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道歉风波

日期:2014-8-20 11:51 阅读:
  早上到校后,我就发现娴娴有些忧伤,因为她家庭的特殊性,我平时自然会多关注她一点,但小姑娘家心事多,我也没有过于在意,到了第二节语文课仍然如此,她不仅没有了往日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连眼神都不愿往书上瞟,我找机会问了几次,她也只是用“没事”来搪塞我。课间,我从其他同学那里得知,她昨天买的一盒彩笔被展波同学私自拿走了,又和她谈话证实了这一点,还有今天早上交作业时被人指责是抄的,她觉得受到了冤屈,正是这两件伤心事把她压倒了。
  这件事很重要,对于我们小组学习方式的顺利进行是一个障碍,经过几个月的尝试,我发现一个学生的积极性至少影响到本人对子的学习,有时甚至会干扰到本互助组和整个学习小组的运转。况且展波同学总爱惹些事来,同学们也相当关注这件事的进展。
  眼保健操一结束,我就开始询问展波,他承认的挺干脆,但不太服气,又说彩笔并不是他一个人拿的,还有小欣、小辉、小豪也拿了,是在昨天下午放学站队值日的时候,原因是这种彩笔大家没有见过,觉得好玩。从另外三人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站队,下楼,做操。课间操结束,我马上把五个当事人召集在一块,开始解决问题。因为,这四个男同学里有两人老爱惹事生非,我先把四个男同学叫到一边,批评教育,鼓励他们勇敢道歉,要求他们勇于承担赔偿责任。开始四个人不愿赔偿,我鼓励他们:道歉也是一种美德,赔偿更有利于改正错误。首先得让展波开口,因为他家是开超市的,赔偿这些并不困难,突破了展波,另外三人也相继同意赔偿,并且谈妥下午就赔偿到位。这时我才又把他们四人带到娴娴跟前,许多同学也围观过来。我就当着娴娴同学和大家的面,用严厉的口气批评了四个男同学的错误行为,让他们鞠躬道歉,并承诺赔偿损坏丢失的彩笔,否则要加倍赔偿。娴娴也说会原谅他们,自己以后也会改一改说话做事的态度。但可以看出展波并不服气,我担心这件事是否会得到圆满解决。
  这时,在旁边观看的龙龙同学插话了:“这件事不愿展波,是小豪带的头……”“你亲眼所见?”我马上打断他的话,反问道,“不要在这里乱说!”脾气倔强、自尊心又特强的龙龙听到我的批评后一声不吭地蹲在地上摔树叶。
  马上要上课了,我催促大家赶紧回教室。突然,我觉得脚下踩到了什么东西,赶紧收脚一看,是龙龙同学的手。大家都急急忙忙上楼,他还在那里蹲着。我赶紧致歉,他也不动,我也蹲了下来,把手放在地上,说:“来,你也踩我一下。”他开口了,有气无力地说:“不用了!”才站起身慢悠悠地往教室走去。
  同学们上课去了,我在办公室一边批改作业一边想怎样才能让小波和龙龙满意,心甘情愿地道歉赔偿。第三节课间,我特意去教室,来到龙龙组,当着他们组同学的面向他致谢,说:“课间操的时候,我不小心踩到了龙龙同学的手,我让他也踩我一下作为补偿,可是他放弃了这一权利,并且愿意原谅我。我现在正式向他表示感谢,谢谢龙龙同学对我的宽容!”不过,我觉得这样做还不足以让更多同学形成对我的监督,给龙龙同学的尊重也不够,可能不足以挽回他的面子,因此我决定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道歉一次。离上美术课还有一两分钟,同学都回到了教室,我就在讲台上对大家说:“课间操时,我踩到了龙龙同学的手,让他也踩我一下,他原谅了我。现在,我向龙龙同学表示感谢,并向他道歉,请龙龙同学原谅!”说完深鞠一躬。
  放学站路队时,我又问龙龙同学手还疼不疼。这时展波同学也主动对我说:“老师,我下午就赔偿娴娴的彩笔。”我赶紧说:“谢谢你的诚意!你帮我去提醒一下你那三个朋友,可不要忘了这件事!”下午上课之前,我发现娴娴很开心,她说:“他们买了新彩笔,给我送来了,还说大家以后是朋友。”我又一次在教室里表扬了这几个同学知错就改,说到做到的行为。一场风波就这样过去了。
Tags:道歉,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