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做有灵魂的教育

日期:2014-8-20 11:47 阅读:
  做有灵魂的教育,就是要培养有灵魂的学生。我想,有灵魂的学生应该是这样的:热爱生活、努力学习、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在工作中我的做法如下:
  一、在阅读中培养静心
  “定能生慧。静纳百川。”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
  这些古语告诉我们:静心——静气,对于渴望获得知识、拥有智慧的人来说, 是多么重要。培养一个孩子的静气,培养整个班孩子的静气,一直是我努力的目标。
  薛瑞萍老师说过:书香班级少是非。我很信奉这句话,母语是根,是土壤。所有其他学科,都是这块土壤中长出的桃树、梨树和苹果树。阅读的意义,首先在于享受阅读的幸福,和拥有自我教育的能力,阅读会使人变得温柔、敦厚而不愚。为了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兴趣,我从家里拿来订阅的大河报让孩子们就自己感兴趣的新闻阅读,把女儿在绘本馆借阅的绘本提到教室供孩子们传阅,以及用校讯通的方式鼓励家长为孩子买有益的图书,甚至提醒家长在空闲时读书来影响孩子。每学期放假前,我都会从网上搜集适合我所带班级孩子读的书目,推荐给学生,提醒他们用过年的压岁钱获零花钱买几本图书,开学后检查学生的购书情况。平均每个学生有五、六本图书,班上几十名名学生就有二三百本书。我们班就是一个小书库,学生们也都非常乐意把自己的书和同学分享。每天中午孩子们到校打扫完卫生后,都会自觉的拿起书籍阅读,每天中午12点40左右。我都会出现在教室,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有序的放下劳动工具,自然的从桌兜里拿出一本书静静的阅读,我会感动,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我班学生已在无形中形成一种习惯,学习任务一完成,就是读书。我相信,孩子们会在阅读中沉静下来,我也相信孩子们在阅读中汲取的营养会在他们身上开会结果的。
  二、在练字中培养耐心
  除了读书,每天的练字时间,我从不占用,学生在练字的过程中,会有意无意地形成一丝不苟的习惯,久而久之,就会培养起学生一种严谨的作风,不但在写字上是这样,在学习上,在生活上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告诉孩子们,练字即练心,不管你们的字体如何,老师只希望从字中看到你们的认真。听到一点半的铃声,孩子们会自觉拿出字帖,用钢笔一笔一划的描字,我还要求孩子们在描字的过程中去观察字的结构搭配,在字帖两边的空白处写一两个字。每天的练字时间也更是我享受全班学生整齐安静的时间,我感动于子们的一笔一画,感动于大部分孩子能坚持20分钟正确的写字姿势,这时的孩子们是可爱的,希望孩子们在练字中,培养耐心,平静下来。
  三、以正面教育影响学生
  我觉得,天下孩子千千万,这千千万中的几十个孩子能走进自己的班级,不管他出生在怎样的家庭,他品学兼优还是调皮捣蛋成为自己的学生,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责任。
  数子十过不如赞子一处,这是我偶然间在于永正老师的博客中读到的一句话,这句话让我思索了很长时间,也让我反思自己对学生的教育。在班上我们最容易看到的是孩子的缺点,出于好心的唠叨、数落孩子,殊不知这样下去只会让学生更加自卑。回到家里,当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做为妈妈会宽容孩子的一切,可自己为什么不能站在一个妈妈的角度来宽容班上学生的错误呢?放下学生的学习不说,看看每一个学生都如一个个活泼的精灵,他们虽然个子长高了,但毕竟还只是一个孩子,需要关爱,需要呵护。在班上,我会尽量拿放大镜来观察孩子的优点,并及时把我的表扬送给学生,尽量宽容孩子的错误,并站在一个平等的角度来提醒孩子该怎么做。当心情不好想大声呵斥学生时,我会提醒自己要也日常的工作中努力践行这句话,放过孩子的错误也会使自己有一个好的心情,快乐的教学同样让孩子快乐的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语文课上,有时为了让学生把某一个字写正确,会把一个错字也写出帮助学生辨别,可是有时却给了学生错误的导向,有的学生没有记住正确的字,反而把错字记得牢。我们组在教研时提到这一问题,引起了我的思考,一个错误的字对班上部分学生都有影响,更何况学习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呢?以后在班上我很注意自己对学生的正面教育,希望我传达出的是积极向上的一面,希望学生接受的是正确的信息来影响他的身心。练字十分钟时,大部分学生已经耐性不够,写字要求做到的三个一不能坚持了,我会及时的树立正面形象:宇语的姿势最正确,这时全班同时会调整坐姿。语文课上,李岳航翻开字典在查一个不认识的生字,我及时告诉学生,岳航的手很勤,会主动借助工具书学习了。现在,语文课上多了字典、词典,孩子们查阅工具书的能力在增强。我相信,正面的说教影响的是大面积的学生,影响的是他们积极的心态。
  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尊重和理解我的学生,同样我也收获颇丰。长到老学到老,教育教学的过程是自己潜下心来学习的过程,不断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充实自己,和学生们一起成长!
Tags:有灵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