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中考最后十天复习攻略及答题要领

日期:2011-6-10 12:44 阅读:

考试前十天,考生多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临近中考,学校已进行多次的中考模拟考试。这个时候学生不要太在乎模考成绩,因为这毕竟不是真正的中考,对中考不起任何决定性作用。但一定要认真总结失分的原因,避免在真正的中考中出现失误而失分。而要根据考试结果多进行查漏补缺,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盲目的和同学攀比考试成绩。积极自我暗示,保持平常心很重要。

临考前10天,要保障每天8小时睡眠的基础上,除去吃饭时间,每天至少应休息、锻炼1小时,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临近中考,在饮食方面,切忌整体改变考生原有的日常饮食习惯,而是要根据考生的喜好和习惯,在原有饮食习惯的基础上予以适当调整,保证营养,荤素搭配,合理膳食即可。

考生要熟悉中考程序,适应考试氛围,安排好做题顺序与时间。每年的中考中,都会有考生因各种疏忽导致不必要的失分,如有的考生做完卷后没有把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有的考生忘记做试卷的另一面,有的是把答案写在答题卡规定的区域外,有的是填答题卡看错题号等,这些失误都会让考生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

由于考试前几天,学校一般将时间还给学生自由复习,这一阶段学生要自我松弛有度,不可过于放松,亦不要过分紧张施压。

一、最后几天如何复习

(一)针对模考问题,查漏补缺抓薄弱学科

要认真、客观地对模拟考试进行分析。看看哪些题失了分,弄清失分原因。比如,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思维能力跟不上,还是学习态度不端正,审题不仔细,或者是学习方法、学习习惯不好。要进行全方位的剖析。因为距离中考的时间有限,要坚持“把时间用在刀刃上”。补习“瘸腿科目”,对薄弱环节进行加强分析看看哪科没考好,冷静分析丢分原因,判断该科是不是弱科。如果是,则要抓紧时间,多补薄弱学科的基础知识,避免中考时“瘸腿科目”拉分。在找出学习的薄弱环节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和学习需求,选择适合的“家教”或学科补习,但是不要过分依赖家教或辅导班。对于基础相对薄弱的学生,可以针对自己的弱项科目补习基础知识。根据作业或复习中的练习暴露的问题查漏补缺,有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千万不要钻“牛角尖”或置之不理,可以打电话请教一下老师或同学!

 ( )收集整理错题,选择中考真题适度训练

复习期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复习,尽量多做历年中考真题。在做完一套真题试卷后,要及时核对答案,看看哪些题目丢分,弄清丢分原因。通过选择性的做中考真题,与复习配套的习题要注意精选,突出典型性、通用性,能举一反三,不轻易重复训练做,通过适当训练可了解中考命题范围、题目深浅以及相关题型。但重要的是做题后,要学会反思,善于总结,尤其是做错了题,要去寻找、分析做错的原因。同时,平时反复易错的习题有目的地通过复印、剪贴的方式汇总,专门誊写在专用的错题本上,或用红笔做上记号,便于下一次复习。一些自己暂时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到学校请教老师。

要尝试对各种题目进行归类,要在理解基本知识和基本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掌握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盲目重复性做题。复习中切记不要稀里糊涂做题,忽视了对课本中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复习,要重视基本运算能力训练,但不要在复习中注重做繁难的计算题,这样容易造成难题解不对,基础题解不好。

 ( )梳理考点,形成知识体系与纲要结构

模考中基础知识薄弱的学生,主要是对基本的教学概念、定理理解和掌握不到位,基础知识掌握还不扎实,知识遗忘率较高。有些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础知识比较模糊,不能准确运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首先要静下心来,针对这类学生成绩落后,加强基础知识薄弱部分的梳理,“重课本、理考点”,查漏补缺,将易混淆的概念、规律加强对比、区分,配以适当的练习进行巩固。对《中考说明》中所列考点重视理解分析,要逐点扫描,逐个过关,扫除复习中的一些盲点,忌呆板机械记忆。其次要关注热点。考生要分析每年中考命题的必考点,这些必考点也就是中考命题的热点。其次要留心冷点。有些知识点在复习中鲜有涉及,在冲刺复习中不要因为疏忽造成无谓的失分。第三,要注意解决拉分点。对于相当比例的中等生,要想通过冲刺复习有长足的进步,仅仅做好基础题是不够的,还要适当的关注一些拉分点。对于中考中的拉分点一般不是很集中,建议适当选择一些拉分题进行针对性复习,做到有备无患。

 () 强化答题规范意识,避免无谓丢分

复习中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善于抓住得分点。首先要读题仔细,注意解题过程的规范性训练,忌轻视“过程”用语。在平时练习中要重视一题多解,有些试题的结果需要分类讨论,不能考虑疏漏和答题马虎,浅尝辄止。其次,解题中要避免 “五种错”,即:看错、想错、算错、写错、抄错。读题和审题是解题的基础,读题不能匆匆而过,应该字字落实,注意不能多字、漏字及语言要规范、通顺,不写错别字。要避免粗心大意,受思维定式和熟题答案的影响。再次,特别是中等和中等偏下的学生,怕麻烦,解题过程简单化,要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不管试题难度如何,自己会做的就一定要在答卷上体现,特别是一些涉及到容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复习不能走马观花,复习时不深不透。另外,要适当的安排一些限时解题的训练,重点解决会而不得分的问题,切实提高解题的速度和正确率,拿到应拿的分数,做到“该得的分一分不能少,能得的分一分不能丢”。

 ( )注意心态调整,变被动复习为主动应考

不少同学每逢考试心理就紧张,更不要说是中考。那么冲刺复习中应注意有意识地克服这种怯场心理状态。首先要放下畏惧心理。把每次考试当成中考及早进入应试状态,其次考生要正视自己,相信自己,对自己的知识水平有一个恰如其分的评价,保持良好的心态,忌上考场手脚忙乱,自乱方寸,影响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

