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电化教育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日期:2011-10-9 14:14 阅读:

     电化教育现代科学技术在教学上的应用。具体地讲,就是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录音、录像、投影、幻灯、计算机等手段来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根据我国的国情和现阶段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目前中学物理教学中,最普遍采用的电教设备是电脑、幻灯机、投影仪、录音机和电视录相机,因为这些设备操作简便、使用方便,相应的电教教材是动画模拟、幻灯片、投影片、录音带和录相带。电化教学由于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声、形、图、色并茂,能直观、形象地展示各种物理现象,在创设课堂情境中显示出极大的优越性。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是在观察和实验的基础上,对物理现象进行分析、抽象和概括,从而建立物理概念和定律,进而形成物理理论,然后,这种理论再回到实践中去经受检验。由于物理学这种实践性强,抽象、概念多的特点,使它成为中学生感到学习比较困难的一门学科。因此,直观教学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传统的直观教学主要是运用演示实验、教学模型和教学挂图等进行的。但这些手段有较大的局限性,如有的可见度小;有的演示现象瞬息即逝;有的限于条件演示效果很差;挂图所提供的只是静止的画面,对讲解现象的过程很不适用;模型本身又不易拆开,工作时各部分的活动情况不易看清楚。正因为这些局限性,使学生对许多物理知识的理解不能充分建立在直观感知的基础上,因此,教师感到难教,学生感到难学。而采用电化教学手段可以排除这些局限性,弥补传统直观教学手段的不足。通过实践和探索,我觉得电化教学可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提高教学效果
  
  电化教学采取特殊手段模拟物理现象,变抽象为直观,形象生动,感染力强,有利于讲清概念,有助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抽象思维的能力,例如在讲述内燃机等机械的工作原理时,如果只用挂图进行讲解,由于它的立体感差,又不具有连续性,学生观察到的只是这些机械在某一状态时的工作情形,很难对整个工作过程有完整的直观认识。利用动化课件,可将内燃机的工作过程完整地显示出来,十分生动、直观并可以控制其过程和重复演示,这样,教学效果很好。再比如在讲解电学一章中,同时涉及到电流、电压、电阻等多个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对学生来说,都是全新的概念,而且比较抽象,又难用实验演示,学生较难理解。教学中运用动画模拟把电荷的定向移动过程和电压的作用形象地显示在屏幕上,使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就不难理解电流的形成和电压的作用,从而突破了教学难点。
  
  二、提高演示实验的可见度
  
  在物理教学中,有许多演示实验可见度很小,不便于学生观察。要想使全班学生看清楚,教师必须绕教室一圈轮流让学生观察,这样既费时,效果也不好,运用投影放大,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第一次引导学生认识天平的时候,由于讲台上示范用的天平太小,整体结构也比较复杂,教师难以引导学生观察和讲清它的构造。如果运用投影片来辅助教学,引导学生将实物和投影片结合起来观察,就可以弥补实物不易观察清楚的缺陷。又如弹簧秤、安培表、伏特表等测量工具的使用和读数方法均可通过投影显示,运用幻灯还能投影实物,把那些通常受尺寸限制不够明显的、不容易成功的实验现象成功地显示出来。例如进行磁感应线的投影、测电笔的构造投影。实验和投影片相结合,使学生通过对实验和投影片的观察,强化了感知并避免了部分学生离得远看不清的弊病,从而增强了可见度。
  
  三、电教手段用于复习课
  
  电教手段通常不宜用来代替板书,但在某些场合,如复习课可以突出重点,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事先把备好的主线复习框图制成幻灯片,在复习时用电脑、投影仪投影,在短时间内系统地复习彼此相关的知识,使学生回忆快、记忆牢固,同时,也解决了复习课密度大、时间不够用的问题。例如机械波复习课,我就利用相关课件制成幻灯片,在一节课的时间内把学生易错和觉得抽象的知识直观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并使本章知识形成网络,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激发兴趣,提高效率
  
  电化教学具有声、形、图、色并茂的特点,有利于在教学中创设一种为学生喜闻乐见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激发学生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使学生在一种积极主动的心理状态下接受了知识、提高了学习效率。例如在有关声学知识的教学中,应用录音、录相可以把音乐会的歌唱、各种乐器的演奏以及各种噪声源(建筑工地的冲击桩、搅拌机、交通路口各种车辆以及飞机的起飞等等)的状况有选择地引进课堂,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再比如讲到安全用电这一节时,采用录相和投影片相结合的方法,使学生在兴趣盎然中自行归纳出触电的几种方式、形成原因及安全用电的措施,这比教师口头讲述效果要显著得多。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越来越重视把现代化教学手段融入物理教学之中,这将是一项长期的,而且是非常艰巨的工作,教师只有熟练地驾驭电化教学手段,才能真正发挥它在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上的作用。

Tags:浅谈,电化教育,物理教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