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为人师者 育人为天职

日期:2014-8-20 12:01 阅读:
  学道以行德,以道而成德。一群向善、向上带领着一群天真无邪的学生不断地追求完美、追求生命的舒展的人,一群把自己的花季年龄、青春毫无保留的奉献给了孩子的人;一群一辈子都保持着一颗童心的人;一群对别人的孩子的付出远远超出对自己孩子付出的人……。这是多么崇高的的灵魂。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让我们一起来透视这些水晶一样的心吧。
  随笔一 我怀着憧憬,带着些许羞涩、些许自负走进了这一方天地,开始了我的教师生涯。我简单的以为凭着我的年轻,凭着无穷的精力和热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可是,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原来幼儿园的生活是那么的琐碎与枯燥。每天,都是随着一声“早上好”开始了日复一日的生活:上厕所,洗手,吃饭,上课、游戏,……这些看似简单平常的事情让我苦闷不已。吃饭时,有个别的孩子挑食,厌食;上厕所,刚来的孩子不会擦屁股,有的不小心就尿到裤子里;甚至连喝水这样的小事情都要老师去督促检查;上完体育课或做过户外游戏,还要马上看看有没有出汗,衣服要不要增减;写方案、上课、做教具……每天如此循环着这些事情。几个月下来,嗓子哑了,身体疲惫了,当初的热忱与激情也荡然无存了。渐渐的,怨言多了,动力少了,委屈的泪水终于忍不住流下来了。我开始问自己: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吗?这就是我将来要坚守一生的岗位吗?这样下去我的人生会有意义吗?
  然而,一件事情却改变了我。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感觉特别的冷。这时,贝贝跑到我的身边问我:“老师,你很冷吗?”我点点头说:“是呀,今天老师骑电动车,很冷呀”,“喔,老师,我的手很暖和的,我给你暖暖手吧。”“不…”还没等我说完,我的手已在她的小手中了。突然,有好多的孩子跑过来,把他们那一双双小手伸到我手里,“老师,我的手也很暖和的,给你暖暖。”一双双肉乎乎 、暖融融的小手,刹那间温暖了我的心。禁不住,我的眼眶湿润了,找不到任何言语能表达我当时的感受,只有从内心而来的感动和温暖。这种力量让我禁不住去抱住这些可爱的孩子……
  教育是一种“唤醒”,是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一个入职一年多的年轻教师的心声,她经历了憧憬、希望、苦恼、疑问、感动、理解、热爱,每个人在入职时通常都会有这样的阵痛,但坚持下去,就会柳暗花明,现在她工作热情洋溢、努力勤恳,进步明显,已经能独当一面。
  随笔二 刚开学时,班上来了一位小朋友(隐去姓名)。这位小朋友因父母常年在外地工作,跟随奶奶长大。孩子从小就在狭窄的圈子里生活,性格孤僻,少言寡语,不懂礼貌。通过家访了解这一情况,老师及时与孩子的奶奶谈心,让孩子多与身边的人交往,扩展范围,并鼓励孩子多交往小朋友,请小朋友到家做客。同时又在班上开展了“比一比,看谁讲文明、懂礼貌”、“找朋友”、“小熊请客”等一系列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对这位孩子在活动中的点滴进步都进行了表扬和鼓励,促使他充满信心。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老师,早上好!”一声童稚的声音,他和小朋友手拉手一边跑一边向老师问好。孩子的奶奶无限感激地说:“老师,孩子现在真的变了,你们可为孩子操了不少心,我真不知怎样感谢你们。”今天我不能说辛苦,因为我正收获着幸福;今天我不言付出,因为我已收获更多的财富。
  视其行,观其由,查其安,才能对症下药,进行教育。这是幼儿园一个很有经验的教师在研讨会所讲述的一个教育事例,她把宝贵的教育经验向其他老师传送,她在会上发言的结束语是:我无法用语言来诠释幸福的涵义,但我觉得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岁月里能拥有孩子们的爱,便拥有着幸福。
  随笔三:鹏鹏是一个思维活跃,语言组织能力较强的孩子,但唯一的不足是说话时有些吐字不清。一次语言课上,老师提了一个问题,鹏鹏第一个举起了手,他刚回答完,小朋友们便哈哈大笑起来。鹏鹏本来是很兴奋信心十足的样子,但当听到小朋友的笑声后便羞红了脸,很尴尬的低下了头。看到此种情形,老师装作没听见孩子们的笑声一样,问小朋友:“鹏鹏回答得好不好?不仅大胆发言而且回答完整,我们一起把掌声送给他吧。”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时的鹏鹏抬起了头,笑容又回到了他可爱的脸上。爱是纯净心灵的甘露,正因为有爱才使孩子的自尊心得到了保护。
  刚从农村转来的懿懿小朋友,一切是那么的新奇和陌生,还有一丝丝的恐惧和不适应的情绪包围着她,眼里噙着闪闪的泪花。老师轻轻的走过去,在她身边蹲下,抚摸着她的头说:“好孩子,我们一起去找小朋友玩好吗?”可她却无动于衷,只有胆怯陪伴着她。老师从音乐角拿来一个小铃鼓放在她的手中,拉着她的手边说儿歌边拍打节奏,渐渐的,她眼里的泪花不见了。由于大部分的孩子都在都在其它的区角活动,老师告诉懿懿先自己玩会儿,却看到她眼中流露出的依恋,拨动了老师母爱的情弦。渐渐的,懿懿对老师的依恋深了,渐渐的懿懿来的时候,仿佛像换了个人似的。活动的时候,她时不时的抱抱老师,时时冲老师嘿嘿地笑。老师的爱得到了孩子真实的回报:她也爱上了老师。做老师的自豪和快乐油然而生。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做好教师,更要学会做人,做一个有仁爱之心,能“泛爱众”的人。《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为每个幼儿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自信心。” 作为幼儿教师更应去赏识幼儿、尊重幼儿、鼓励幼儿,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帮助幼儿克服自卑、懦弱的心理,以言行举止教育孩子,老师的一句话、一个表情甚至能影响孩子的一生,让孩子在心灵舒展中成长。
  有一本书叫《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但这样的老师有爱心、有耐心、有技巧、有方法,了解幼儿心理,因材施教,工作精心,这样的好老师堪比好妈妈。
  随笔四 小班有名新生叫丫丫,一到午睡就开始哭闹,嘴里不停地喊着“妈妈”,于是老师把丫丫抱在怀里,像哄自己女儿一样,一边轻轻地拍着一边唱着摇篮曲,四十多分钟后丫丫才合上了眼睛,可是刚要把她放在床上时,她却又睁开了眼睛,这样的反复,就是放不到床上,无奈老师抱着丫丫靠在床边,一直保持着一个姿势,胳膊一动也不敢动,两个小时下来胳膊已经麻木,浑身上下酸痛无比,一连几个中午都是这样度过的。可当看到丫丫渐渐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一天天的开心快乐起来,中午渐渐的自己入睡了,老师觉得再多的苦都不算什么。
  ……
  师者,以育人为天职。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润物细无声,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幼儿园的老师们讲实干、讲奉献的精神,幼儿教师,正是塑造人的心灵的工程师,她们用真善美启迪了无数颗童稚的心,帮助一代又一代人竖起了人生中第一块里程碑。大道至简,这伟大而平凡的工作只能用两个字来诠释,那就是“道德”。
Tags:为人,师者,人为,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