中考复习中,不同层次的学生对自己应有不同的定位和要求。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水平发展现状:哪部分知识学得最好、哪些知识学得不扎实;自己各门学科的优势或劣势等等。如何分析清楚自己的学习现状呢?一是回忆以往的测验考试;二是分析一下自己曾经积累的错题(或分析收集的考试试卷中的错题),弄清是哪一类习题经常出问题,那就是自己学得不扎实的内容或“弱项”。其次,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确定目标,树立起自信心,不能因为一轮中一次考试的失利而导致自己丧失信心。针对不同学习水平的同学要分层分类要求,不能一刀切。在尽可能把基础知识掌握牢固的前提下,再去做较难一点的题。

优生和成绩处于中等水平的可上可下的临界生的定位要科学合理,不能钻牛角尖。比如,复习中,要端正学习态度,尖子生对自己不能过于盲目,过于乐观,迷失自我。中等生对自我定位不能过于消极,丧失信心,过于盲从。基础薄弱的学生更不能自暴自弃,悲观失望,放任自己,上课不听,作业不交,课上睡觉。三类层次的考生要根据自身定位,给自己定一个相对合理的目标学校,目标学校的要求应略高于自己的实际水平,但通过考生的努力又有实现的可能,从而激发自己的学习的主动性,以此来调整好学习状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二、关于答卷顺序、要领

中考在区分度上较高考要弱化的多,中考主要考察的是基础知识约占70%,中档题主要考技能应用占20%,高档题占10%主要是综合能力、应用能力的考查,主要是区分高层学生。

考试一定要审好题,审题是考好试的第一步。审题不准,第一步弄错了,就有可能造成“一步错,步步错”的结果。所以,高效率的解题,必须从审题开始。

有些同学拿到试卷就做,按题目顺序一条一条地做下去,如果遇到难题,就卡住了,既耽误了时间,又影响了情绪。因此,有些同学就总结出答题“先易后难”的技巧,先解答那些觉得容易、花时间少又容易得分的题目,遇到难题,就跳过去,继续往下做。直到把题目过一遍后,再回过头来把第一遍没做过的题目再做第二遍,会做的题做好后,再去攻克难题。这样不仅拿到了基本分,而且还因为解题顺利给自己增强了信心,从而使思维能力增强,甚至开始认为无法解答的题目,也能全部或部分地解答出来。

能拿到手的分再少也多,拿不到手的分再多也少。

如果你把十分钟全用来做那道15分的题,结果可能1分都换不回来;可如果你把十分钟先用来检查那3分的错误,结果可能换回3分来。

光知道自己要的是分数还不够,还要知道自己得用什么去交换:实力,时间,如果没有了时间,你实力再大又有什么用呢?你要是敢多用哪怕半分钟,估计你的考试资格就该被取消了。

先会后不会、先易后难、先大后小,这个顺序是公认的。但是,更关键的原则是先求“做对率”后求“会做率”:如果你的“会做率”达到了90%,那么时间就要优先与“做对率”交换,万一“做对率”只有70%,得分率也不过63%;如果你的“会做率”超不过60%,那么时间就更要优先与“做对率”交换,万一“做对率”能达到100%,得分率也能达到60%呢。

如果你能明白“以时间换分数”的考试规则,你就能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就能从容答题保证每答必对。能够做到这两点的人绝对应该属于最聪明的人。

所以,到底采取什么答卷顺序,我们应该因人而异,采取适合自己具体情况的答卷顺序。但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顺序,在答题前都应当浏览一下整个卷面,对全部试题的题量和难易程度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解题力争一次成功,容易出错的地方,每做一步都要对着草稿纸检查一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这样不至于一错到底。

有拿不准的题目,应在草稿纸上简单地列出提纲,写出自己要回答的主要观点,思考一两分钟,看看观点是否合理,是否有遗漏或重复的地方,想好了以后再动笔,这样可以做到语言扼要,抓住重点。

阅卷一般是“分步”得分或“分部”得分。如,列方程解应题是从假设、列方程、方程检验、答案等,都是一步一步给分的。即使题目不会做,“假设”一步的分数总是可以拿的嘛;像政治这样的学科则采取“分部”得分法,如一个题目要从五个方面回答,那么将这个题目的分数分到五个方面去,答一个方面就给相应的分数。所以即使懂得一两点也要写出来。

解答选择题可按这样的顺序:细心读题;仔细思考每个选项;选择正确答案。

当你不能肯定答案时,可采取这样的对策;先划去肯定错的选支,再将余下的选项互相比较,选择你认为最好的一个。此外,还应注意两点:(1)每次写答案要看清选择的号数;(2)做好后无须全部重看一遍,因为不存在文字书写错误,倒不如多留点时间去做其题目更好。

材料分析题解题可分三个步骤:审读题干、构思、组织答案。

审读题干的目的在于准确理解题意,理解题意是解题的关键一步,题意未审读,匆匆答题,往往下笔千言,离题万里,驴唇不对马嘴。因此必须仔细阅读题干,并了解关键词。

构思,理解关键词后,在纸上记下最初的各种想法,然后再看看问题中的关键词,从众多设想中挑出与题意最贴近的设想加以组织,列出明晰的提纲。好的提纲可保证不会离题。

组织答案要注意开门见山触及主旨,抓住要点阐述,要使用题干中的词句概括要点,使思路连贯。做论述题还要注意使用术语,而不能过多地使用个人化、文学化的语言。

端正清楚的字迹,排列整齐的行距,和天马行空的潦草字相比,肯定会赢得阅卷老师的好感。

Tags:中考,最后,十天,复习,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