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走进心灵的阳光

日期:2014-8-20 13:26 阅读:
  心灵的阳光
  有阳光的地方,就会感觉是温暖的、光明的、幸福的。心中拥有光明的人,就会有一种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温暖灵魂,指引前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教育就是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阳光的种子,让种子在心灵生根、发芽,促进孩子们健康、幸福、和谐的成长。
  本学期,在五二班任教的第一周,就有学生不断前来投诉,“王绍华作业不交,催他还大声骂人”。 “王绍华故意把垃圾撒得全班都是”。“王绍华美术课上大声吵闹,影响我们上课”。王绍华,是班里抢镜的明星吗?投诉率上升的也太快了吧?知道了王绍华的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引导劝告,但这孩子一直低头不语,也只好希望孩子听后会有所变化吧!
  第二周,周二上午第二节下课,一名学生急匆匆的跑到办公室,“老师,快,快去看一下,王绍华把何文浩的一只鞋脱掉,直接扔到了五三班,别人劝他,他又和别人扭打在一起”。这还得了,上周才进行沟通教育,这立刻又升级成扭打事件?经过了解,事情的原委很简单。下课后,何文浩一不小心撞到了王绍华的身上,王绍华却认为是故意针对他,就直接把鞋扔到了五三班,想让何文浩丢一次人,但是有一个孩子跑去五三班捡了回来,他气不过,就和他扭打起来。哎,这孩子,怎么这样没有礼貌?又会是怎样的家庭教育才会使孩子这般疏于管教?和王绍华妈妈进行一番电话交流后,决定在周五下午到学校具体沟通孩子情况。
  还没到本周周五,周三下午第一节下课,王绍华同学又被送到办公室,又和五一班同学打架。哎……这孩子,身处五二班,连五一、五三也不得安宁,上课不听,作业不写,骂人打架,不听劝告,低头不语,哎!怎会如此顽固?
  周五下午家长接待日,和王绍华的妈妈交流后,知道了孩子的一些情况。爸爸一直在外打工,两、三个月回家一次,没有关心过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自己一个人带孩子,还要上班,晚上很晚回家,也几乎和孩子没有交流,都是孩子一人管理自己,作业书写潦草、质量低下,做事我行我素,不懂得尊重别人,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哎,可怜的孩子,生活在一个缺少爱的家庭中,是非观念不分,心里整天阴沉沉的,现在所有的行为都可以解释了。为了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我和孩子的妈妈达成了共识:
  第一步:我和孩子的爸爸进行联系,把孩子在校的情况进行说明,男孩子比较听爸爸的话,不需要特别做什么,只需要每天晚上和孩子电话进行沟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对孩子的爱。
  第二步:妈妈每天回来晚,可以每天准备一张小纸条,小小的纸条传达母亲对孩子的爱,可以是学习的关注,也可以是生活的关注,孩子进步了,及时进行鼓励,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亲情。
  第三步:我和孩子进行沟通,让孩子了解爸爸、妈妈的辛苦,对孩子的心理变化进行特别关注,孩子进步了,及时表扬,孩子有错了,及时进行指导,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对、是错。
  第四步:成立班级爱心组,学习和生活上进行热心、真诚的帮助。
  “真心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惟独从心里发散出爱的阳光,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第三周,孩子变化了,骂人、浮躁的现象好转了。第四周,妈妈打来电话,孩子也给妈妈留小纸条,说自己长大了,爸爸说男子汉要照顾妈妈,要做一个懂事的孩子。第五周,孩子告诉我,爸爸现在每周回来一次,让他感受到了特别的爱。第六周,孩子单元测试进步了,由40多分提高到80多分,受到老师真诚的表扬。第七周,孩子作业书写干净,质量提高了。第八周,孩子主动上讲台问我数学题,主动帮助打扫卫生。第九周,我给孩子发喜报了,打电话告诉了孩子的爸爸和妈妈。第十周,采访王绍华进步的经验,孩子腼腆的说:心里有一束爱的阳光,这束阳光中有老师、爸爸、妈妈、同学们,感觉暖暖的、甜甜的,激励我进步、前行!
  班里掌声雷动……
  孩子变化了,这种变化非常稳定、持续。每次的作业,上课听讲的状态,不懂问题的专注,腼腆的笑容,一直感动着我,温暖着我,让我感到了为师者的幸福与甜蜜!
  心灵的阳光,柔和的暖光,这束神奇的光芒,会让我们感动、幸福、积极、乐观、奋进、前行!
Tags:走进,心灵,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