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坏孩子的天空

日期:2014-8-18 11:39 阅读:
  这几天,孩子对“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丛书爱不释手,看到她如痴如醉,我也好奇起来,要一探这本书的奇妙所在。顺手拿起一本一看,也被深深地吸引着,这本书刚放下,那本就被拿起来,让孩子笑着说,“妈妈,你怎么和我抢书看呀?”
  这本书诙谐幽默、好玩有趣,通过描写一群调皮孩子的快乐生活以及他们和家长、老师、同学的好玩的故事,映射当代儿童的生活现实与心理现实,深情呼唤张扬孩子的天性,舒展童心、童趣,探折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之间的隔膜、误区,倡导理解、沟通,让孩子拥有健康、和谐、完美的童年(摘自作者简介)。
  在本书的附录中,作者杨红樱和《中国图书商报·书评周刊》编辑李虹的谈话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凝住“坏孩子”的精彩,让我感触很深。在和孩子的接触、观察、交流中,那些所谓的“坏孩子”往往令老师头痛不已,同时也会让老师流下感动的泪水。他们因为调皮捣蛋、惹事生非、不遵守纪律、不完成作业而被老师、家长、同学视为“后进生”,总是和班级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格格不入,为班集体的荣誉抹黑;他们因为热爱生活、诚实善良、充满爱心,做出与“后进生”这个称呼不相称的事情,使校园生活异彩纷呈,让为他们“愁眉苦脸”的老师时而开心、快乐、感动……
  我们班的靳文彬,那真是老师们的眼中钉、肉中刺,迟到,那是家常便饭;作业,学习委员手中的作业上交记录本中总能看到他的名字;课下,到办公室举报他的人可以说是络绎不绝……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本周的课间,让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不记得是周几了,只记得那天我进班后往讲台上一站,发现一个孩子的书包在地上,问其原因,竟是桌子坏的不能用了。当我还在问其他问题时,我的耳旁响起一句话,“老师,要不我去五楼给她搬一张吧!”我扭头一看,竟是靳文彬高举着小手在喊。当时围观的孩子挺多的,但他们都只是在看热闹,无人问津。就是这一句话,我们就不得不对他另眼相看,要知道,五楼楼梯的拐角处确实有一些桌椅,但能用的几乎寥寥无几,要想找到能用的,不花费时间和力气是不行的。也许他根本就没想到这些,想到的只是同学的桌子不能用了、我应该帮助弱小的女生、帮助老师解决问题……
  评价一个人时,我们往往会提到“五个手指头伸出来还不一样长”,更何况人呢?是呀,“坏孩子”纵然有坏孩子的缺点,但我们不能老盯着缺点看,否则会越看越大,随之产生的恶性循环会使这些孩子离我们越来越远、越变越坏,甚至走向歧途。不管怎样的一个孩子,他的身上总会有闪光点的,我们要做的不是抓住缺点不放,而是要把这些孩子的闪光点积累、放大,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的爱,让他们离我们越来越近、越变越好、走向光明大道。
  凝住“坏孩子”的精彩,其实并不难,只要我们有心,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教书固然重要,育人更重要,所以,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Tags:孩子,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