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英语课后作业设计的教育价值

日期:2011-11-2 10:21 阅读:

【摘要】英语是初中教学的重点学科,新课标提出之后对教师的英语教学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教师,不仅要从教育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计划,还应该立足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这样才能实施针对性的英语教学策略。英语课后作业是教师容易忽略的环节,大多数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课堂教学上,缺乏对课后作业的深刻认识。针对这一点,本文主要分析了英语课后作业设计的教育价值。
【关键词】初中英语;课后作业;设计;教育价值
         英语课后作业是对本堂课知识的总结训练,通过作业练习能让学生发现自身学习存在的不足。因而,教师在安排教学计划时要对作业设计给予关注,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相匹配的作业题目,这对于学生学习英语是很有帮助的。此外,在设计作业时应注重内容的合理性、针对性、科学性。
        一、英语课后作业设计的教育价值
         初中是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黄金时期,英语作为初中教育的主要科目之一,理应受到教师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传统教育模式中教师把教学重点集中于“课堂45分钟”,对于学生的课后学习缺乏相应的指导,造成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表现不积极,在课后复习、预习时缺乏积极性。根据新课标改革要求,教师在制定英语教学计划时需对课后作业优化设计,这对于初中生学习英语是大有帮助的。
         1、巩固知识。课堂45分钟教学之后,学生必须要重新回顾教学知识,以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若学生过度依赖于英语课堂学习,则会造成“知识遗忘”现象,课后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记忆不强[1]。教师通过设计合适的课后作业,可以帮助学生对课堂知识进行巩固,利用“小练习”的方式更容易让初中生加强对新知识的记忆,在后期的学习中将知识联合起来。而学生在完成课后作业时,对于新词汇、新语句的认识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2、发现错误。爱因斯坦曾说:“学习研究永远都是在错误中取得进步。”英语课后作业设计可以让学生及时发现错误,遇到不懂、不明白的知识后则可以及时通过作业练习反应出来。如:Fourteen, fifteen, sixteen;Forty, fifty, sixty等词汇,学生常常会将词语的拼写、含义理解错误,通过作业训练能让学生发现自身词汇知识的不足,纠正学习存在的误区。
         3、提升水平。由于初中生对英语知识的吸收能力有限,在学习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学习阻碍。教师对课后作业优化设计后,可增强学生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引导学生将英语理论知识与实际运用相结合。教师通过设计能让学生接触到不同的知识内容,看到一些熟悉的词语后则能快速理解句意。
比如,看到句子“We saw abear dancing on the stage”有的学生可以马上在脑海里出现一幅有趣的图画,一只熊在舞台上扭来扭去地跳舞,从而通过图画铭记这个句子。?
         4、更新教学。课后作业是英语教学的重点环节,初中英语新课标明确指出:“英语教学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师在设计课后作业时要从多角度考虑,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安排教学计划,让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学生都能学好英语[2]。如:我在英语教学时则注重课后作业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把理论英语运用到实际活动中。这不仅是教师教学工作的一种革新,也是推动初中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对学生个人发展有明显的教育作用。

        二、教师需积极转变教学观念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
英语的指导者,在教学期间要立足于学生自身英语水平的发展,不断转变英语教学观念以设计出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案。从目前初中英语教学状况分析,教师在设计课后作业时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才能通过作业练习的方法改善学生的英语知识。积极转变英语教学观念有助于英语教学水平的提升。
         1、立足于学生发展。教师是服务于学生学习的工作者,教师课后作业设计必须要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这样才能显著提升他们的英语水平。在课后作业设计时,应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针对性的作业课题。如:我在设计作业时将学生分为优、良、中、差等四个级别,设计针对性的课后作业内容,实施个性化的
教育模式,让学生的个人能力都有所提高[3]。
         2、立足于教学改革。随着我国义务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初中教育面临着新的改革与挑战,这些都给英语教师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教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英语知识时,要将教学工作于英语教学改革相互联系,这样才能让初中生学到更多的英语知识[4]。如:根据新课标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要求,我则安排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感受英语,增强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Tags:英语,课后,作业,设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