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英语学法指导

日期:2012-3-30 15:50 阅读:

初中英语学法指导

学生进入初中阶段以后就要接触到一门新课程——英语。多年以来常常有学生觉得学习英语难,所以有很大一批学生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最终放弃了英语。但是,只要善于指导学生、鼓励学生,让他们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并指导他们坚持下去,结合适当的习题练习,我想每个学生一定都能讲英语学得非常棒的。
一、注意指导学生培养语感
   
英语语感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感觉,它包括人们对英语的语音感受、语意感受、语言情感色彩的感受等。它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直接感知能力,是人们对英语语言法则或语言组织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是经过反复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经验和体会。语感来自于语言实践,又指导语言实践。
(一)加强朗读,增强语感
对于英语的学习,读得越多,读得越好,就越能体会到句子文章的思想内容并受到感染。
(二)品味语句,体会语感
文章的中心思想,作者的思想感受都是通过主题句表达出来的。我们只要抓住这些重点的词句进行分析、比较和细细品味,学生的语感就会升华。在反复阅读过程中既理解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又加强了语感的培养。
(三)背诵课文,深化语感
背诵课文则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方法。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语感强了,那么理解力就强了,语言表达就会流畅得体,表现出来的就是学习外语的高效率。
二、英语阅读能力培养
(一)充分利用现有的教材,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二)加强课外阅读,提高学生阅读能力
阅读方法和技巧显得尤为重要,主要有以下三种:1.掠读。又称略读或扫读,要求学生快速浏览全篇,抓住段落大意领会文章主旨。2.跳读。在英语中的意思是搜寻式阅读 3.猜测词义。是指连贯阅读。阅读过程中学生会遇到一些不熟悉的单词,有些学生习惯停下来去查字典,这样只会中断阅读理解的思路,又降低了阅读速度。实际上在文章中作者有时使用具有同一含义或意思接近的词语,我们便可利用上下文中熟悉的词来猜测生词的含义。有时我们找不出同义词,但可以利用同义的短语以至句子来判断生词的含义。?
  当然,良好的阅读习惯对提高阅读能力也至关重要,所以还应让学生养成默读习惯,使注意力集中在文字符号上,要克服指读,唇读,回视,重读等不良习惯。
(
)课外辅助阅读
仅仅依靠课堂上的时间和课本上的有限篇章是不够的,所以可组织学生开展周末阅读。在周末安排一次集体阅读课,每次一课时,而教师为学生提供的阅读材料应当内容丰富,体裁广泛,有原版小说,简易读物,科普知识,视听杂志,音像资料等,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扩大知识面。在长期的指导和训练下,学生一定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掌握常用的阅读技巧,提高阅读速度及准确性,从而真正提高其阅读能力。
三、英语写作能力培养
(一)打好词汇量基础,理顺语法句型结构
词汇是英语写作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对于英语写作,词汇的学习是最基础的、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二) 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
英语写作能力并非一蹴而就的,它必须遵循先易后难,先短后长,先学会简单句、并列句,后学会用复合句表达,先写正确句子逐步过渡到围绕一个人、一件事、一个观点去写有中心的文章;由不限定时间到限定时间,由限定时间长到限定时间短,由限定字数少到多等这样的原则,脚踏实地,一环扣一环地进行,切不可为追求进度,而操之过急。
(三)以范例引路,加强写作技巧的指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教师在指导模仿范例写作时,要充分利用好英语课文,因为在每单元里,几乎都有一篇较长的文章,且体裁广泛、内容涉及面广,难易程度适中,非常适合学生复述。可以让学生在复述课文的基础上,再用笔头的形式加以落实,即把文章内容写下来。

(四)多读、多背好文章、范文。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 英语文章也是如此。 平时多读多杯背好文章、好句子、谚语、俗语,写书面表达十会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五)重视课外练笔,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英语写作要突出实践,正如学习游泳一样,写作的能力是练出来的。课外练笔是课堂写作训练最有益的补充,因为课堂时间有限,仅靠课堂写作训练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是不够的。作文不是""出来的,而是""出来的。学生必须进行大量的写作练习才能掌握并且灵活运用各种写作技能,而且写作技能只有在不断写作的过程中才能逐步得到提高和完善。
经过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等各个方面的指导,学生们渐渐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就会越来越高,最终的英语运用水平就会达到理想的境界。
Tags:初中,英语,学法,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