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组织小学一年级课堂教学

日期:2011-12-8 17:18 阅读:

        对于刚踏进小学校门的一年级新生,没有上课的概念,不知道上课该做什么或者根本管不住自己。一个橡皮擦可以入迷地玩上十几分钟;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一根手指头也能看上半天;一张小嘴小鸟似的说个不停;不时有人告状,一双企盼的小眼睛望着老师,巴不得老师赶快批评那个同学…… 如何去教育这些孩子们呢?我觉得组织课堂教学尤为重要。其实,只要摸清了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再对症下药,那么上起课来也就轻松多了。
        我从事一年级教学工作也有好几年,现在我就把几年来对低年级有序、有效地组织教学的几点粗浅的经验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把爱献给学生
        小朋友进入学校就等于步入了人生求学的第一站,他们好比一株株娇嫩的花枝,需要用爱心精心地培育。一个教师要带好这些孩子,首先就要当个好妈妈,要像他们的妈妈一样爱他们。近年来,学生队伍中又多了一个庞大的群体——-留守儿童,他们的境遇有时比单亲家庭的孩子更糟糕。他们是那样的孤独,那样的无助,每当想到这样的孩子我真的很心疼,我总是对他们多用一份心思,让他们感受到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也能得到温暖。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教师的爱一旦被孩子理解和接受,他们同样对老师充满爱,就会心甘情愿地接受老师的教育。在日常工作中,要让每个学生充分感受到爱和尊重,对学生赋予期待,让每个学生体验满足和成功的喜悦。
        二、制定口号,抓课堂常规 
        学生刚入学时,没有一点规矩,大喊大叫,又打又闹。这时,为了能让学生尽快地安静下来,可以制订一些口号来约束他们的行为,同时也可以在上课时集中他们的注意力。
        如:在学生乱说话时,老师说:“小嘴巴”,学生接:“不说话”;在学生坐姿不正确时,老师说:“一、二、三”,学生接:“坐端正”;想让学生看黑板认真听讲时,老师说:“眼睛”,学生接:“看前方”;当站队时老师说:“三、二、一”,学生接:“站整齐”。这样简短的口号能迅速集中学生注意力。由于一年级学生注意力的持续时间较短,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可以安排课堂中稍作休息,在休息时可以这样喊:“哆来咪”,学生接:“我休息”。这样的口号喊起来,不但班内课堂纪律大有好转,就连课堂教学效果都有明显的提高。
        三、树榜样,抓典型 
        一年级学生特别希望能得到老师的表扬、称赞和鼓励。老师一句“你真棒”比妈妈买的糖还要甜。所以,针对学生这一心理特点,我就在孩子们表现不好或课上乱说话时,寻找班内做得最好的同学,适时地进行表扬,说:“××同学坐得最端正,听得最认真了。”话音刚落,只见同学们就齐刷刷地坐好了,如果这时还有个别同学没有坐好,就要抓住典型,进行批评教育,让前者与后者形成鲜明对比,让孩子自己区分好坏,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当某个同学读书的习惯很好时,我就抓住好机遇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瞧,××同学真会读书,一手指着书,眼睛还看着书来读,做到了心到、眼到、口到。”当我表扬回答问题声音洪亮的孩子时,其他的同学就会一个比一个声音大,此刻我感到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在教学中要尽量挖掘每个孩子的长处和闪光点,一旦发现便要毫不吝啬地表扬他们。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尽可能地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并及时地用恰当的语言予以表扬。即使学生有错误、有失误,也要用善意的方式予以批评,引导学生改正。
        四、习惯培养 
        有很多老师都说一年级学生年龄小,没规矩,上课乱说话,老师讲课也不听,该怎么办?其实,我觉得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如果第一次上课,老师在讲,学生没听或在说话,老师不加以制止的话,那他下节课还会说,慢慢的他会觉得上课说话没事,就会越说越厉害。而且,别的同学也会跟着学,只要有一个同学说话,老师不制止,那别的同学看他说话没事也就会跟着说,慢慢地上课说话的就越来越多。时间长了,学生养成坏习惯,再想改就难了。所以,我认为,刚开始,哪怕上课少讲几道题,哪怕上课少解决几个问题,也要培养学生的习惯,只要有人说话,就一定要提醒、制止。等学生养成好习惯,以后上课就省心多了。
        五、不断学习,完善自我
        “三人行,必有我师”。作为一名教师,无论工作时间长短,都不是十全十美的,自身都有许多不足和缺点,尤其在班级管理方面。所以,教师要不断学习,努力改变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努力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在这方面,我们要向有先进经验的教师学习,学习他们管理班级的先进经验。我们不要去埋怨环境,更不要挑剔学生身上的毛病多,而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缺点。一种方法教不好学生,就用第二种、第三种……甚至几十种。要努力改变自己,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去适应新的环境,接受新的挑战。绝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甚至跌倒,要争取当一名好教师,管理好班集体。
        总之,一年级学生年龄小,天真又调皮,他们希望老师在课堂上多讲故事,多念儿歌,多做游戏。喜欢老师多变的神情、动听的语言和夸张的动作;不喜欢老师呆板的教学方式和枯燥的教学语言。所以要教好小孩子,老师首先得把自己也变成小孩子,充满童真和童趣。

Tags:如何,组织,小学,一年级,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