熬”住。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正值青春年华,同时,也不如了人生中的冲冠比赛,所以,请同学们加油!既然选择了参加,就要风雨兼程,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相信熬住,熬住就是一切。

有两个年轻人酷爱画画。一个很有绘画的天赋,一个资质明显差一些。20岁的时候,那个很有天赋的年轻人开始沉醉于灯红酒绿之中,整天美酒轻歌醉眼迷离,丢掉了自己的画笔。

    而那个资质较差的年轻人则没有丢掉画笔。他虽然生活极为贫困,每天需要打柴、下田劳作,但他始终没有丢掉自己钟爱的画笔。每天回来得再晚再累,他都要点亮油灯,伏在破桌上全神贯注地画上一个小时。即使在他走村串户为别人打制桌椅床柜的时候,他的工具箱里也时刻装着笔墨纸砚,在休息的短暂间隙,行路时的路边稍坐,他都会铺上白纸,甚至以草棍代笔,在泥地上画上一通。

      40年后,他成功了。从湖南湘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的一介木匠,变成了蜚声世界的画坛大师。这个人就是齐白石。

    齐白石成功后,曾和他一起酷爱过绘画的那个年轻人到北京来拜访他。此时,这个人同已自称“白石老人”的齐白石一样,已经是个年过六旬的老头了。两个人促膝交谈,齐白石听他慨叹美术创作的艰辛和不易,听他述说对自己从事绘画半途而废的深深惋惜。齐白石听完莞然一笑说:“其实成功远不如你想的那么艰辛和遥远。从木艺雕刻匠到绘画大师,仅仅只需要4年多的时间。”

      “只需要4年多一点?”那个人一听就愣了。

    齐白石拿来一支笔一张纸,伏在桌上给他计算说:我从20岁开始真正练习绘画,35岁前,一天只能有一个小时绘画的时间,一年365天,只有365小时。365小时除以24,每年绘画的时间是15天。20岁到35岁是15年。这15年间绘画的全部时间是225天;35岁到55岁的时候。我每天练习绘画的时间是2小时,20年合计是620天;从55岁至60岁,我每天用于绘画的时间是10小时,5年共用760天。20岁到60岁之间,我绘画共用1605天,总折合4年零4个月。

    4年零4个月,这是齐白石从一个乡村的懵懂青年成为一代画坛巨匠的成功时间。很多人对齐百石仅用了4年零4个月的成功时间很惊愕,但何须惊愕呢?其实成功离我们每个人并不远。只要你坚持,只要你勤奋,成功的阳光便会照射到你忙碌的身上。

不要害怕成功的遥遥无期,成功其实不需要太长的时间,用上你发呆或喝咖啡的时间已经足够了。

Tags:成功,要多,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