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生写作兴趣培养的有效方法

日期:2011-12-9 13:44 阅读:

        作文教学一直是件让学生、老师头疼的事,费时费力见效慢。对多数学生来讲,写作是件难事,写好作文更不容易,久而久之便对作文产生了恐惧感,拿到作文题目后无从下手,视作文为“拦路虎”,皱眉咬笔,挤牙膏似的好不容易挤出三四百字,再挤更难了,写完之后,自己也不知所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激发他们的写作欲望。那么如何激发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呢?
        一、减少写作束缚,激发兴趣
        作文教学是语文课程中最具生命个性的教学层面,新课标要求写作教学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鼓励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
        传统的作文教学很多时候都是老师给定一个题目让学生写作,学生的思维被禁锢在一个狭窄的圈子里,对教师所命的题并没有生活体验,无意识,无从下笔,抑制了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造成学生虚假情感的泛滥,个性才情均受到抑制,因此也失去了写作的兴趣。用统一的命题来要求学生作文有一种强摁马头去饮水的意味,学生生活离命题遥远时束手无策,就会瞎编乱造,讲空话、套话,看不到作文与生活的联系,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造成无病呻吟,久而久之,他们不会把作文当作乐趣,也不会在轻松愉快之中提高写作能力。语文写作的特点之一应是题材多元化,老师给学生写作的命题多姿多彩,不框定题目,不限定题材。学生在作文时可根据实际自拟题目、自选题材,让自己的想像自由驰骋、充分发挥,写自己熟悉的人事物。
        二、自由作文,张扬个性
        法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读书是走别人走的思想路线,而写作才是走自己的思想路线,把读书得来的知识消融掉。”我们现在提倡素质教育,它是依据人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憎恶扼杀学生的个性,反对把他们塑造成“固定的规格”。写作教学法也是如此,僵化的、划一的东西硬要灌输,其结果必是无味。教师应欢迎学生来点争鸣,希望学生有点独到的发现,提倡建立学生有机的网络,鼓励学生闪现些“智慧”的火花。
        你之所以为你,是因为你与众不同,教师应充分认可学生写作中的与众不同。 
要让学生明白,文章要写出自己的个性,写出独特的立意、巧妙的结构、个性的语言。一个班级的文章不应该是“千篇一律”而应该是“百花齐放”,教师要有“兼容并蓄”的思想,给学生广阔的空间,让学生说自己想说的话,用自己爱用的方式写自己爱写的文章。所以在写作训练教学中,教师可根据学生情况“因材施教”,布置适宜的作文写作训练的内容,让学生在作文中能够畅所欲言。
        自由作文,必须在自由而安全的气氛中才能进行。作文是学生的作文,要尊重孩子的经验,把孩子从大人世界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把学生的作文时间交到他们的手中,给学生充分的思考时间,有充分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有充分展示自己个性的机会,写出个性,写出创意。要提倡自主拟题,少写命题作文,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协作空间,自由选题、自由命题、自由表达,把作文的自主权还给学生,提倡、鼓励、赞许、理解和宽容学生自由表达、个性化表达,让学生听到的、看到的、想到的和说的做的东西都能够丰富多彩,让学生自我成长,如此,个性化写作才会落到实处。三、评讲中肯,鼓励兴趣
        作文评讲中的认可,是激发学生作文兴趣的催化剂,教师对学生作文如何评价直接影响到学生对作文的兴趣。为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教师在批改作文时要运用富有朝气、具有亲和力、带有创造性的语言,尽最大可能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药能活人,也能杀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评语也如此,写得好能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和热情;反之,则可能导致希望之火燃烧的激情被湮。教师要学会在这方寸之地无声润物,评语上多给鼓励,为学生作文的优点“喝彩”。
        四、指导交流,融合兴趣
        作文指导课上教师要组织学生围绕所写内容,通过对生活的认识或写作角度的交流,激发写作兴趣。如《“选秀”热》,针对时下很多电视台选秀、许多青少年又热衷于选秀节目的情况,我们可以以此为话题,让大家互相交流看法:为什么选秀栏目能吸引时下那么多观众?让学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让一堂作文课变成口头作文课,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之后,打开写作思路,学生思维异常活跃,内心会产生一种自发的冲动,通过讨论、交流广泛开掘学生对生活的认识,激发写作兴趣,让学生在交流中兴趣得到碰撞、交流、融合。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正确认识生活的潜力,教师适时抓住契机,将学生对生活的认识巧妙加以引发,学生便会产生主动表达这种认识的欲望,在不自觉中把它看做一种乐事而对作文产生兴趣。课堂如果成为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见解、主张的场所,成为认真倾听别人的观点的场所,成为学生满足自己个人欲望的场所,学生在明确作文要求后,可自由讨论、互相交流,兴趣与兴趣之间便能有效融合,写作文便成为一件乐事。
        诚然,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是一项长期、耐心细致的工作,它贯穿于中学语文教学的全过程。其中,不仅需要教师自身水平的不断提高,也需要教师深入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更需要在课堂内外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主观努力把作文这一项创造性很强的劳动当作一种乐趣,这样,作文教学就能用创造性的认识和方法开拓前进。

Tags:学生,写作,兴趣,培养,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