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阅读中学习数学

日期:2007-11-20 12:23 阅读:
数学阅读是学生个体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阅读数学材料建构数学意义和方法的学习活动,是学生主动获取信息,汲取知识,发展数学思维,学习数学语言的重要途径。
创设情境,激发阅读兴趣
    心理学认为,兴趣是心理活动的倾向,是学习的内在动力,是开发智力的钥匙。有了兴趣,学生就能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进行学习。有没有兴趣,阅读的效果很不一样,带着一定的问题去读,可以使学生从机械阅读向意义阅读转化。为此,在数学教学中,教师必须根据教材特点、学生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以教材为载体,以语言训练为主要内容,创设问题情境,激发阅读兴趣。在学生阅读之前,教师适当地创设一些难度适当的问题情境,可以诱发和保持学生的阅读兴趣。创设问题情境时要注意,问题要精辟而具体,要有针对性,新而有趣,要有适当难度,富有启发性。能使学生产生认知上的冲突,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注重指导,提高阅读技巧
    数学阅读的过程应是一个积极的思考过程,教师应根据不同类型的数学题目,合理安排阅读时间,指导正确的阅读方法,使学生思路清晰,提高正确率。
    (1)以疑导读。数学课本上的概念、规律等语言简练、叙述严谨,对学生来说比较枯燥,不易理解。引导学生读题时带着问题读,在阅读中发现数学问题、提出数学问题。质疑就是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要主动,要教会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质疑,养成爱问、好问、会问的好习惯。
    (2)以动带读。读写结合,手脑并用,能促使思维展开,是提高阅读效率的重要途径。低年级同学可以动笔圈画,把题目转化成简单的图形或数字符号。以强化阅读重点与关键,化抽象为具体;实践活动课中引导学生动手操作,指导学生边看内容,边动手实践,通过亲身剪、拼、折、量、摆、画、观察、比较、体验,感悟新知,深入理解;高年级可以让学生动笔演练,读中演,尝试演绎验证推理;读后练,形成技能技巧;练后再读,反思失误,总结经验,回顾内化,变“厚”为“薄”。
    (3)以比引读。数学知识是前后联系,层层深入的,边读边比可以在知识形成的初始阶段,把知识进行有层次的、系统的区分和整理,可以防止概念之间、规律之间、计算方法之间的相互交叉、泛化、滥用,使学生更牢固地掌握知识的重点,对知识间的联系和差别能够系统地把握,为以后灵活应用和创新打下扎实的基础。
交流反馈,促进有效阅读
    数学交流的载体是数学阅读和数学语言,无论从学习数学的角度还是使用数学的角度看,数学交流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独立读题思考后,让学生相互交流阅读中发现的问题,相互合作解决问题,提高认识,积极创新的一种学习方法。通过读读议议,对知识的内容、形式和形成过程,从多个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开展思考、讨论,可以内化知识、深化知识,从而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多样性和创造性。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一方面要努力创设一种有利于师生间、学生间情感沟通和信息交流的情境,调动全体学生投入相互探讨;另一方面要引导交流向思维的纵深发展:当学生闪现精辟见解时,要及时捕捉,并予以肯定;当出现错误或片面认识时,要及时纠正或补充;当思维停滞时,要及时引发新的认知冲突,及时反馈阅读信息,使指导更具针对性。
拓展内容,拓宽阅读视野
    教材是数学基础知识的载体,通过阅读教材,不仅可以学习知识、探索规律、锻炼思维,还可以通过数学图形和数学规律感知无穷的数学美。此外,作为课外数学科普读物(包括数学史、数学学习方法、趣味数学及数学专题讲座等)、数学学习指导物及小学生为读者对象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期刊等,对于开阔数学视野,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也是不可缺少的阅读材料拓展阅读内容,通过对数学课外知识的补充,可以使学生较快地提高阅读能力。在阅读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和训练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丰富学生的数学知识,使学生爱学、乐学、会学。
Tags:阅读,学习,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