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相信你

日期:2014-8-20 13:35 阅读:
  我相信你
  班中有一位多动的孩子,他叫时某某。课上总会突然的发出一个奇怪的响声,课上也有时会突然走到别人的身边“偷”喝一口饮料或者突然推别人一下。对于他,我是伤透了脑筋,他总会弄出点意外的事让我难以应对。而在当今的时代,对孩子的教育重在引导,一味的批评打击只会让他变得更加顽劣。
  他的家庭作业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完成了,下课一让他补作业,他就借口说上厕所,然后就一去不返。把他叫到办公室,趁我不注意就溜。我知道对于他不能再纵容下去,可如何让他改变呢?今天的大课间,我把他叫到身边:“这几天你为什么回家不爱写作业呢?”他腆着个小肚子撅着个小嘴耷拉着脸默不作声。“别的同学都写完了,你看后面的一大摞子作业本,唯独缺少你一个,你想搞特殊化吗?你不想好好学了吗?”我话音一落,他竟然“噗嗤”的笑了出来。看来和他讲道理是行不通的,于是我就话锋一转:“爸爸妈妈每天很辛苦的挣钱是为了谁?”“为我。”“可是你三天都没有交家庭作业了,你对得起爸爸妈妈吗?看你每天穿得干干净净的,妈妈多么喜欢你啊!如果你在学校还不好好表现,她得多伤心啊!”“嗯,妈妈给我做饭洗衣服,还陪我学习。我要什么妈妈就给我买什么。”他的脸上表现出了少有的深沉和严肃,我接着说:“其实,你很聪明,不比咱班的任何一个同学差。只要你肯努力你一定会相当优秀!”他抬起眼睛看着我,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我接着说:“我听说,以前你写作业很快,老师还经常的表扬你。其实你有能力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只是你贪玩了。老师也为你感到难过。”“我错了,老师!”我一看时机来了,就顺势说:“三天没有完成家庭作业的事,我先不告诉你妈妈,但是你得快点把作业补上!老师想给你一个好好表现的机会。”他很诚恳地对我说:“谢谢老师,我肯定能补上,明天一定交给你!”我也用信任的目光看着他“我相信你!”
  谈话到此结束。孩子虽然顽皮好动,但据我的了解,他讲信用,而且他不说谎话。看着他走出教室渐渐离开我的视线,我的心头涌上了一丝轻松的感觉……
Tags: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