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支招:“发力”不可过猛,重在巧

日期:2012-3-14 09:10 阅读:
    奔跑在高考这条长跑赛道上,终点离你越来越近,而此时的你心有余而力不足,在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办呢?千万不要气馁,不要因为快到终点时的泄气,而丧失了成功的机会,这样你十几年的辛苦奋斗就白白浪费了。胜利在向你招手,你只需做最后的冲刺!
    有些同学坚持了大半年,却因为学习方法问题在这节骨眼上出差错,实在是可惜。那怎么办呢?就这样放弃自己的理想?就这样放弃自己的将来?就这样任凭自己委靡下去?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努力了十多年,在这最后关头,怎能轻言放弃?其实有些同学只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真的没必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只要找对了适合自己水准的学习方法、符合自身规律的复习计划,学习也是很轻松很快乐的事!
第一,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表。
    好多同学每天放学后都会去参加课外辅导,晚上回家后还会自己复习,甚至奋战到晚上十一二点,我们不能说这种方法完全无效,但是如此满负荷学习,大多数学生的身心都会受不了。晚上很晚睡觉,不仅会影响自己的睡眠,还会耽误第二天的学习。所以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还是非常重要的。
    每天放学后,打开电脑,登录人教学习网,利用网络学习,这种方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你既可以自我放松,又可以提升学习兴趣,帮助你很轻松地记住每节课应该了解的知识。课后加以总结整理,这样对你的学习是事半功倍的,可以让你迅速提高学习成绩。
第二,制定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复习计划。
    人各有别,尖子生的学习方法未必都适合你,所以切忌去模仿别人的复习方法,弄巧成拙就得不偿失了。
    例如,那些“夜猫子”,每天复习到很晚,第二天还要上课,也许他在课堂还是可以集中精神听老师讲课,但是你却未必能做到。对于不太习惯晚睡的人,第二天上课的时候你的精神完全没有办法集中,除了累就是累,除了困就是困,老师讲什么你根本就听不进去。课堂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不必强调,如果没有把握好当堂老师所讲的课程,事后由于疲乏更没有经历补习,那对你的学下来说,便是一种灾难,这样想想,自己熬夜学习是不是事倍功半呢?
    所以,你必须制订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你可以挤出一部分时间利用人教学习网的电子课本进行在线学习,然后进行特级教师同步辅导,这样在没有耗费多大精力、多长时间的情况下,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掌握重点知识。这样看来,是不是更加“划算 ”呢?
第三,做到温故知新,切忌顾此失彼。
    有些同学虽然天天复习,却什么都没记住。为什么?没有人能做到过目永不忘,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对于学习中的记忆,遗忘是必然的,谁都不敢保证许多天过后你对某个只看过一次的知识点还是记忆犹新。
    所以每天必须做的就是温故知新,打开电子课本,查看每节课、每章内容的总结,还可以做一些关于旧知识点的习题,以检验自己的实际掌握情况。
第四,准备一个笔记本,写上自己不懂的、不会的或者是做错的题。
    对于每道题、每个概念若有不理解,一定要记下来警醒自己,弄懂之后做好标记,为什么当时没明白,回过头来再看几遍、再做几遍,加强自己的理解与记忆。
    奉劝那些想要放弃的同学,千万不要在最后关头轻言放弃,难道你不想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吗?难道你真的要放弃自己的理想吗?这么多年的努力,你甘心吗?在高考这条赛道上,不是你一个人在奋斗,所有人都在努力,你真的想要跑出这个赛道吗?你为什么不把放弃的力量用在最后的冲刺上呢?没到终点,谁都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赢家,你完全可以在这半年里做最后的冲刺,加油!

Tags:高考,支招,发力,不可,过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