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语文五步教学法尝试

日期:2011-10-28 10:14 阅读:

摘要:文章探讨了在新的课程理念下,应该改变过去传统的单向传输课堂教学模式,构建起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语文课堂教学新模式,让语文课堂真正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主阵地。
关键词:语文课堂;五步教学法;教学新模式
        语文课堂教学虽然属于教学实践范畴,但是与教师的教学理念息息相关,它不仅是教学形式的问题,更是教学理念的直接体现,在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下,教师应该树立起学生是快乐学习者、自主学习者、独特学习者、问题学习者的新学生理念,应该树立起教师是学生学习引导者、帮助者、合作者、促进者的新教师角色理念。通过新课程理论的学习,结合自己多年的语文教学经验,我探讨出“自主学习——发现质疑——讨论辨析——总结升华——发展探究”五步语文课堂教学的新模式。
        一、自主学习
        语文的自主学习主要包括学生的阅读、预习,是下面学习环节的准备,更是学习新知识的尝试。学生要学会学习就必须学会阅读。能够通过阅读领会和把握教材的结构、层次、中心、要点。能够理解和辨析重点字、词、句的确切含义,能够把握和领会文章的精神实质。能够学会浏览、速读和精读、细读的本领。但自学又不仅仅是阅读能力,还包括培养主动搜集和选择阅读材料,学阅读札记和笔记的能力,还包括思考、推理、联想、想象和研究的能力。预习则是一种新课学习前的准备。这样的学习具有积极意义。
        二、发现质疑
        发现质疑是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问题的提出有两种,一种是教师精心设汁,抓住带有关键性的问题,突破一点,带动全局。也应带有很强的逻辑性、系列性,步步深入,循序渐进。问题要有很大的启发性和吸引力,能唤起学生的求知欲。如同食物的色和香,引诱人们去品尝它的味道。问题要有思维的深广度,使学生感到课文如同矿藏,需要不断开掘。并且难易适中,不致使学生感到淡而无味或畏难而退。一种是有学生提出,应该特别给予鼓励和提倡,并有意识地指导培养。
        三、讨论辨析
        讨论辨折是学生对自己发现的问题,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讨论或辩论,是学生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教学过程。讨论既是一种师生双边活动性质的启发式教学方法,又是体现教师引导下,以学生为主。经过学生自己积极思考,相互探讨,以求得问题解决和认识深入的一种发展性教学方法。讨论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智慧。同时在讨论中集思广益,相互启发,实现信息交换,扩大信息和思维容量。并及时对各种意见进行比较,培养比较思维和评价思维。在讨论中,学生还能发展即席反馈能力,敏捷的思考和反应能力,以及即席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好讨论的关键在于问题的提出,矛盾的展开和适时地结素,让学生留有余地去回味思考。讨论形式有小组,有全班,有二者结合,视不同目的,不同情况而定。
        四、总结升华
        可归纳为三种:一种是课堂讨论结束时的即席归纳,有师生双方共同完成;一种是在一课或一个单元结束时将知识归纳成为一个体系和结构,应由学生自己完成,并采用他们认为最合适的方式加以表达;再一种是通过在学习基础上解决一个典型问题。通过总结,让学生在新形式中升华,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规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五、发展探究
        探究就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讨论总结出的新的知识规律来发现探究新的问题教学环节,这是学生学习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自主、合作、探究”是新课标倡导的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据此,在文言文教学中,我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也总结出了“朗读感知——疏通文意——理解主旨——欣赏评价——积累迁移”五步教学法。现以教学《小石潭记》为例来说明这一教学模式的运用。
  第一步,导言激趣,朗读感知。教学本课时,我先由柳宗元任柳州刺史时写的“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名句导入,然后配乐范读,再让学生自由读,接力读,指名读,齐读。在读的过程中,我针对学生出现的语音、重音、停顿、节奏等方面问题予以了纠正。例如:“其岸势犬牙参互”,学生容易读成“其岸/势犬牙参互”,这里断句出现了偏差,理解就产生了歧义,我就着重讲解,这样熟读成诵后,学生对文章的思想内容、结构章法等就有了一个全面的、大致的了解,为后面的翻译、理解扫清了障碍。
  第二步,疏通文意。这一步以学生自学为主,采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模式,运用新课标“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创设一种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我首先让学生利用工具书和课文注释自译,遇到不懂的字词由学习小组合作互译。最后小组解决不了的难字难句如“凄神寒骨”等就由师生共同来解决。
  第三步,理解主旨。新课标指出“正确地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重视培养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因此,这一环节我主要采用了“整体赏析”的导读法。首先,我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思考:“你觉得柳宗元笔下的小石潭怎么样?”学生认为小石潭很美,水清,石奇,境幽。教师追问:“它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学生很快得出是“石奇”,再让学生在文中找根据说理由。然后我根据学生讨论归纳小结:文中描绘的景物无不浸透着“石”的气息。“全石以为底”,“卷石底以出”,说明这个潭确实是个“石潭”。“如鸣配环”形容声音清亮,说明“石潭”的不一般。“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写出了翠树附石而形成的优美姿态。“影布石上”借印在石上的鱼影表现水的清澈透明。“凄神寒骨”不仅是石的冰凉,还含蓄地表达出了作者忧伤、悲凉的心境。进而引导学生理解本文的写法特点:写景时作者抓住景物的特点,运用正面和侧面相结合的写法,生动细致地加以描画,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这一环节中,我采用了整体性阅读方式,把自主式阅读的理念引入课堂教学,注重文言课文的整体性阅读效果。通过巧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咀嚼、体味,从整体上去感受课文的思想内容。
  第四步,鉴赏感悟。《小石潭记》一文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因此这一环节要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体会文意,含英咀华,培养审美情趣。在上一环节中学生已经体会了潭水清澈的特点,理解了文中的句子,在此基础上,我再让学生描述自己亲眼见过的一泓碧波。学生兴趣盎然,纷纷发言。有的说:“我曾在我的家乡看过这么清的水,水深达几米,可水底鹅卵石的纹路、颜色历历在目。”有的说:“我曾在我外婆家的门前见过这样的溪水,清澈、透明,美丽的小鱼在水中嬉戏。”还有的兴奋地说:“我们村子中央的那口井水也是清澈见底,里面的水草看得一清二楚,夏天喝上一口,如同喝冰水一样爽。”说者兴致勃勃,听者津津有味,清悠悠的潭水在同学们的眼前、心中荡漾开去……
  第五步,积累迁移。积累即指导学生背诵精彩的句段篇,增加语言的积累,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迁移即扩展、运用。这一步骤,我就根据板书引导学生当堂背诵全文。课后再让学生以课文为中心,精心阅读一些与文章立意、写作背景、语言风格等相似或相反的文章,进一步体会这类写景散文的特点。最后,让学生借鉴本文的写法,描写一处自己熟悉的旅游景点,注意写出景物的特征和自己的感受。
        新课程理念下教学内涵是多层次的,也就决定了课堂教学模式的多样性,因此,简单地用某一种模式或某几个步骤已经不能适应新的教学理念。教师完全可以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探讨出更多的灵活多样的模式,真正实现教学百花齐放的局面。

Tags:初中,语文,五步,教学法,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