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真情使然

日期:2014-8-18 11:28 阅读:
  四月的一天,阳光和煦,照得人心里暖洋洋的。傍晚,我轻快地骑着单车飞出校门。到同乐小区5号楼下时,突然被一个阿姨拦住:“哎,你是上次来的那个老师吧?”我一看是刘阿姨,忙下车答话“阿姨,是您呀!有什么事吗?”“哎呀!你们这老师真好,上次你们带学生来道歉时,我听的时候差点落泪。太谢谢你们了!你们真会教育孩子!”“阿姨,我们还感谢您呢!是您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教育契机,真的很感谢您!”这番谈话,不禁让我回想起发生在三月份的一件事……
  三月十一日下午两点,大队辅导员马老师在广播上叫我们班的王润东、刘熠彬等五个男生下楼,我心里一颤:怎么了?难道这几个孩子又惹事了?果不其然,两天前他们几个在小区5号楼平台上玩,一会儿刘熠彬内急就跑到一单元楼道里小便,被刘阿姨看见训了几句,拍了几下,刘熠彬心中不然犟了一句。跑开后内心不甘,就和平日极好的玩伴商量在中午和下午放学后去敲门报复。刘阿姨老伴两人在家遂不得安宁,于是抓住一人到学校告状。
  得知此事,我真想揍他们一顿。可是这能解决问题吗?在我思考之时,米老师已经在走廊上开始严厉批评他们。想到给孩子一个反省的时间,我和米老师商量让他们具体写出事情的经过,写完后,向全班同学汇报,然后我们带领他们去向刘阿姨道歉。在李鑫汇报时,我走到教室后面坐下来,听到“老太太”这个词,我马上发问“老什么”,同学们马上意识到刚才的不礼貌。随后的汇报中已经改为“老奶奶”。汇报时这几个孩子谈到自己不该报复、不该讲江湖义气帮朋友做坏事、不该给老师和班级抹黑等,还表示不管采用何种方式都要求得老奶奶的原谅,哪怕是天天去道歉。结束后,我面色凝重地站在讲台上,“同学们,发生了这件事,我感到很难过。我是六二班的老师,我没有教育好他们,没有尽到职责。这件事发生在我们六二班,是六二班的耻辱,我和米老师带领他们去向老奶奶道歉。”后来我告诉班长耿博也和我们一起去。
  就在去的途中,常晨旭说:“老师,我也要去,我和他们几个是朋友,我知道这件事,但没有及时制止,我也有错。”还有几个同学说:“老师,我们也要去,我们都在一个班,我们没有用好的榜样去感染他们,我们也有错。”……就这样,到了5号楼平台上时,已是三、四十个人。刘阿姨情绪有些激动,一直在高声述说。最初,我们默默地站在那里,任凭刘阿姨数落。等到刘阿姨平静一些时,我和米老师站在最前面说:“阿姨,您消消气,我们是孩子们的老师,没有教育好他们,我们有错。对不起!”我们深深地弯腰鞠躬。接着,几个犯错的孩子依次向老人认错道歉鞠躬。之后,班长耿博走上前,“奶奶,我是班长,我没有管理好同学们,我也有错。对不起!”深鞠一躬。此时,我的眼眶一热,差点落泪,悄悄地看了看米老师,她也是眼睛红红的。最后,我们所有在场的同学齐说“奶奶,对不起!”一起鞠躬。
  接下来,我们把犯错的六个孩子分成两组,利用周六和周日用拖把清扫刘阿姨家所在的楼道。我对孩子们说:“这次清扫,一是清理我们留下的污秽,更是洗涤我们的心灵。”这两天,我都到了现场,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再次去道歉,看到孩子们很认真地拖地。其间,有一对中年夫妇经过,说:“这俩孩子多好,把这儿打扫得这么干净!”我观察听到这话的耿笃和王润东表情很不自在,但也有一丝欣喜。
  周一下午,我对此事做了总结。一是结合《弟子规》,查找违犯了哪些要求。我读着,孩子们边听边数。不得了!竟然十七条!还是粗略地对照。李鑫后来写道:我原来觉得老师有点小题大做,可当我认真地数了数,我竟一共犯了十七条错误,让我感到震惊!自责的心让我快流泪了。王润东写道:陈老师用一节课的时间来总结这件事,我当时觉得小题大做。可听老师说《弟子规》时,我竟犯了十七条。我又觉得这不是小事。我记得老师以前对我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与人。”想到此,我心里非常惭愧。二是进行班荣我荣,我荣班荣;班耻我耻,我耻班耻的教育,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吕红斌写道:我身为少先队员,感到可耻,可恨,污辱了少先队员的名声。污辱了我自己也就行了,这件事要是传出去,我们学校的名声也会被污辱,我感到十分羞愧。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以后要像雷锋学习,恢复健康的心灵。我再也不做见不得人的事情和有损集体的事了。三是告诉孩子如何交朋友,怎样和朋友相处。很多孩子认识到要和品质优良的同学做朋友,帮同学改过才是真朋友。刘友友就说自己发现和学习好的人玩,品德也会变好,又和品性善良、淳朴的赵博宇、徐卓航交上了朋友。四是告诉同学们,聪明人以别人的教训来教育自己,愚蠢的人以自己的教训去教育别人。不能孤立犯错的同学,要感恩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教训让我们得到教育,并真正地去团结他们,帮助他们尽快转变。
  到此,此事才算圆满解决。但我的思考却未止:以前遇到这类事情我很少过问,总想着有班主任呢!是什么让我转变了呢?我心中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传统文化。是传统文化使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纠正了错误的思想观念,在余生要活的有价值有意义;是传统文化让我学会真爱,对学生不再是教一年是一年,得过且过,而真正是一切为孩子,为一切孩子,为孩子的一切,要教给孩子终身受用的东西;是传统文化使我获得了智慧,遇到问题不再简单粗暴,而是积极想办法,寻求最佳解决途径,且智慧的灵感越来越迅捷。就像此回,把坏事变成教育的契机,全班同学受益。浇树浇根,育人育心,用阳光去把阴暗的角落照亮。
  边学边走到今日,愈来愈感到前途光明,愈来愈发现路上也荆棘密布,瓦砾遍地,污水横流……但我知道我的脚步不会停歇,因为有明灯在前方指引!
Tags:真情,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