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日期:2011-5-19 15:03 阅读:

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效率

 

自从我从事数学教学这十多年来,纵观我校以往的教学,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数学这门学科教师教得很辛苦,学生学得很痛苦。然而,我们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特别是后进生对数学学习产生逆反、抵触心理,逐渐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导致数学成绩老提不上来。归根结底在于我们的数学课堂老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学生不能在课堂中获得学习的权利、学习的自由和学习的快乐;不同层次的学生不能在四十五分钟获得应有的发展,从而失去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因此,充分提高数学课堂的有效性,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迫在眉睫。下面我想从以下几方面来谈谈我对实施数学高效课堂的几点看法

一、明确数学教学目标,突出重点,化解难点。

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出色地完成数学教学任务,提高数学教学质量。首先我们要明确我们每一堂数学课里的教学目标,所要讲解的重点,化解的难点。只有了解透了教材,我们才能在有限的时间有的放矢进行我们的数学教学。教学目标它是目标教学的灵魂,主宰着整个教学活动,一方面是教学的起点,是导向,在教学过程中起着指示方向,引导轨迹、规定结果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备课时要围绕这些目标。另一方面教学目标又是教学的终点,是标准。

每一堂课都要有一个重点,而整堂的数学教学都是围绕着这个重点来逐步展开的。为了让学生明确本堂课的重点、难点,教师在上课开始时,可以在黑板的一角将这些内容简短地写出来,以便引起学生的重视。讲授重点内容,是整堂课的教学高潮。教师要通过声音、手势、板书等的变化或应用模型、投影仪等直观教具,刺激学生的大脑,使学生能够兴奋起来,对所学内容在大脑中刻下强烈的印象,提高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能力。

   二、充分认识学生自学的重要性,要先学后教。

要想提高数学课堂效率,光有老师认真地准备还不够,还必须把学生也带进来。这就是布置学生预习:一是针对预习的内容,看看那些能看得懂的,能理解的;二是找一找预习内容中看不懂的,把它做上记号,三是对于预习的内容,还有什么想法的,也把它记下来。这样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划归的思想,把未知的问题转化为已知的知识来求解,面对新知识之前都有一个充分的知识与心理准备。课堂上学生会讲的让学生讲,学生会做的让学生做,学生能完成的让学生自己完成,课堂教学的重点就放在学生存疑、模糊的地方,使教学过程做到有的放矢,既提高了数学课堂学习效率,又能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三、精讲例题、腾出时间让学生多做课堂练习是实施数学高效课堂的保证

   练习是获取数学知识的有效手段。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曾经出现这样的现象,上完课后感觉课上得挺顺利,课堂气氛也空前的好,学生也能配合老师的教学,效果应该不错。结果大出所料,家庭作业质量及其差。归根结底在于课堂上学生没有通过充分、有效的练习来巩固新知,教师不能通过课堂练习反馈来查漏补缺,及时调整教学过程,所以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那如何提高课堂练习的有效性,数学高效课堂课题中对于学生分层设计练习的观点为我们有效地设计练习指明了方向。在教学环节我们应承认学生的差异,在练习的设计上我们更应该承认学生基础的差别,因材施教地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练习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得到应有的发展,为数学高效课堂提供最好的保证。

四、关注每一位学生是实施数学高效课堂的根本。

   有句话说得好:课堂是学生表现的地方,不是老师表演的地方。一节课的教学设计再好,教师讲得再精彩,如果学生不能真正的参与其中,那算不上是高效的课堂。一些示范课给了我很大的感触,课堂上老师关注班上的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有发言的机会;课堂上老师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从不回避任何一位学生提出的问题;课堂上老师对学生恰如其分的评价,给了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回顾我们的课堂,回答问题更多的是中上层学生,所以中上层学生自然而然地受到教师更多的关注,而后进生相反的就变得无所事事,最多也就推一步走一步,教师如果不推他也就不走了。课后,教师还得花更多的时间来辅导后进生。教师越逼得紧,学生越不想学,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要使数学课堂更高效,教师应关注每一位学生,承认其基础的差异,让他们在参与中学习,在肯定中学习,在教师的鼓励声中学习,从而获得学习的乐趣。

     老师们,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必须先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把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还给学生。让我们的学生表现课堂、体验课堂、感悟课堂、享受课堂。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凡在教学中能符合教学规律,遵守学生认知规律的,都能使课堂效率有所提高。  

 

 

 

Tags: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