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办有灵魂的幼儿园》

日期:2014-8-18 11:31 阅读:

用心办园用爱育人

——办有灵魂的幼儿园

中牟县东风路幼儿园李华

办有灵魂的幼儿园

灵魂,是一种思想,是一种希望,一所有灵魂的幼儿园,才是有希望的幼儿园,才是有未来的幼儿园。有灵魂的幼儿园,就会有有灵魂的人,那就是我们的老师们。执着有干劲的一批青年教师,共同为我们幼儿园注入经久不息的灵魂。

我们中牟县东风路幼儿园秉承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核心理念,坚持办家长满意的幼儿园为宗旨,五年来,我们东风路幼儿园从零做起。2009年办园初期,我们从原有的几名教师,没有生源,老师们就挨家挨户找生源,冬天的时候,教师们用自己冻僵的双手在墙上画画,想让我们的幼儿园多一份色彩。

正是凭着老师们这样的干劲儿,整个幼儿园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教体局对我们十分重视,为我们改善硬件设备,整修校舍,我们的幼儿园焕然一新,生机盎然。从十几个孩子到现在的几百个孩子,我们获得了认可,获得了许多的奖项。从刚开始的县级幼儿园到市一级幼儿园、又到市级示范幼儿园,到现在的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短短的五年时间,我们幼儿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凝聚了我们每位教师的心血和辛勤汗水。

做有灵魂的教师

——做一个妈妈一样的教师

3岁的孩子离开父母的怀抱,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会有不安、会有焦虑、会哭会闹,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老师们来转换角色,我们先来当一个“好妈妈”,我们给孩子关爱,陪他游戏,跟他俯下身亲近,让他接受我们,接受新朋友,接受幼儿园,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

许多老师会为了新来的孩子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刚入园的时候,老师们一整天会顾不上跟自己的孩子说上一句话,顾不上看一眼自己的孩子,在自己孩子生病的时候,也没时间在身边照顾,因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这是怎么的一种境界呢。正是这种有灵魂的人们,我们的幼儿园才会有灵魂。

——做一个积极上进的教师

我们的教师每天都要有教研有教案有教具、每天都要有活动反思,有一日活动安排,有教育随笔,有听课记录,有个案分析,有各种游戏记录,有各种观察记录,每期都有各种不同的比赛,来提高教师的教育水平,五年来,我们有许多教师分别获得了县级市级骨干教师、教学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督促我们教师更加努力进取。

育有灵魂的孩子

——培养有独立精神的孩子

独立思考是孩子发展创造能力的一个关键点,因为孩子模仿能力较强,依赖感较强,如果不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就会逐渐养成依赖的习惯,这对他们创造能力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我们要允许孩子把话说完,鼓励孩子畅所欲言。无论是家里或者是外边发生的一些事,我们可以让孩子发表自己的看法,让他说出自己想说的,不管好与不好,他都会有一种自信的感觉,让他会有价值感。

——培养有在玩中学的孩子

玩是孩子的天性,会玩的孩子才是聪明的孩子。我们提倡孩子在玩中学,在玩中发现,在玩中探索,教师要积极鼓励孩子大胆的变着花样玩。积极鼓励,为孩子创造玩的条件,鼓励孩子玩出新的花样,尝试各种各样不同的玩法。这样的孩子才会有独特的灵魂,会创造出新的东西,正是一个民族进步的象征。

五年来,我们东风路幼儿园秉承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的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核心理念,坚持办家长满意的幼儿园为宗旨,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相信他们在未来都会为祖国出一份力,培养孩子成为有灵魂的人,我们就是有灵魂的幼儿园!

Tags:办有灵魂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