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写作文的步骤

日期:2005-5-1 22:20 阅读:

写作文的步骤

我以为写作文至少要分五步。

一、审题:传统命题作文一般是给出一个题目让学生写,如果学生写的作文不符合题目的要求,就为跑题,跑题是作文中之大忌。作为老师来讲,跑题的作文是给分最低的作文。所以审题是写作文的第一步也是很关建的一步。审题首先要搞清题目的含义,题目是一篇文章主旨的高度浓缩,只有准确把握题目的含义,才能把握文章的主旨。为此建议同学们要对题目逐字逐词的题解,并搞清楚词与词之间的关系。比如“记一件有趣的事”这个题目,我们逐字逐词进行理解:记,是要写记叙文;一件,另能是一件不是两件或多件;有趣的事,这四个字是偏正结构,重在事。是记事不是记人,是有趣的事,不是普通的事。这样这个题目的含义就完全撑握了。就是“写一篇记叙文,内容是一件有趣味的事”,这样就容易把握文章的主旨了。题目的含义搞清了后,还要注意其他的限制,比如字数、稿纸……这些具体要求同样是重要的,如果要求400字你写了300或500都不符合要求,同样扣分。

二、立意:立意通俗地说就是确定你的文章要表达的意向。对于小学生来说这个问题要说清楚有点难度,举个例子大家很快明白。还以“记一件有趣的事”为例说。星期天,小明约几个小明友来家里玩,他们唱了一个晚上歌,大家非常开心,都说这个星期天过的有趣。小明在作文中说,这样的活动太好了,以后要多举行几次,让大家在星期天好好放松放松。小丽同样写这件事,不过她在作文中说,这样的活动不合适,虽然同学们开心了,可楼上楼下的邻居们被吵的一晚上休息不好,因此今后这样影响别人的活动还是不搞的好。显然,小明和小丽的立意不同,而且小丽的立意比小明要好。我想你知道立意是怎么一回事了吧。立意和同学们平时的观察、思考、积累是分不开的,因此同学们平时要多在这方面锻炼,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和明辩是非的能力。

三、结构:结构说的是写作技巧,就是我们怎样选材和把文章组织起来。是按时间顺序一步一步地写还是先写出结果再叙述开始呢?或者来一个故弄玄虚。我想这些在《小学生写作技巧三十六计》布局篇已有很多了。在此就不再多说了,只对选材谈一些看法。首先是真实,只有真实的材料,才可能是感人的,有血有肉的。其次是自己熟悉的,只有自己熟悉的材料才能写出深度写出情感。再者是有意义,对读者要有一定的进步意义,要符合民族传统和当前社会道德,以及国家法律法规。无聊的、低级趣味的不可取。还有一点要有新意,别人写过的,大家都很熟悉不可取。

四、行文:行文是语言的技巧,就是怎样用生动、通顺的语言把文章写出来。技巧方面同样《小学生写作技巧三十六计》语言篇中也很多了,在此不在重复。只强调几点一般性问题。首先字要写正确规范,千万不要有错白字,一个错白字就要扣一分。字要工整,不要了草,要让人看得清清楚楚,对于一篇工工整整的作文老师多给几分是不成问题的。用词要准确,语言要得体,褒义词和贬义词要分别对待。这是硬功夫,平时要多写多读多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肚子里词汇多了,自然就准确了得体了,因选择的余地大了吗。还有一个具体问题,因为经常碰到,非说一下不可,就是人称要前后一至,我看一些同学的文章,开始用第一人称“我”来写,中间就变成第“你”了,到了结尾的时候又成第三人称“他”了。许多同学有这样的毛病,一定要改。

五、修改.

Tags:写作文,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