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思想品德的学习方法

日期:2011-10-25 07:25 阅读:

                         初中思想品德的学习方法

学习就是一边是学,一边是习。“学”主要是指课前预习,专心上课,及时复习。“习”主要是自我检测和运用。前者重在知识的理解、记忆。后者重在知识的运用和能力的培养。前者是基础,后者是目的。思想政治课的学习,必须重视科学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对学习能力的养成。下面根据我的教学实践,和同学们谈谈如何系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一、预习。预习是提高阅读能力的重要一环。预习是无师自通的桥梁,是思维习惯形成的助推器。从近期效应看可以增加上课的目的性,提高时效性;从远期效应看可以培养自学能力,形成自主学习自主发展的能力。就形式而言,预习可以分为课前预习和阶段性预习、粗预习和精预习等。 

二、专心上课,积极思考。听课要紧跟老师的讲课思路,把握老师如何分析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老师提出问题,要主动思考,寻找答案。还可利用教材的“议一议”、“想一想”等栏目促进思考,帮助深化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只要长期坚持下去,自己思维的敏捷性、深刻性、整体性和创造性就能得到锻炼和发展。课堂笔记是课堂听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同学们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复习资料,对我们的学习帮助很大。 

三、课后及时复习。及时复习可以使知识的漏洞得到及时弥补,使对知识的理解得到升华。复习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忆:回忆学习了哪些知识,重点是什么,教师是如何分析和解决知识的。读:读书、笔记,同回忆对照,这样就不仅加深了记忆而且保证了知识的完整性。思:把新知识归纳形成一个小系统,让知识各就各位。然后纳入到所学知识的大系统中,形成一个知识网络或知识坐标体系。复习要做到课课清、周周清、单元清。课课清就是把每节课所学的知识掌握好,彻底清除问题。周周清就是把每周所学的知识掌握好,彻底清除问题。单元清就是把每单元所学的知识掌握好,彻底清除问题。 

四、学会知识运用,掌握解题方法,提高成绩。有的同学感到,知识背过了,但做题时却不知如何下笔,成绩提高不快。这涉及如何驾驭和运用知识的问题,对知识的掌握不能仅仅局限于“背过”,要将理解和记忆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 

还要学会答题的方法和应试的技巧。掌握一些审题和答题技巧,是提高我们应试能力的重要条件。要想掌握科学的审题和答题方法,就必须要了解政治试题的题型,无论什么题型都有一个立意中心,审题时应先把握住这个中心,把握中心立意的简单办法是对材料进行提炼,立意中心的明确可减少答题的盲目性,提高答案的针对性。对选择题来说,审清题干立意后,可先排除错误、无关或重复性题肢,将剩下的题肢与题干条件认真对应,慎重比较后做出选择。

Tags:初中,思想,品德,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