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析怎样提高中专护生的实习效果

日期:2012-2-21 09:10 阅读:

    论文关键词:中专护生 提高 实习效果
    论文摘要:通过运用知识积累技巧,扩大护生学习范围,教育护生学会吃苦耐劳等途径提高中专护生实习效果。       实习是学校教学的延续和总结,是学生从学校学习到临床工作的一个过渡期;是职业教育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职业教育区别于普通教育的一个显著特征。实习可以使学生将理论知识同实践有效结合,是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的主要途径。因此学校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注重校内学习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引导学生把实习和个人前途联系起来,形成正确的实习动机,重视临床实习这一重要环节[1]。那么,中专护生怎样把握实习这一重要时期以提高个人的学习效果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实行: 
  1 注重知识积累技巧的运用 
  1.1 注重知识的综合学习:通过临床实习,不仅要验证书本知识,还要注重新知识、新技能、新理论的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并将所学知识条理化、系统化,综合化。例如,一位下大手术的病人,术后需禁食,医生下了静脉补钾的医嘱,这时可总结:补钾的原因和作用、静脉补钾注意事项、补钾的适应症、补钾的途径等,将所学散在的知识点穿成串、融会贯通,激发学生向实践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使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甚至升华,为今后的学习和将来从事的护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2 注重以少集多、以小积大:学历低说明发展的空间大,只要虚心学习,多吸取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总会有不错的收获。例如可以为自己准备一个本子,记录一天遇到的问题,便于自己的进步。例如,加药时遇到的药物,记下它的性质作用、有无配伍禁忌、毒副作用及表现、用药的注意事项,能和它联合使用的药物名称、联合用药的益处及注意事项等,分析出个层次,每天都记一点,日积月累,以少集多、以小积大;这样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有利于进一步指导自己的实践,最后到实习结束,就会发现有不少的收获。 
  2 扩大护生学习的范围 
  作为护士,不仅要努力使自己具备博学、负责、耐心、细致的优秀品质,加强职业道德和内涵气质的修养,更应该学习人际交流的技巧和方法,只有具备了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文化修养、精湛的专业技术、娴熟的沟通能力,才能有理有据应对自如[2]。所以,中专学生实习不仅要学习专业的基本技能、理论知识,还要学习与人沟通和交流的技巧,培养与人相处和合作的能力等,才能通过实习,培养良好的护士职业道德和人文素质及较强的专业技能。 
  2.1 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带教老师“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带教原则下,学生积极努力地争取每一次动手的机会,因为只有参与真正的实践活动才能学到知识、积累经验、锻炼应用能力。对于不懂的问题虚心向带教老师请教,并做好笔记,以便更好地掌握和应用;同时还可以自己查找书籍,不断积累临床实用的技能和知识。 
  2.2 学习与人沟通和交流的技能:整体护理活动的实践表明,护士有百分之七十的时间用于沟通,百分之三十的时间于分析问题和处理相关事务;从这里可以看出,护理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需要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如果护士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即使专业能力再强,表达不出来,或表达不准确、不清楚,就无法让人正确了解你的真实想法,更无法进行合作。现在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越来越重要,对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护患沟通是护士进行护理活动最基本形式之一,这种沟通不仅仅是一个沟通的过程,更是双方对医疗护理活动信息的传递过程;有效的护患沟通能使双方充分有效地表达对医疗护理活动的理解、意愿和要求。所以,实习生要注重学习沟通的方法和技巧,例如沟通时间、地点、场合、表情、语气、肢体动作、逻辑思维等等,学会进行表达、倾听、理解,进行有效地互动交流。一个人沟通和交流能力越高,与他沟通需要的时间越少,他就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去体验以前未接触过的工作,这样就有了比别人多的学习、锻炼机会。原因很简单,有用一句话就能交代清楚并且能顺利完成工作的人,谁愿意选择要三句话甚至半小时交待都不明白的人呢?所以,中专护生实习要注重沟通交流能力的培养。3 培养与人相处和合作的能力 
  3.1 学会选择合适的人交往:有句俗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中专护生要注意结交优秀者,远离那些消极堕落者;因为优秀者身上有很多对护生有益的东西,是护生学习榜的样,能激励护生进步。所以,护生要想进步,就一定要选择优秀的人进行交往,这也是和人交往的重要原则之一。 
  3.2 试着关心别人最关心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所以要想短时间内和别人拉近距离、有一个好的相处,关心别人最关心的问题,消除陌生感,不失是切入主题的好办法。 
  3.3 记住遇到的人姓名:记住别人的名字而且很轻易就能叫出来,等于给与别人一个很巧妙而又有效的赞美。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认为最直接、最根本、最明显的获得好感的方法就是记住别人的名字。所以,实习生刚到科室,要熟悉科室墙上的职工一览表,尤其要记住带教老师的姓名,这对学生将来在这科室的实习进展和结果很重要。 
  3.4 注意沟通细节:接触不同文化层次的患者,必须了解各地的风俗民情,对老百姓用通俗朴实的语言,对有知识学问的人,有其他兴趣爱好的人,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他们交流,达成共识,这样患者才会信任护理人员,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护患关系,减少护患纠纷,有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 
  4 学会吃苦耐劳 
  护生从小处着手,肯吃苦,肯用心,养成良好的习惯会从中终生受益。护生在实习期间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护理工作标准化,实习护生要按时参与护理查房,熟习病人病情,争取能标准纯熟地实施基础护理操作及专科护理操作,努力做到“眼勤,手勤,脚勤,嘴勤”,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树立良好的护理人员形象,一心一意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另外护生应主动做一些日常力所能及的琐碎事情,如早到晚走等,其实这些小事也是工作重要的部分,是学生累积工作经验的重要途径,循序渐进,有利于养成认真、细致、踏实、勤快等良好的工作习惯。这些会让护生终生都受益。 
  综上所述,可以运用知识积累技巧、扩大学习的范围、教护生学会吃苦耐劳等途径来提高护生的实习效果,进一步提升护生的综合素质,为培养良好的临床护士打下坚实的基础。 

Tags:浅析,怎样提高,中专,生的,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