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也谈民主开放班集体的创建

日期:2012-2-6 09:31 阅读:

       摘要:民主开放型班级管理是符合现代学生身心发展和能力发展水平的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对素质教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民主开放班集体的建设,也备受教师们普遍关注。本文从民主制定规则、团队建设、活动育人等几方面略述班集体的创建策略,强调在班集体建设与管理中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人格,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民主、富有特色的学习氛围,借以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
关键词:班级管理  民主开放  班集体  创建策略
        班级作为学校系统内部的一级组织,需要管理。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民主化管理是现代学校管理的精髓,班主任工作引入民主化,正是学校教育与时俱进的表现。民主开放与班集体建设也因此而备受关注。
        一、民主开放班级管理的内涵
        何为民主开放的班级管理?许多教育者在其著作中也多次谈及,综合多家之观点,其基本内涵包括民主管理和开放管理两方面内容。所谓民主管理,指班主任和有关教师要有明确的尊重学生个性、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的指导思想,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觉地贯彻;要充分发挥班委的核心作用,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管理,让学生人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风采,有机会发表自己的意见。
        二、民主开放班集体的创建策略
        民主开放型班级管理是符合现代学生身心发展和能力发展水平的较为先进的管理模式,对素质教育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成为当今班主任老师极力推崇,积极效仿的班级管理模式之一。创建民主开放的班集体,也成为教师们关注、交流的热点。通过多年从事德育工作,多次与班主任接触、交流与沟通,粗浅的认为创建民主开放的班集体,必先做好以下“五要”。
        一要,研定班规,确立目标,渗透民主思想。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班级组织有效运转,为了课堂教育教学各环节的正常运行,班集体建设首要任务应该是研究制定班级规则、确立班级目标。班级规则是学校规章制度的具体化,是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准则。而班级目标是统一班级认识的行动纲领,它关系到班级规范管理的成败。制定班规、确立目标,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请君入瓮”,在充分尊重《守则》、《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充分参其中,这样制定出的“规则”、“目标”才能更符合学生实际,更具操作性,学生更会自觉的遵行。这既培养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渗透了民主思想,又对形成良好的班风和正确的舆论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也只要这样,所谓的班级规则、班级目标才不会成为只能用来应付各级检查的“摆设”。
        二要,干部轮换,全员自管,加强民主监督。班级干部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得力助手。组建一支好的班团干部队伍,对是班集体建设至关重要。现在好多学校的班级干部制度中存在着,或是“机构”臃肿、班干部“超编”,或是大多数学生,尤其是高年级的学生不愿意当班干部的弊端。其实班团干部宜精不宜多,设立班级干部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得到锻炼,懂得承担责任。而不是要通过这些“干部”为班级做事,更不是要其管理与制约其他学生,以达到班级“和谐”的目的。在班级管理中可采用“学生干部轮换制”的方式,通过自我推荐、演讲竞选、民主选举的方式让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并根据每个人的能力、特长及爱好安排适当的工作。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对班干部定期进行双向流动,既有干部之间的职务互换调整,又有竞争中的劣退优胜,让人人最终都有当“干部”的机会。这样既是对其能力的锻炼,也会让其体会到当“领导”的不易。三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发扬民主作风。班主任的身教具有人格的力量和品牌魅力。在工作中班主任要避免主观随意性,要有民主观念,注意转换角色,理解学生,把自己当成班集体的一员,共同遵守班级规则,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加强与学生的平等交流,这样才能激起学生对你的亲切感,增进师生间的信任。班级的民主氛围浓厚,班级工作才会开展得更具特色、更有朝气。
        四要,活动育人,活动怡人,创设民主氛围。创造性地开展班级活动,是班集体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开发学生潜能和增强班集体凝聚力的有效措施。班级活动充实了学生的生活,密切了学生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使学生更多地体验到个人同他人、集体、社会的复杂关系,并在实践活动中履行所掌握的品德规范,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丰富多彩的活动,还能将学生旺盛的精力、浓厚的兴趣、广泛的爱好引导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但班主任切记,班级活动的主体应该是学生,班主任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员。在活动中,应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班同学的参与意识以及积极性,让同学们普遍感到,这是我们自己的活动,我们要自己动脑,想办法把活动搞好,使全班同学在整个活动中都处于兴奋状态,让每个学生都有表现自我、施展才干的机会,让学生们在活动中相互借鉴,完善自我。正是这种和谐的民主氛围,学生的身心健康才能发展到最佳境界,思想道德水平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活动育人远胜于说教。
五要,赏识激励,争先创优,体现民主精神。学生是班集体的主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班主任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采用多种方法,教育激励学生不断进取,并及时加以鼓励和评价,使学生时刻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学生就会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为班级争光。
        总之,班集体建设,管理班级,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他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观察、研究与思考。班级是学校的细胞,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集体,班级的优化直接影响到学校教育的整体水平,营造一个和谐、民主、富有特色的班集体,让学生、班级、学校一同成长,是我们不懈的奋斗目标。

Tags:民主,开放,班集体,创建