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师生换位思考 反思记忆单词之法

日期:2012-3-13 13:21 阅读:

    摘要:时至2011年,英语越来越受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英语教学也从刚开始的以初一年级为起始阶段逐步发展到以小学一年级为起始阶段,足可见英语的重要性。对于一些刚从幼儿园毕业就接触英语或简单接触过英语学习的二学生来说,学起来一时是难以适应的。因为他们要开始学习记忆单词,只有掌握了英语词汇,才能学得得心应手。但是,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学生,对记忆单词都有深深的苦恼,因此,掌握一手记忆单词的好方法,会使自己的学习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学习过程中,我经过不断反思和总结,通过培养兴趣、正确示范、情景引出、联想迁移、重视运用、音标记忆的方法让学生轻松的记忆单词,并让他们掌握这些方法,使他们学习英语更加轻松和快乐。
关键词:反思 兴趣 示范 情景 联想 运用 音标
时光流逝,我从事英语教育将近八个年头了。回想这么多年来的教学过程,发现学习英语最重要的词汇,学生最难掌握。从小学二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单词就要求学生能够“四会”,即会听,会读,会说,会写。可是往往很多学生在默写的单词的时候,总是有或多或少的错误。每天的单词默写,总是让老师与学生都忙得晕头转向。时间一长,错误的单词需要重新默写,而且默写任务越积越多,导致很多学生都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在深深的苦恼中,我不觉思考,怎样让学生对默写单词不感到恐惧,能够轻松地记忆单词。
 记得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虽然很喜欢日语,但是每天都会被日语单词默写搞的狼狈不堪,总会觉得许多单词长的很像,永远也记不住;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总是对日语感到恐惧,害怕单词默写不好遭到老师的责骂;当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在炎炎夏日听到老师朗读课文的时,因为对日语单词的不熟悉,我总是不知不觉的闭上眼睛,或者思想不知不觉游走到教室的外面……这些零碎的记忆让我回到现实中,如今现在我成了老师,回想以前学生时代,感慨万千,想想自己的学生时代都这样苦恼于记单词,现在的小学生也许也有同样的感受。
现在的二年级小朋友,刚从一年级升起来。相对于一年级的英语学习任务,他们不仅要背诵课文,还要默写一些四会单词,做一些练习。学习任务一下子繁重起来,压力也就大起来。总的体现在单词默写上,很多学生都没有自己默写的习惯;也不知道怎样去记忆单词,很多学生是凭死记硬背的方法在记忆。过了一段时间,很快就忘了。而且词汇的学习充斥在整个学习生涯中。这样下去,学生是否会渐渐地对学习英语失去兴趣?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我应该帮学生找寻一个轻松记忆单词的好方法。
在当前中、小学英语教师担任班级多,教学任务比较重的形势下,我们应注重培养学生自学的能力。我认为我们应做好下列几点:
 1、培养兴趣。“教英语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引起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那种方法。”我们在单词教学中不能一味让学生死记硬背,而应尝试运用多种形式巧记。如采用儿歌、猜谜语、简笔画、肢体动作等形式。这种方法适用于低年级的学生。如:在教学单词train的时候,可以让学生的双手在两侧擦腿摆动,并朗读train, train呜呜呜;在教学狮子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双手成狮爪状,并甩头读lion, lion吼吼吼等等,即使学生听不懂意思,也会通过教师的肢体语言来猜测所听内容的意思。另外,在学说英语时,加上肢体语言,会使学生对学习英语更加感兴趣,也能最有效地掌握英语,再把这几句话连起来形成一首小诗,让学生边做边说,教师一人做动作,也能带动一个班级做动作,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学生也学的很开心。
 2、正确示范。在教单词时,要求教师自己示范到位,发音标准清晰,讲解发音要点。同时培养学生认真听,专心看,积极模仿的好习惯。听清后再跟说。确定学生大都听清,模仿正确后,再出示单词卡片,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对直观的单词配以图片、体态语帮助学生理解。顺利完成音—形—义的逐步过渡。对于低中年级的学生,我总是在课上花时间让学生接触单词的机会大些,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读到单词,并通过各种学生感兴趣的方法和手段让学生练习单词的朗读方法。通常,夸张的发音学生特别感兴趣,利用游戏记忆单词学生也乐于接受。在高年级的教学过程中,我事先让有能力的学生去预习单词,利用学生手头和网络资源去做好预习工作,如果遇上有问题的单词,我在课堂上给与学生正确的示范和朗读方法,这样学生掌握单词相对简单些。
