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老师最头疼的后进生

日期:2014-8-20 11:49 阅读:
  长期以来,对后进生的教育,一直是小学教育中一个普遍的难题。谈起后进生,老师们都很头疼,甚至让教师们感到束手无策。本学期我班转来的王小龙就是这样的学生。
  到班上的第一天就发现了他很多的问题。基础差,课堂不会听讲,小动作多,家长娇生惯养。虽然这类学生很少,但几乎每年都遇到,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坐视不管。这类学生有他们的共同特点,主要表现为:1、缺乏自信心。后进生由于各方面表现都较差,受到批评较多,进而难免产生自卑心理,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2、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怕受老师批评,从而学会撒谎,3、课堂上不注意听讲,小动作多。由于后进生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后进生转化过程中,教师切忌胡子眉毛一把抓,或搞“一刀切”。应该有意识地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多种有效途径进行教育,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和条件,改进教育教学学方法,达到转化后进生的目的。
  在工作中,首先尊重后进生,注意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
  后进生的自尊心很强且极其敏感。他们对人多疑,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人,老师的表扬与批评会引起他们高度关注。常言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因而我在做后进生的工作中,十分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在小龙出现问题时,先按按胸口,提醒自己冷静,然后与他单独交流。使他们感到老师对他们的关注、信任、爱护。当然,保护后进生的自尊心,对他们所犯的错误不是不批评,而是要注意批评的角度、艺术和场合,千万不能对他们进行讽刺挖苦或体罚谩骂。不在公开场合进行批评不是不批评,但也不能一味地进行表扬,一般单独进行指点,使他们不产生逆反心理。有一次,科任课上犯了错,老师把他叫到办公室谈心,趁老师去洗手间的空隙,偷了办公室另外两位老师得钱包,在对第二个老师实施偷窃时,刚好被抓个现行。针对这件事,我把小龙叫到办公室,先是让他思考做错了什么事,然后指出这样做的后果,并替其保密,不再告诉别的老师,也不告诉班上同学,但要求小龙,一定要改正,以后决不许再犯类似错误。
  其次,对后进生要有耐心和爱心。
  人们常说,改造一个人最难。如果让后进生改变原来的习惯,使其养成另一个习惯,并非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因而做后进生工作要注意用老师得耐心和爱心去感化他们。就事论事,既不能翻旧帐,又不能用刺激性语言刺伤他们的自尊心,避免学生产生自暴自弃的念头。
  最后,发现闪光点,创造成功的机会。
  后进生转化是一项大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要积极引导他们参加各项教学活动,多鼓励,发现闪光点就提出表扬。就算是一句简单的话语:“你这个字写的真漂亮”、“你今天到校真早,来到就帮助同学做值日,你是老师最喜欢的同学之一”等等。这样无形中,加强了师生间的情感沟通,建立起了互信融洽的师生关系,促进了学生各方面的进步和以及思想方面的转化,树立后进生的自信心。课堂上,多问他们简单的问题,充分展示自己的长处,让他们有机会体会成功的喜悦。比如在平时的作业训练中,我总是把简单的问题留给后进生,让他们在课堂中找到自信。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应有的提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后进生转化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要遵循教育规律,了解学生心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持之以恒,我相信后进生的转化工作,一定能做出显著的成绩。
Tags:老师,头疼,后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