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教育的中心和灵魂在学校

日期:2014-8-18 11:29 阅读:

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有灵魂的教育亦然,非谓有理念之谓也,有教师、学生之谓也。办有灵魂的教育,落实而言,便是培养有灵魂的教师与有灵魂的学生,而校长作为一校之长,作为教职员的管理人,实施有灵魂的教育,首先应当做的、必须应当做的,就是培养有灵魂的教师,就是珍重有灵魂的教师。

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道德经》开篇也说,道可道,非常道。言下之意与雅斯贝尔斯不谋而合:“道”的传播是灵魂与灵魂之间的无声浸染。教师是道的传播着,有灵魂的教师发挥着发光体的作用,用一种无声而强大的方式传播着真正意义上的“道”。

在我心目中,使教师“有灵魂”就是使教师“有温度”,具体而言就是在生活的莽原、教育的田野中“诚”“毅”“灵”的活着。诚,诚以做人。毅,毅以做事。灵,灵气灵动。

首先说“诚”,教育是一片净土,教师为人师表,生活得坦诚坦荡并不能算一个过分的要求。我希望教师们没有狭隘的办公室斗争、没有纷纭的家庭纠纷,人以心比心,率真自然。我深知“诚”的实现,需要等量“诚”的付出。曾经有几个男同学向我倾诉困扰,说班里的一位女老师总是待女同学尤其好,待男同学尤其苛刻。经过观察,我发现这位女老师因失败的婚姻经历,在心灵上留下了对男性的不信任、排斥感。怎么解开她的心结?唯有用诚心在小事上帮助她、在言语上开导她,心结的解开需要足够的耐心,我经过多次坦诚地交谈,这位老师终于解开了心结,对待班里的同学做到了不偏不倚。受这件事鼓舞,我开始注意教师们在学校里的音容相貌,感觉哪位老师有心事便引导他讲出来,寻求解决之道。我这几年间的校长岁月伴随着调解家庭矛盾、夫妻矛盾等家长里短,以至爱人都曾调侃我说,“校长,您管的太宽啦!”可正因为管得宽,让老师们之间逐渐形成了以诚相待的风气。确实,杜威说过“我们就存在于传播中”,现在我可爱的教师们渐渐愿意分享生活中的琐事以寻求解决之道,交流解开心结减轻负担,活得很阳光!

再说毅。学习之毅,今日记一事,明日悟一理,积久而成学。教育的宽度和长度共学海无涯,都需要毅力的支撑。应试教育被称为戴着镣铐跳舞,镣铐的存在虽然有着必要性及合理性,但摆脱镣铐却是大势所趋,只是其间的过程漫长,要我们一石耳,二石焉,而三石,四石以至于千万石焉。我对教师毅力的培养借助于梦想的力量。一次散会的路上,我与一位老师随口聊了聊心目中最完美的教育,后来他告诉我,每次聊完理想的教育,心里都会多股干劲儿,感觉自己可以更好些,朝梦想更近些。这件事让我觉得自己可以将《心目中理想的教育》当做一个永恒的话题,与教师们畅谈,这些年来,关于这个话题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让我们明白了所谓理想的教育是不存在的,我们走上的是一条能够无穷探索、无穷创造的道路,我们只能也只需以毅行事,去收获每前进一寸中的欢喜。我很感动教师们为了心目中的“更好”所做的付出。很多次我认为自己是最后离开学校的那个人时,总会发现办公室里还亮着的灯光,而我自认为是最早来到学校的人时,也总会发现“捷足先登”者。其实我们并不经常开会,也不常分配任务,更不提倡加班加点的行为,但是,就在我们日常的思想碰撞中,教师们心目不断拨亮“更好的教育”这盏理想之灯,寂静躬身前行,足矣足矣。

灵是与僵化、死板相对的存在。一个英语卷可以考出满分的学生可能无法做到顺畅的英文交流,一个熟练掌握函数、方程的学生可能到小摊儿上卖水果时照样被坑。学生常说“老师并没有教过我这些”,这句话并不应该被一句“那你自己不会动脑筋么”简单反驳。或许老师们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到底交给了学生什么。几年前的一个大雪天,我与老师们正费力将院子里未栽植的树木移进室内,几个同学跑进来说交给他们来做。看着十几岁孩子的身高和树木的高度,老师们即刻拒绝了:“不行不行”“你们别靠近”“小心伤着,远离我们些”。几个孩子面对我们表现出的紧张兮兮感到莫名其妙。“很好搬啊。”他们说。然后他们利用杠杆原理轻轻松松的将树木运进了室内。大雪中我与老师们感到五味杂陈,惊喜、骄傲、还有“为什么我们就没能想到呢?”的羞愧。几天后我在老师们的日志上看到了一些反思。他们说:“我们在讲大道理时或许也应该躬身自问,我所传授的是怎样的教育。‘你们要灵活一些啊’、‘你们可以更自由’这些的上纲上线的语句拼凑出的是灵魂教育的局部与假象,我们更应当审问自己,我是否灵动灵气?在这个世界的一切人中,或许最需要、最迫切应该得以提升的就是我自己。”看着面前字字沉重的反思,我感到很骄傲,他们的思辨、善于反省本身何尝不是一种灵动?因为那挑战了思维世界的条框,也就意味着有一天新思维能变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无拘无束。

教育是一项无穷无尽的事业,教育工作者们想做的、能做的、需要做的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我很骄傲我们的教师“诚”“毅”“灵”地耕耘着,近年来,在“诚”“毅”“灵”的品质下,他们一面身教,用精神感召着学生,另一面言传,让“科普”与“阅读”成为学生教育路上的支点。人类所掌握的科学知识与技能的浓缩——科普,与人类历史上富饶的精神与智慧宝库——书籍相结合,能开启学生的智慧人生。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或许教师们并不知道自身开发的《绘心绘境科幻画》、《快乐串珠》、《科技之光》等校本课程是怎样的受欢迎,或许教师们也并未注意自己随口说出的名篇佳什、不自觉对文言、白话的融会贯通怎样促进着学生读书的热情,但一棵树与另一棵树的摇动、一朵云与另一朵云的推动、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感知正在无声运作。

如何办有灵魂的教育?对我而言,一个学校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它由这些人创造、并且决定。当一个学校拥有诚以做人、毅以做事、灵气灵动的人,我才愿意说,这里的人活得认真动人,这里有活的灵魂。当一个学校拥有以赤诚之心求索、拥有明知真理无穷却不畏缩、不放弃、一寸一寸前进的人,我才愿意说,这里在办有灵魂的教育。

如何办有灵魂的教育?只有对有灵魂的人珍重、珍重、再珍重!

Tags:教育,中心,灵魂,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