3、情景引出。单词是构成语言的三大要素之一。人类思维活动是借助词汇进行的。人类思想的交流也是通过由词构成的句子来实现的。没有词汇任何语言
都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单词具有语言的意义,应在特定的语境中引出,这样既便于学生理解,印象也深刻。例如,牛津小学英语4B《At a snack bar》 中有很多食物类单词。在课堂上通过正确示范后,学生一时难以掌握。所以我把教师变成了一个小吃部,让学生扮演顾客和售货员对单词进行巩固,学生在“演一演”的过程中,轻轻松松地练习到了单词的读音,并且对于学生来说,这是一节非常好玩的英语课。
     4、联想迁移。在教学中我们应提倡“新旧贯通”或叫“相互迁移”。在一到四年级教材中,有很多单词学生已经接触过,还有的已经作为四会单词默写过。所以,教师可以把这四年的单词相结合,使学生产生联想,比如,可以问学生看到单词“book”一词,可以想出有哪些单词也含有“book”这个单词,学生会想到“storybook”、“bookmark”、“copybook”等单词,这是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如: car-park-garden;pen-pencil-pencil-box;day-today-Monday-Tuesday-Yesterday;all-tall-ball-small 等等,可以让学生自己进行归纳总结。
5、重视运用。学习单词的目的是为了运用词汇,并能正确运用到笔头表达之中。在英语教学中创设一定的语言情景,使学生宛如置于一种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就能使学生自然而然使用所学习词汇来表达他们的思想感情,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对于上牛津小学英语6A《Unit6 Holidays》这节课,在课前我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了一些关于中西方传统节日的音乐,营造节日的气氛,让学生感知一个关于节日的学习氛围,在心理上作了准备进入学习状态。节日这个话题是深受学生喜欢的,而且很多节日学生们都了充分地了解,如万圣节,儿童节等等,所以学生自身有了准备,自然就乐于表现。在Free talk 中与学生关于Halloween这个节日作为话题展开讨论,并在课件中设计了一些与各个节日相应的图片,一步步引出各个节日的教学,教授单词Christmas, Spring Festival, Mid-Autumn等等,并在每个环节中与学生讨论每个节日相应的时间和活动,让学生对节日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完全的掌握,同时,在实际的语境中学习英语,练说英语,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也有了一个高度的提升。
6、音标记忆。单词的拼写与读音有着很大的联系,知道了单词的读音,可以拼出单词;有了单词的拼写,读音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因此,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中,我们应该帮助小学生利用音标来记忆单词。在四年级的两本书中,要求学生掌握有关辅音字母的发音规则,这个对学生来说应该比较简单,因为辅音字母的变化不大,教师在教学的时候时要循序渐进。例如,出示desk, dog,doll,三个单词,首先请学生读读,让他们体会它们共同发音;然后请学生观察这两个单词的拼写有什么相同点,学生很容易找出答案并能体会到字母d的发音为/d/。用同样的方法,帮助学生学习辅音音标相对应的字母。一般辅音音标与相对应的字母是差不多的,这样,学生记忆单词就稍微容易多了。接下来就是要帮助学生好好利用这种规则去学习、记忆单词,强化训练,相信必定有所收获。
    俗话说:人不能一口吃成胖子。同样,在掌握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也需要学生一步一步去探究。作为英语教师,我们有责任帮助学生学习如何轻松记忆英语单词的方法,每个学习阶段都有适合学生记忆单词的方法,只有掌握了方法,不管是在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学生们都能轻轻松松地掌握更多的词汇,才能更好的驾驭英语这门学科。

Tags:师生,换位,思考,反思,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